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生活启示录:靠男人不如靠自己

《欢乐颂2》最终还是迎来了大结局。最后一集新年的火锅。五美每个人都道出了自己的结局。

关关和谢童两人在将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上演异地恋,距离是个问题。关关顺从内心的呼唤,率性地活。

曲筱绡和赵医生两人复合后更是如胶如漆,继续纠缠不休,相爱到底。赵医生的一番劝解更是避免了曲筱绡父母的离婚。曲妖精一声嗲赵 ,我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安迪最终征服了婆婆,和小包总经历了种种之后终于在一起了,安迪把小明接到了上海,小明的病情有所好转,两人的感情更是锦上添花。安迪与小包总一如既往地甜蜜,恩爱如初。小明也有了新朋友,融入了上海的生活。

应勤终于走出了自己心里的魔咒,再次和邱莹莹在一起了,并且两人打算明年结婚。邱莹莹傻人有傻福,很受应勤疼爱,是五美中最早结婚的人。结局两人忙着商量怎么装修房子,买什么家具。

五美之中,只有樊胜美还没有好的归宿。在王柏川没有给她加上房产证的名字后,樊胜美终于意识到还是要靠自己才靠得住,果断与王柏川分手。她在公司与哥哥樊胜英大吵一架,决定要为自己而活。最终赢了官司,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存款。

两季看下来。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樊大姐。

百度百科关于樊胜美的角色形象描述:出身贫寒的“胡同公主”。外资公司资深HR。美貌如花,却偏偏生长在重男轻女的贫寒家庭,父母的不公让她耿耿于怀,工作后更屡屡被兄长拖累,赚来的钱全填了家里的无底洞。

这种悲剧就像她所说的,“作为一个30岁的女人,没有一分钱存款,哥哥结婚的房子首付是我出的,还贷也是我,连生孩子的钱都是我出的”。

由于原生家庭的缘故,为了填补家里的无底洞,樊胜美即使月薪一万,还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男人身上。她累了,倦了,没力气战斗了,渴望在哭得狼狈的时候,能被人拉一把。也因此,她变得有些虚荣,有些拜金。第一季中,她一有空就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出席各种酒会酒吧,试图掐尖儿。

甚至为了钱屈就于败家子曲连杰。被曲筱绡嘲讽是“捞女”。所谓的捞女,就是指那些贪慕虚荣不劳而获的女子。

后来遇见爱慕她的王柏川,王柏川本人,和樊胜美一样来自小城市,在上海一步步打拼成了小老板。虽然能力有限,但依然不能阻挡他向上的决心。对待爱情,他专一忠贞。从高中开始便喜欢上樊胜美,有底气说“小美,我爱了你半辈子”。

所以,她就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死死抓住王柏川不放。她脑子短路到竟然想把自己承担不了的人生转嫁给王柏川。把家里所有的破事都扔给王柏川,还要要求他做好,做到她满意为止。

面对这样的樊胜美和其家庭,即使是爱了她半辈子的王柏川也有不堪重负的时候:

王柏川与包总合作生意失败遭樊胜美嘲讽,他带着怨气向安迪诉苦。

樊胜美的哥嫂把病重爸扔王柏川家里的时候,把王柏川的爸妈吓得不轻,王柏川对此没招,曲筱绡为他出主意,王柏川也畏畏缩缩。他心里也一定既责备自己没能耐也怪罪樊大姐一家。

买房的时候,王柏川在房产证上没写樊胜美的名字。王柏川带着积累已久的怨气加指责说:“你哥告你那事,我妈都知道了,现在闹的沸沸扬扬,还有之前你哥,把你爸放到我们家,现在又要告你,万一有一天把咱们的房子也弄没了”。

建立在依附之上的感情,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崩盘的可能。这样的悲剧就像民国时代的才女萧红一样,她一次次地将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只能含恨而终。

萧红,有着同样悲剧的原生家庭。不幸福的童年,开启了她不幸的一生。她明明可以靠才华,却几次三番地想要靠男人。她优柔的性情和盲目的依赖,让她反复地在男人身上栽跟头。

先是汪恩甲。她第一次离开他,想要挣脱家庭包办婚姻。悔婚之后却跟他同居。丢失了尊严还被男家倒打一耙。最终还闹上了法庭才让他们第二次分手。但是她还不懂得清醒,不愿意逃离汪恩甲这个寄生壳,又重新投入这个男人的怀抱当中。直到被抛弃,还落得个悲惨的下场。“七个月了,共欠了旅馆四百块钱。王先生是不能回来的。男人不在。(旅馆的老板)当然要向女人算账……”

走投无路之时遇到了萧军。为了抓住这根救命稻草,甚至不惜以小三的身份插足人家的婚姻。不够聪明,委曲求全的小三最终也遭到了始乱终弃。“在两人的关系中,萧红是个管家以及什么都做的杂工,她做了多年萧军的用人,姘妇,密友以及出气包。”

大腹便便的她,又选择嫁给了端木蕻良。萧红的朋友都反对这场婚礼,他们质问她,“你不能一个人独立地生活吗?”她没有勇气一个人生活,她指望一个并不了解的男人来配合他的婚姻蓝图。结果可想而知,她最终还是被遗弃了。

可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都没有醒悟过来。据说,萧红曾经答应,如果能活下去,一定要嫁给骆宾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直到死,她都没有醒悟。

她一直追求独立,却一直依附于男人。以惨淡悲苦收场,“半生尽遭白眼冷雨……身先死,不甘,不甘。”

所幸的是樊胜美,比萧红聪明,也比萧红有勇气。她明白了“靠自己才最踏实”,尝试改变,脱离舒适区,挣脱原生家庭的藩篱,最终走向独立。

她做的第一个改变是脱离安全舒适的HR工作,跳槽到宜信财富担任理财顾问。挑战自己,努力打拼自己今后的事业。工作上全力以赴:下班也可以加班,周末也不放弃工作。最终得到上司的认可,顺利转正,业绩飘红。

她终于勇敢面对自己的家庭,敢于对吸血鬼哥哥说“不”:面对不依不饶蛮横无理的哥哥,忍无可忍的樊胜美这一次终于选择爆发,“打官司我奉陪到底,我拿原本应该给你们的生活费去请律师,我让他帮我拖延时间,我就一直上诉直到胜诉为止,我就算败了又怎么了,败了我也可以拖延执行啊,我拖你个一年两年的,你不说我有钱吗?我有钱就是不给你,樊胜英你能把我怎么样?”

她对王柏川放手。她终于想明白了,依靠别人,尤其是男人,没有用,最终还得靠自己。她主动请王柏川吃饭,提出要分手。樊胜美终于认识到自己问题,并决定要重新开始。她决定让自己拥有能力之后,再去谈恋爱,而不是去拖累自己爱的人。

樊胜美,对于这个人设刚开始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然而,萧红的悲剧没有在她身上重演。同样是31岁的年纪,萧红香消玉殒。而樊胜美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启,她终于为自己而活,为自己做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