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学习:USART串口通信

一、STM32F1的USART介绍

(一)串口通信简介

串口通信(Serial Communication),是指外设和计算机间,通过数据信号线、地线等,按位进行传输数据的一种通信方式,属于串行通信方式。串口是一种接口标准,它规定了接口的电气标准,没有规定接口插件电缆以及使用的协议。

(1)接口标准

串口通信的接口标准有很多,有RS-232C、RS-232、RS-422A、RS-485等。
常用的就是RS-232和RS-485。RS-232其实是RS-232C的改进,原理是一样的。
RS-232C是EIA(美国电子工业协会)1969年修订RS-232C标准。
RS-232C定义了数据终端设备(DTE)与数据通信设备(DCE)之间的物理接口标准。
RS-232C接口规定使用25针连接器,简称DB25,连接器的尺寸及每个插针的排列位置都有明确的定义 。
公头和母头的管脚定义顺序是不一样,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
常用管脚的功能如下:

RS-232C标准接口主要引脚定义.png

RS-232C对逻辑电平也做了规定,如下
在TXD和RXD数据线上:

  1. 逻辑1为-3~-15V的电压
  2. 逻辑0为3~15V的电压

在RTS、CTS、DSR、DTR和DCD等控制线上:

  1. 信号有效(ON状态)为3~15V的电压
  2. 信号无效(OFF状态)为-3~-15V的电压

由此可见,RS-232C是用正负电压来表示逻辑状态,与晶体管-晶体管逻辑集成电路(TTL)以高低电平表示逻辑状态的规定正好相反。

串口通信中还需要注意的是,串口数据收发线要交叉连接,计算机的TXD要对应单片机的RXD,计算机的RXD要对应单片机的TXD,并且GND,如下图:


计算机TXD与RXD对应关系.png

(2)通信协议

RS232的通信协议比较简单,通常遵循96-N-8-1格式。

(二)USART简介

USART即通用同步异步收发器,它能够灵活地与外部设备进行全双工数据交换,满足外部设备对工业标准 NRZ 异步串行数据格式的要求。UART即通用异步收发器,它是在USART基础上裁剪掉了同步通信功能,同步和异步主要看其时钟是否需要对外提供,这个前面也介绍了。我们开发板上使用的STM32F103ZET6芯片含有3个USART,2个UART外设。它们都具有串口通信功能,USART它支持同步单向通信和半双工单线通信;还支持 LIN(域互连网络)、智能卡协议与 IrDA(红外线数据协会) SIR ENDEC 规范,以及调制解调器操作 (CTS/RTS)。而且,它还支持多处理器通信和DMA功能,使用 DMA 可实现高速数据通信。USART 通过小数波特率发生器提供了多种波特率。
USART在STM32中应用最多的是printf输出调试信息,当我们需要了解程序内的一些变量数据信息时,可以通过printf输出函数将这些信息打印到串口助手上显示,这样一来就给我们调试程序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三)USART结构框图

USART结构框图.png

二、串口通信配置步骤

(一)时钟设置

使能串口时钟及GPIO端口时钟:

RCC_APB2PeriphClockCmd(RCC_APB2Periph_GPIOA,ENABLE); //使能GPIOA时钟
RCC_APB2PeriphClockCmd(RCC_APB2Periph_USART1,ENABLE);//使能USART1时钟 

(二)端口设置

GPIO端口模式设置,设置串口对应的引脚为复用功能: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GPIO_Mode_AF_PP;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GPIO_Mode_IN_FLOATING;

(三)串口参数设置

初始化串口参数,包含波特率、字长、奇偶校验等参数:

void USART_Init(USART_TypeDef* USARTx, USART_InitTypeDef* 
USART_InitStruct);
typedef struct
{
  uint32_t USART_BaudRate;            //波特率
  uint16_t USART_WordLength;          //字长
  uint16_t USART_StopBits;            //停止位
  uint16_t USART_Parity;              //校验位
  uint16_t USART_Mode;                //USART模式
  uint16_t USART_HardwareFlowControl; //硬件流控制
} USART_InitTypeDef;

例如:

USART_InitTypeDef USART_InitStructure;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BaudRate = 9600;//波特率设置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WordLength = USART_WordLength_8b;//字长为8位数据格式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StopBits = USART_StopBits_1;//一个停止位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Parity = USART_Parity_No;//无奇偶校验位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HardwareFlowControl = USART_HardwareFlowControl_None;//无硬件数据流控制
USART_InitStructure.USART_Mode = USART_Mode_Rx | USART_Mode_Tx; //收发模式
USART_Init(USART1, &USART_InitStructure); //初始化串口1

(四)使能串口

void USART_Cmd(USART_TypeDef* USARTx, FunctionalState NewState);
USART_Cmd(USART1, ENABLE);  //使能串口1

(五)中断设置

设置串口中断类型并使能

void USART_ITConfig(USART_TypeDef* USARTx, uint16_t USART_IT,
 FunctionalState NewState);

USART_ITConfig(USART1, USART_IT_RXNE, ENABLE);//开启接收中断
USART_ITConfig(USART1,USART_IT_TC, ENABLE);

(六)中断优先级设置

设置串口中断优先级,使能串口中断通道
NVIC初始化库函数是NVIC_Init()

(七)中断服务函数

编写串口中断服务函数 USART1_IRQHandler

ITStatus USART_GetITStatus(USART_TypeDef* USARTx, uint16_t USART_IT);

if(USART_GetITStatus(USART1, USART_IT_RXNE) != RESET)
{
    ...//执行USART1接收中断内控制
}
void USART_ClearFlag(USART_TypeDef* USARTx, uint16_t 
USART_FLAG);

例如:

void USART1_IRQHandler(void)                    //串口1中断服务程序
{
    u8 r;
    if(USART_GetITStatus(USART1, USART_IT_RXNE) != RESET)  //接收中断
    {
        r =USART_ReceiveData(USART1);//(USART1->DR);    //读取接收到的数据
        USART_SendData(USART1,r);
        while(USART_GetFlagStatus(USART1,USART_FLAG_TC) != SET);
    } 
    USART_ClearFlag(USART1,USART_FLAG_TC);
}

三、硬件电路

USB转串口模块


USB转串口模块.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