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更快乐,这可能吗?

作者: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快乐和平静,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曾经我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世上哪里会有免费的午餐呢?

1、曾经,我们迷信“努力”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相信“努力”这个行动,这也许深远地来源于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对于自然和自身的一步步驯化与提升。而从小听着“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长大的我们,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也在不停地被灌输“人定胜天”的思想及努力的重要性。

而且,社会激烈的竞争使我们从小就开始具有竞争意识,我们怕输、怕落后,落后即使不意味着挨打,也与被鄙视、负评价紧密相关。

在这样的,内外交攻下,大多数人都笃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拼命努力才是王道,不努力怎么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呢?

这在某种层面上来说,当然是真理。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追求,确实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但是,当我们固化了对“努力”这一行为本身价值的认同,并开始迷信它的效果——努力就能得到时,这条真理就开始摇摇欲坠

因为,在很多时候,它与事实是矛盾的。

想要成功,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都或多或少需要齐备。就拿奥运赛事为例,哪个运动员上场之前不是花费无数心血与汗水拼命训练?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就能让游泳健将发挥失常,一缕不期而至的微风就能让箭支偏离靶心,更不要提巨大的心理压力发作时,再坚强的汉子都会哭得像个孩子。

生活是无法被完全掌控的,人性是无法被无限改造的。这铁一般的事实却经常被人忽略。为什么?

因为我们常常无法接受“努力了也会失败”的结果,于是,为了否定事实,为了能更有力地掌控生活,这样一种,想法便应运而生:是我努力得不够,所以才会失败。我一定要更加努力!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我们开始踏上一条歧路:我们不去了解什么是真相,而是希冀凭借意志力,改变自己的能力甚至人性,去实现自己制定的目标与蓝图。

到了这时,我们就已经与那条铁律背道而驰,走上了一条越努力,越挫败的道路。

2、我们忘记了努力的目的

我发现,长期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其努力不仅仅是为了达成目标,也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不然,人们就不知道该怎样生活了

我有位来访者,他曾经视升职加薪、事业成功为人生的终极目标,因此深深受困于越发繁杂的工作与日益沉重的心理压力。他觉得自己像是戴上了笼头的老黄牛,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但同时又战战兢兢:他生怕自己一步踏错,就会痛失“美好的明天”。通过咨询,他深深体会到了自己功利至上、物质第一的价值观,是如何将他的生活变成了一成不变的辛苦劳作。但在他体悟到这一点后,却又一头扎进了书堆中,狼吞虎咽地阅读书籍、生吞活剥他人的结论。

他的内心深处认定,自己必须要做对的事,而努力就是一种对的事。只要他在努力,美好的生活似乎就会日益临近。但其实,他痛苦并不是因为没有努力到位,而恰恰是因为太过努力,让努力成为了行为的全部

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由每个人的观念产生的,扭曲的观念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之下,会形成一个虚构的世界,牢不可破。这时,人们就活在了自我为中心所虚幻出来的世界中,拼命地做着以为对自己有益的事。甚至,我们会以自苦的方式,来获得存在感与价值感。

这就好比一个戴帽子的人,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断把帽子往前丢,再不断捡起、再丢、再捡……我们追逐着那顶丢在前方的帽子,沉浸于捡起帽子的满足与喜悦,却忘了为何要戴帽子或丢帽子,更意识不到这种行为的无用与可笑。

3、在努力之前,我们要做些什么

如果说,曾经的努力是为了应试,以谋全好的学历和职业,那么时至今日,已经长大成人的我们,能否能够开始真正掌控自己的生活?

但,怎样才是真正地掌控生活?

有人选择拼命考证,结果证书成了招聘会上耀眼的讽刺;有人选择加班升迁,结果走上了过劳死的陌路;有人选择阅读经典,结果让经典成为了自己最厌恶的负担。

记得有位来访者在咨询室大声喊道:“我不想那么努力,可我感觉自己被禁锢住了!”她从来没有想过,这种努力有可能是错的,她完全可以过得轻松一点。

因为,与真实自我任何形式上的较量——无论是压抑、回避、还是攻击——的努力,都只会是适得其反

自我中心的努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真理也并非能够通过努力就一定被获知。

在努力之前,我们首先该做的是好好体会自己的切身感受。

我们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何我会变成这个样子?我在现下这种境地中,内心是何感受?我痛苦,那么痛苦的究竟是什么?我快乐,那么现在这种状态究竟满足了我的哪方面需求?

通过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有可能停下惯性的脚步,开始质疑自己过去营造的世界,不再盲目地笃信它的正确性,也才有可能开始走一条新的路:挖掘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真实的渴望和需要,接下来找出这种心理形成的根源,然后,针对这一根源进行修复和改变

比如,你也许会发现自己拼命看人际交往方面的书,揣摩他人的心意,是因为发自内心地害怕自己会因做错事而遭到他人的嘲笑,甚至使大家都不再喜欢你。避免这种被抛弃的孤独和恐惧感,是一切行动的根源。那么,你就不再会只是头痛医痛、脚痛医脚地看那些讲授说话技巧的书。你会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

了解感受、了解根源,才能做出让自己信服的选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致把力量浪费在无谓的压抑和徒劳的努力上。否则,选择是“构思”出来的,努力又如何发自内心呢?

如果人生需要努力一次,那就从努力发现真正的自己开始吧。

~ end ~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五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