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缺乏安全感是女人的通病?低价值感才是不幸福的根源

感情中你是不是缺乏安全感?是不是容易疑神疑鬼、患得患失?

小晴是。小晴是我的好朋友,她长相虽不算太出众,但绝对不难看;工作上虽然没做到多高的职位,但是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她有一个爱她的男朋友,冬天寒冷会记得给她准备暖宝宝,小晴来大姨妈会记得给她煮红糖姜水的那种。

在我们看来应该幸福得冒泡的小晴,却时常感到不开心。

男朋友出差一天没打电话,她会焦躁不安,不停地打夺命连环call;男朋友工作忙没及时来找她,她惶惶不可终日,不停地给男友发微信;男朋友周末跟哥们聚会没带她,她伤心忧虑,觉得他不在乎自己了。

原本一段甜蜜的爱情,可她活得比谁都累。

我问她“你到底怕什么呢”?她回答“不知道,可能是怕他不爱我了”。

很多女人在感情里都会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问题,害怕对方不在乎自己了,害怕感情里出现变故,害怕幸福不能持久。

表面上看,缺乏的是安全感,其实低价值感才是不幸福的根源。

一、这些自我价值感低的表现你有吗?

到底什么才是自我价值感?

自我价值感是一种自我认知,它就像存在于自己内心天平上的一杆秤,说到底它是一种感觉。觉得自己是重要的,是被人需要的,是值得被爱的,自己是有价值的。

这种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不因别人对我们看法的改变而改变,不依赖于别人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也不依赖于外界给我们的反馈,它是一种独立的自我感觉。

自我价值感就像一个瓶子——瓶子里装的是各种渴望,比如爱、安全感、关注、尊重、自由、赞美、认可等。

自我价值感高的人,瓶子是满的。他们经常会表现出如下特质:

热情、大方,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内心强大,沉稳冷静;敢于为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责;包容性强,可以接纳不同的声音;愿意与别人建立信任,愿意提供帮助;有自信,经常自我肯定;尊重并接受现状,愿意改变等等。

而自我价值感低的人,瓶子经常是空的,并且他们寄希望于别人帮助他们填满瓶子。

所以我们会发现,自我价值感低的人,总是在要求着什么,她希望别人给她爱、关注、安全感,因为这些东西她缺,而又不能自我满足,所以她们只能不断朝外寻找。

自我价值感低的人通常缺乏健全的爱的能力,因为如果连你自己都是低自我价值感的人,你怎么可能去给到对方爱?因为你自己都缺,自己都在往外找,你怎么可能去给予对方呢?

你可能会说不是啊,我很爱他啊,我希望他不要工作那么辛苦,我希望时时刻刻都和他黏在一起,我希望他身体健康才不想他出去应酬喝酒……

你静下心来想想,你到底是为了他还是为了自己?你是真心希望他开心快乐还是希望他来满足你?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不明确,那你可以对照下列标准,看看自己是否属于自我价值感低的类型。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在感情中通常有以下表现:

1)习惯性否定自己,感情中常常表现得不自信。

很多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很独立,可是一旦步入感情,她们就会变得不再自信,经常自我否定。

感情甜蜜时,她们惴惴不安,害怕这种甜蜜不会持久;感情变质时,她们痛心不已,而这种结果也印证了自己当初的想法:这种甜蜜不然不会持久。

等到下一次感情开始时,她们又开始了这个恶性循环。

2)对另一半始终存有疑虑,经常疑神疑鬼

不相信另一半对自己百分百忠诚,害怕有更好的人出现在另一半身边,查手机、查邮箱,严防感情中出现第三者。

当另一半没有及时与自己联系时,内心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貌似自己在感情中更强势,但实际上自己的情绪按钮始终掌握在对方手中,被对方吃得死死的。时间长了,两个人都会疲惫不堪。

3)对另一半过度依赖,常常没有边界感

感情中犯公主病,希望大事小事都让对方提自己做决定,希望对方全然走进自己的世界,完全以自己为中心。

相反,也希望对方能对自己百分之百交付,不能有丝毫隐瞒,感情中常常没有边界感。

二、自我价值感低的心理学成因

低自我价值感的形成跟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

从心理学上来说,一个人小时候和重要抚养者的互动,成为我们今天和这个世界互动的基础模版。

形成我们自我价值感的第一个重要的他人,一定是妈妈。

如果妈妈对我们的态度是正向的接纳,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就更容易形成正常的自我价值感。长大后即使遇到了挫折,我们的自我评价体系也不会崩塌。

因为我们的自信并不全部依赖于外界,我们的自我价值感是来源于自我的赋予,这是健康的自我价值感。

可是还有一类不幸的孩子,他们从小就没有被父母全然接纳和认可。

磕倒了大哭,父母会说:“有什么好哭的?真不像个男子汉!”

橡皮泥制作的动物四不像,父母会说:“你看看你这做的是个什么啊?你怎么那么笨。”

考试得了98分,父母说“小强为什么能考100分,而你却只考了98分?”

总之,这类孩子从小到大生活在父母的否定中,久而久之,他们的内心深处就会觉得自己的没有价值的,是不被认可的,是不值得被爱的。

他们不断给自己这种心理暗示,长大步入感情后,他们就很可能就会变成上文中的“小晴”。

所以很多缺乏自我价值感的人,其实是失败的家庭教育的产物。

很多父母不是无条件接纳孩子的,他们希望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聪明、漂亮、优秀,这样面子上才挂得住。他们用别人的评价系统蒙蔽了自己的双眼,看不到孩子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孩子注定会成为评价体系的牺牲品。

三、培养高自我价值感,给生活更多幸福的可能

如果不幸你就是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那也没有关系,因为当你有了这样的意识,改变就已经在悄然发生!

“看见”是疗愈的第一步。当我们意识到了我们在感情中的主要问题是自我价值感低,主要的问题在我们自己,事情就已经开始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关于建立自我价值感,给你以下几个建议:

1)重新建立你的信念系统。

你要明白,曾经你的那些认知,并不客观也并不准确,它们是你幸福生活的阻碍。从今天开始抛弃那些负面、消极的想法,让你的生命有一个能量的转化,由负能量转变为正能量。

当自己出现负面想法的时候,当自己在感情中又疑神疑鬼、患得患失时,不断告诉自己,你是有价值的,你是值得被爱的。

让自己深呼吸、放轻松,专注于自己,专注于内心。

心理学上有个重要的“暗示效应”,当你不断给自己暗示,你暗示的事情就越容易被你内心真正接受。

2)建立自信,为自己建立“价值账户”

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要想要高自我价值感,光靠自我暗示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你需要建立“价值账户”,不断往账户中存款。

首先你需要发现自己的价值。

我们每个人都有价值,但是很多人看不到自己的价值。

你可能工作上没有很大的成就,但是你或许做饭很好吃;你可能不善交际,情商不高,但是你或许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你可能无才无貌,但是你或许很有爱心、热心公益……

我们每个人都有闪光点,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其次我们要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你可以选择一项你最想学习成长的技能,它可以是你的工作技能,也可以是你的兴趣爱好。从现在开始,进行学习和练习。比如瑜伽、舞蹈、读书、写作……找一项持续精进。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学习成长过程包括三个阶段:以写作为例。

1输入:你需要大量看书,需要去学习写作的结构、思路、方法。

2思考转化:把输入的知识和自身的经验结合,转化为自己的一套方法,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3输出:大量写作,不断提高技能。

等你找到了兴趣点,并按照以上步骤去努力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这里你不断得到滋养。

真正让自己掌握一种技能,不论这种技能能不能变现,它都会带给你价值感,都能让你更有光彩更有魅力。

这时你会发现你的世界里不再只有你的伴侣,而你不断学习和精进所散发出来的魅力反而会更吸引他。

《时间之书》序言中这样写到“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结语

提高自我价值感是女人一辈子需要修炼的功课,你不要急,不要慌,从内在慢慢生长出能量。

最后祝你外在有颜、心里有光;坚定又从容,温柔有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