《斜杠青年》给我的新认知 快来给我洗脑

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斜杠青年,什么是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是指拥有多重身份的一个群体,他们会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一群人;的核心目的并不是为了拥有额外的收入,甚至也不是为了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而是为了追求更多元化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

作者讲述自己了解到的斜杠,并且反思自己的工作以及对人生的追求,从而大胆的辞掉工作,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

读书笔记

新时代,新机会

人这一辈子

最可怕的不是死亡

而是当死亡来临时

你突然发现自己从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过。

那冰冷的数据实在无法激起我内心的热情,我需要知道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需要看到用户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让他们成为欲望的奴隶。

我也试图在问自己,我内心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 似乎我一直追求的都未曾改变,做一个有创造力的人,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刚谈恋爱的时候,就经常和我的老公说,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相信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有意义。

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如何使生活富有激情,创造力和活力。

人类为了使生命更有厚度,增加了某种非凡意义:

我们总喜欢赋予某些行为以非凡的意义,但实际上这一切只存在于人类主观意识创造出来的想象世界中,大自然没有情感,也没用什么道德的概念,它只遵循着自己的法则和规律,我们歌颂母爱,赞扬它的伟大和神圣,但其实它只不过是大自然进化而来的某种生存机制而已。这是因为,哺乳动物的新生幼仔一般都机其脆弱,若没有妈妈的照顾与呵护,几乎没有存活的可能,因此,那些使得母亲对孩子好,愿意为孩子牺牲的基因得以复制和延续,于是便有了所谓的母爱。

母爱最大的条件是:ta是ta亲生的。。如果不是亲生的,有多少人会做到无私奉献。所以说母爱也是有条件的。


人类行为有哪些驱动力?

第一种叫作生物性驱动力,即满足最基本生存需求的动力;第二种是外在的驱动力,即因为外在环境的刺激(例如奖惩措施)而产生的行为动力;第三种驱动力:即去主动学习、创造让世界更美好的动力。

追求进步的去动力源自人类的一种深沉的冲动,一种探索、创造、发现、成功和改变的冲动。追求进步的驱动力不是一种枯燥的理性认识,而是一种深入内心具有强迫性,几乎与生俱来的原动力。

上班和工作的区别?

上班指的在规定时间内到工作地点去工作。工作是我们维持生活的重要方式,上班却不是,它只是实现工作的一种形式。

比较成本贸易是什么?

大卫.李嘉图在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提出了比较成本贸易理论(后人称为“比较优势贸易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认为,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技术的相对差别(而非绝对差别),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对成本差别。每个国家都应根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原则,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比较优势贸易理论在更普遍的基础上解释了贸易产生的基础和贸易利得,大大发展了绝对优势贸易理论。

市场的核心作用:调配社会资源以解决生产力和交换的问题。

价格则是商品内在价值的外在表现,它取决于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商品的生产成本越高,价格就越高,当需求高于供给的时候,价格也会上升。

商业的本质 就是交换

如果不是商业,我们至今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绝对不可能每周只需要工作40个小时,就能享受如此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毫不夸张的说商业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整个社会分工越细,交换越频繁,那么物质文明越丰富,经济也就越繁荣。

科技和互联网带来了 协作的便利性,降低信息不对称,还极大增加交易的频率和效率,这使得交易成本在不断降低,当交易成本降到低于管理成本的时候,现代企业的这种组织和管理方式就会失去优势

优秀人才与企业结合的目的不是为企业服务,而是通过企业来实现个人发展,因此他们仅仅是临时利益联盟。

企业:如果说互联网科技颠覆的主要是组织和交换方式,那么人工智能颠覆的将是生产方式。




一开始我还觉得我是不是特别贪心特别无法专一的一个人,因为我的爱好和兴趣十分广泛,喜欢摄影、绘画、设计方面的事情。 

斜杠青年 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不同的发展策略:即横向多元发展,也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优势发展多个方向,最终获得多重收入。在我看来,横向多元化发展是一个更加适合未来生活方式的自我发展 策略。因为它能够很好地将爱好与工作融合,让生活更平衡,增加个人发展的灵活性也让收入更保险。

二八定律: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

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都不忘考虑二八法则,要思考影响结果的重要因素是哪些,主要把精力放在能影响80%的结果的20%的因素上。

做任何有一定流程的事情之前,我们最好能够思考一下未来是否需要这件事情,如果答案是的话,那么我们最好能在第一次做的时候就确定标准流程或者标准模板,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

标准化和流程化不仅能够提高重复劳动时的效率,也是复制的关键,因为有了标准和流程之后,我们就能够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极大地利用人力的杠杆作用来提高效率和产出。

从打工者的思维升级到创业者思维的关键点?

关键点1、制定标准化和流程化的工作标准并持续优化

关键点2、超越规则,只有把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建立符合规律的规则,才能将规则的杠杆作用发挥出出来

总结点:两个关键点为目标服务 




为什么在工作中会提不起兴趣不快乐?

《驱动力》给出的原因之一:我们被剥夺了独立自主的权利,因为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德西和瑞安提出的自我决定理论,人类有自主、独立、寻求归属感的内在动机。如果这个动机被释放出来,人们就能取得更多的成就感,生活会更加充实。丹尼尔平克在书中提到,现代经济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经济发展的动力从“左脑能力”转移到“右脑能力”即创造力,共情能力和全局思维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传统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管理理念已经行不通,因为当工作仅仅被看成是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时,员工会缺乏内在动力,使得他们的潜能与创造力无法得到发挥。人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主动选择去做的事情的时候才会表现出积极性,释放出激情。因此,想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企业管理就必须进行升级,给员工更多的自主性,让他们自主选择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方法以及工作团队。



全面发展就是全面平庸的反驳

一万小时定律或者十年定律研究的都是那些“认知复杂性”比较低的活动,比如钢琴,象棋,舞蹈等,确实在艺术或者体育这样的竞技领域,想要获得突出成就就必须花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即便如此,时间的长度也不是唯一决定因素,天赋起了很大作用。然而,练习时间的长短对于“认知复杂性”较高的活动,如创意营销公司管理产品设计等的作用就十分有限,因为这些都不是单一的技能,而是一种复杂的综合能力。20世纪80年代,西方学术界把教育目标定位为: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个体生命的潜能得到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的发展,简而言之,全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

知识结构分为4大类:

 第一类知识:理解宇宙以及人类生存的环境所需要的知识,这类知识基本都属于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学、生物学、地理学、气候学、宇宙学、数学、概率统计等。学习这类知识的目的是帮助我们了解宇宙的基本规律。知识的价值无非就是帮助我们认识世界,了解到其中的规律,而自然科学研究的则是那些宇宙中客观存在的规律。

第二类知识:理解社会形成和制约个体的社会环境、商业经济环境所需要的知识,这需要涉猎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律学等。它们的目的是帮助我们理解人类社会的本质,例如社会的形成,文化、社会交换与分工等。了解社会发展的动力和运行体制,这就需要我们思考并理解经济的本质、金钱的本质、科技创新、产业与分工,以及政治、法律和道德之间的关系,等等。只有理解了社会的本质与机制,我们才能更好地掌握规律和把握机会,确定自己的价值和位置,并通过有效的方式实现个人目标。

第三类知识:理解自己心理及情感世界所需要的知识,这些知识包括心理学、哲学、美学、宗教、文学等基础知识。这类知识与我们内心的幸福息息相关,心理学能够帮助我们从本质上了解心智、情绪和情感背后的规律,从而获得更好的自我掌控能力。哲学、美学、文学则能够帮助我们构建丰富精神和情感世界,给我们内心带来力量。通过对不同宗教的了解,完成自己对生命的终极关怀。

第四类知识:专业知识,这是我们参与社会分工,并立足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看到上述的这些知识结构分类,估计大部分人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开始,但其实这些知识之间的联系比我们的想象要紧密很多,因为宇宙原本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而人类所有的知识都是关于宇宙万事万物中的某一个方面,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有效的方式把所有知识都串联起来,最好的方式便是“大历史”(Big History)。“大历史”这个概念是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历史学教授大卫·克里斯坦(David Kristen)通过创建一个以“大历史”命名的大学课程最先提出,这个概念和课程随后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