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是什么,如何处理转义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成都分院第7期的学员韩建名,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json是什么,如何处理转义

目录

1.背景介绍

2.知识剖析

3.常见问题

4.解决方案

5.编码实战

6.扩展思考

7.参考文献

8.更多讨论

1.背景介绍

J O S N是什么?

JSON 是适用于 Ajax 应用程序的一种有效格式,原因是它使 JavaScript 对象和字符串值之间得以快速转换 JSON是一种传递对象的语法,对象可以是name/value对,数组和其他对象。

转义

大家在调用 jsonp 接口或者调用js文件的时候,由于文件编码不同导致的乱码问题,应该不会陌生吧。 如果你的文件出现了非英文字符,如果调用时文件编码不一致,则会出现乱码情况。

JSON是一个提供了stringify和parse方法的内置对象

stringify将js对象转化为符合json标准的字符串

parse将符合json标准的字符串转化为js对象

2.知识剖析

JSON.parse

JSON.parse的参数包含转移字符的时候会遇到两次转义的问题,其实第一次是字符串本身的转义,第二次是将真正转为js对象的转义。

举例如下: 例子一:将字符串'{"a":"b","b":"\\\\"}'传递给JSON.parse,首先解析器提取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时认为第一个\转义第二个\ 第三个\转义第四个\, 也就是说实际可输出字符串是{"a":"b","b":"\\"}(可通过console.log('{"a":"b","b":"\\\\"}')验证),之后正式转为js对象的时候还有一次转义, 也就是实际输出字符转中的第一个\转义第二个\(此时只有两个\)。 所以console.log(JSON.parse('{"a":"b","b":"\\\\"}') );输出结果为Object {a: "b", b: "\"}, 也就是说实际显示的数据为一个\(实际可输出一个\说明在此之前还有一个\)。

例子二:

var obj = {a : "b",b : "\\",c : {b : "\\",a : {b : "\\"}}};

var json_str = JSON.stringify(obj);

console.log( JSON.stringify(obj) );

console.dir(JSON.parse(json_str));

console.dir(JSON.parse('{"a":"b","b":"\\\\","c":{"b":"\\\\","a":{"b":"\\\\"}}}'));

根据转义规则,实际输出一个\在这个\之前必定有一个\。所以如上第一行输出按照书写来说为'{"a":"b","b":"\\\\","c":{"b":"\\\\","a":{"b":"\\\\"}}}',可通过第三条输出来验证。 总结,如果想在js对象中出现一个\,需要在json字符串中出现四个\ 。

3.常见问题

特殊字符导致json字符串转换成json对象出错

对于其他的其他的特殊字符 1.双引号("),如果正确出现双引号应为\\\" 2.\n,如想想出现正确的换行需要json字符串中是\\n,其实是先对\n中的\转义,n变成了普通字符,在解析为js对象的时候n与之前的\(只有一个\了)被解释为换行。如下的两个与此类似。 3.\r,\\r 4.\t,\\t

http://blog.csdn.net/robotech_er/article/details/40260377

4.解决方案

JSON.stringify 语法

语法: JSON.stringify(value [, replacer] [, space]) value:是必须要的字段。就是你输入的对象,比如数组啊,类啊等等。 replacer:这个是可选的。它又分为2种方式,一种是方法,第二种是数组。 情况一:我们先说数据,通过我们后面的实验可以知道,它是和第一个有关系的。一般来说,我们系列化后的结果是通过键值对来进行表示的。 比如说:

name:"lan",age:25

情况二:如果是方法,那很简单,就是说把系列化后的每一个对象(记住 是每一个)传进方法里面进行处理。 space:很好理解,用什么来做分隔符的。 1.如果省略的话,那么显示出来的值 就没有分隔符。直接输出来 2.如果是一个数字的话,那么它就定义缩进几个字符,当然 如果大于10 ,则最大值为10. 3.如果是一些转义字符,比如“\t”,表示回车,那么它每行一个回车。 4.如果仅仅是字符串,OK,就在每行输出值的时候把这些字符串附加上去就OK。当然,最大长度也是10个字符。

var obj={

webName:"脚本之家",

url:"jb51.net",

age:"2"

}

var str=JSON.stringify(obj)

console.log(str);

var student = new Object();

student.name = "Lanny";

student.age = "25";

student.location = "China";

var json = JSON.stringify(student);

alert(student);

5.参考文献

参考一:参考一

参考一:参考二

8.更多讨论

JSON处理转义时出现无法特殊字符无法处理时怎么办?凉拌?


json是什么,如何处理转义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