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于我,一纸如何尽言

《我反正决定自己难过》林栀蓝


1

我已经很久不再看青春校园这类的故事了。除非是看到眼熟的作者,才会买来一本,但是大多数是因为闲来无事买来打发时间的。后来连打发时间也不需要了,就没买过了。我觉得,到了现在的这个年纪,不能说心如止水,但是像十六七岁的少年少女那样小心翼翼的欲语还休的小心思,是没有了。

但是这本书,当我从微博上刷到消息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本书会被我带回家。

因为作者是林栀蓝啊,是那个写起暗恋绝对是掏心掏肺的林栀蓝啊。

所以这本书我还没有收到,还没有看完的时候,书评的标题我都已经想好了。这是我最近单曲循环的一首歌里的歌词——

你之于我,一纸难尽言。

就像顾决明之于江芒。

2

我看书有个习惯,就是先看自序和后记。不过,这次我只看了自序,没有提前看后记。因为当我看完自序就迫不及待想要看到整个故事。

连续看了好几个晚上,才看完。我得承认,我一个即将奔三的人了,又被林栀蓝虐哭了。我不知道别人的青春如何,我只知道我的青春,我的无人问津毫不起眼的青春,都是在暗恋一个人里度过的。

林栀蓝的小说有个很大的特点,熟悉她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她最擅长的是那些不为人知的小心思。对于暗恋的心理描写,简直是一戳一个准。

前面的两章,江芒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意在远离顾决明。她表现出来的,都是让人觉得她其实很讨厌很讨厌顾决明。其实那个时候,我猜测,在江芒的心里她已经喜欢上顾决明了吧。可是那么优秀的,那么温柔的,绅士的,笑起来让人如沐春风的顾决明,是不会属于她的吧。所以,趁现在还没有到不可自拔的地步,离他远点吧。

可是啊,当你在心里越想要远离一个人,现实里你就多想和他在一起。我的傻姑娘江芒,她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顾决明的身边,或者说允许顾决明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她的身边,占据她的每分每秒,变成她的不可或缺。

顾决明告诉她,觉得她很有内涵,跟她在一起会有很多话可聊。于是江芒就天真地以为他只想跟她聊天,或者说,她误以为自己会成为他生命里的那个唯一。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他是会喜欢上别人的啊。

他的温柔会给了另外一个人,他的买醉也是因为另外一个人,他的眼泪也是为了别人而流。

而你,从来都不是他的唯一。

3

这本书里真正让我泪奔的是江芒孤身一人去北京的那段。喜欢一个人果然是会令人变得勇敢,哪怕前路茫茫,你明明是单枪匹马,可你的心里装着一个人,那个人就是你的力量,你的灯塔,让单枪匹马的你以为自己所向披靡。

隔了五年的时间,江芒终于肯承认自己的感情了,也终于敢去面对自己内心的不舍了。于是这一次,她不再是等着顾决明走向她,而是勇敢地义无反顾地奔向顾决明,那个笑起来温柔如春日的少年,那个能够让她兵荒马乱的少年。

这一段蓝蓝描写的很细腻,如果你也曾暗恋过一个人,一个注定得不到的人,你就会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绝望。

被拒绝的江芒痛哭流涕,时隔五年,她还是没有拥有他。

后来顾决明选择跟江芒试试,江芒答应了。其实那个时候的江芒心里也不是没有顾虑的吧,她会考虑到万一顾决明只是把她当备胎呢?可是她还是选择跟他在一起了,跟他试一试,万一呢?万一在试一试的过程中,顾决明真的喜欢上她了呢?

可惜,老天总是对江芒太残酷。试一试之后,顾决明还是没有办法喜欢上她。

直到后来她在电梯口跟顾决明擦肩而过,她才明白,原来他可以喜欢上任何人,可以把温柔展现在任何人面前,但是她江芒不在那个“任何人”的范畴里面。

4

姜泽这个角色,是整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干净明朗,自带笑点,跟这样的男孩子在一起很开心的吧。喜欢一个人就直接告诉她,哪怕她心里还住着一个人,也在她身边随叫随到,在她喝醉的时候送她回家,在她北上找的是别人的时候,也跟着她去了。他就是在等着一个机会。

其实姜泽就是另外一个江芒啊。

爱的人都如出一辙,被爱的都无动于衷。

番外里面的那个问题,如果姜泽先遇到了江芒,那么他们的结局是不是不一样?

我想,会的吧。

可是命运这回事,遇到谁,或早或晚,都是被安排好的,而不是我们可以主动选择的。

感情貌似都是这样,你喜欢她,她喜欢他,而他又喜欢她。从来都是追着那个不可能人的跑了一圈又一圈,跑得精疲力尽,跑得身心俱疲,跑到最后,你终于只能看着前面那个令你欢喜的背影越来越远,变成一个小黑点,慢慢消失在你的视线里,最后彻底淡出你的生命。

5

也算是巧合吧,就在我在朋友圈刷到以前喜欢的人秀恩爱的动态的时候,没过多久就看到蓝蓝的签售会的那个宣传海报——明天我就要嫁给别人了。

是的,他最后也娶了别人。

如今的蓝蓝身后也不是空无一人了,有了可以依靠的肩膀。这样真好,蓝蓝,希望你到站了。

以前我总是在心里演练各种去他婚礼现场的情景,毕竟摩羯座就是内心戏也别丰富。也曾经在微信上跟他说让他婚礼的时候通知一声,让他放心,我不会抢亲的。他也答应了。

以前总觉得他结婚了,是无法真正去祝福他的。不过现在,毕竟长大了,看到朋友圈里他偶尔的秀恩爱,也会替他开心,并且真心实意想要祝他幸福了。

人生这么长,以后无论有什么大风大浪,终于有一个可以站在他身旁和他一起,风雨同舟,并肩作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 到哪里都是流浪 情没有了寄托 走到哪里都是惆怅 唐诗三百首啊 有没有一首诗 能解开这颗心的烦忧...
    清馨雨荷阅读 265评论 2 21
  • 根据《鬼吹灯》改编的《寻龙诀》今日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上映了,尤其是在《九层妖塔》的对比之下,《寻龙诀》给人感觉“良心...
    松鼠娱阅读 282评论 0 0
  • * q ndsfk
    linnnnn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