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中国艺术史:带你前往一个诗意的世界

大话中国艺术史:带你前往一个诗意的世界

《大话中国艺术史》

作者:意公子

解读:爱萍

人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神话,中国历史的开篇就是以神话起始,盘古开天、女娲造人。所以说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和艺术发展密不可分。

尤瓦尔说,人类语言真正最独特的功能,并不在于能够传达关于人或狮子的信息,而是能够传达关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

而这些信息就是艺术,他存在于每个人的想象空间里,使人类生活充满美和希望。

王小波说:我不想变成畜生,很大程度上要靠优美小说保护我的人性,使我在衣食无忧一帆风顾中也有机会心情暗淡,绝望,眼泪汪汪,一想起自己就觉得比别人善良,敏感,多情以及深沉。

关于艺术,普通人感觉它很难懂,其实不然艺术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意公子的《大话中国艺术史》就想给我们修了一条山路,让我们能够一边欣赏沿途风光一边去看那山顶绝美的风。

本书作者:意公子是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创始人,还是热门艺术脱口秀《艺术很难吗》文博类节目《国宝很有戏》的出品人和主讲人;2020年曾出版艺术科普《大话西方艺术史》很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大话中国艺术史》是《大话西方艺术史》姐妹篇,其中本书囊括150件中华艺术品,以及简介原始艺术的脉络,一本书带你领略10000年璀璨的中华艺术。

01.意想不到的艺术故事

人类历史是从懵懂的婴儿期,到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儿童期逐步进化完善起来的。艺术史则是人类对世界的好奇充满幻想,并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

原始艺术竟然是从玩泥巴开始的,人们为了盛水、盛粮食,用泥巴捏出容器,为了使其坚固耐用加工烧制就变成了最早的陶器。

人们充分发挥想象捏出各种形态各异的造型,后来竟然发展到可以在上面作画,为了美,为了更美,人们不断创造,不断更新,做出超越现实的陶瓷美轮美奂。让生活更浪漫、更富有诗意。

艺术源于生活,书中的故事惊艳有好玩,像这样能让你惊掉下巴的故事还有很多。

比方说,李白其实是个大书法家。为什么这么说呢?本书中自有详细讲解。

02.展示真正的技术

很早人类就会在岩石上作画,不仅记录生活场景,还充分发挥形象,画出希望和所向往的东西。比方,巫术。

前面说过,人类烧制黏贴做成陶器,后来竟然有人尝试烧制石头,这一试就使人类文明有跨出一个新的高度。在烧制石头时人们做出来一种合金“青铜”。

青铜的出现让王权,战争上演,同时也让音律艺术登上更高台阶。有了青铜人们不仅制作剑,鼎,还制作了编钟。

从掌握青铜冶炼术开始,伟大的中国先民们的艺术成就就独步世界。一个礼仪之邦在东方冉冉升起。

03.接着奏乐,接着舞

让我们穿越到战国时期,当宫廷宴会进行到高潮时,王就会来这么一句:“来呀,接着奏乐,接着舞。”于是乎,曾侯乙编钟的金石之声就会在大殿回向,这就是早期的交响乐。曾侯乙编钟的出现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据说,这种音乐最初是给上天听的,编钟足有5吨重,音域之广、音质之美,做功之精良堪称镇国之神器。

艺术又一次,冲破现实,让天籁之音常驻人间。

写在最后:

《大话中国艺术史》这本书里涵盖了大量的史书资料,和一百多件艺术品。

比方,它把《清明上河图》作为旅游指南展开,一幅画卷带你穿越到宋朝领路古人的繁华生活。

清明快到了,有没有人感兴趣,跟着清明上河图到宋朝的汴京来个一日游,体验一把宋朝人的生活?

清明,是最佳时节,初春的天气,阳光很暖,河水开始解冻,商船开始逐渐驶入汴河,汴河岸边人头攒动,商铺也都开始热闹起来。好吃的、好玩的、应有尽有。

有走街串巷的商贩,有食馆酒肆,宫廷有教坊乐府,民间有戏曲杂技。

在没有通讯、网络的古代,文人有鸿雁传信,白丁有鲤鱼素书。在没有新闻、媒体的古代,衙门有官文告示,巷尾有传奇,

在这里既见繁华,又闻烟火,尚知来处,且晓归途,让你流连忘返,回味绵长。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什么是“诗意的世界”呢?当我们在某一个瞬间从现实世界中短暂抽离,游走于山水画卷之中,徜徉于浓淡笔墨的字里行间……当我们活在当下,却分明跨越了时空,看见了无数的世界,拥有了不同的人生……这,就是艺术的意义。

来吧,让我们一起翻开《大话中国艺术史》前往这一个诗意的世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