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小技巧,让阅读更有创意更高效

2018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近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同时,在网上关于读书话题的讨论,既有对读书习惯的推崇,也免不了有知识焦虑。很多人无法静下心来读书,既有事务繁忙因素,也可能是没有掌握方法,让阅读这件小事充满创意力。

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活用书本知识,提高生活的质量,正是读书的意义。在信息密度越来越大的现代职场生活中,让阅读更有创意有高效,才能避免读书焦虑。


高效能阅读.png

原尻淳一的《高效能阅读》用89个阅读技巧,用培养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方法、消化知识、实践运用四个地标,绘制成一幅阅读的地图。原尻淳一是日本龙谷大学客座教授,从事营销、广告、策划的工作,企业培训师,本书是作者阅读了数百本读书方法的书籍,总结提炼出的阅读技巧清单。这些技巧充满创意,如果阅读时遇到实际的问题,翻开书也许就能找到启发思路的方法。

爱上阅读的3个方法

01 读者权利十条

法国当代作家达尼埃尔 佩纳克曾经介绍过“读者权利十条”,提醒读者不需要为了读书而读书,可以不读完、可以跳读,从“读不完书”的不安中解放出来,带着好奇心,带着问题去阅读,才能真正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读者权利十条如下:

第一条 不读的权利
第二条 跳读的权利
第三条 不读完的权利
第四条 重读的权利
第五条 读不择书的权利
第六条 包法利症(易被小说内容感染的症状)
第七条 读不择地的权利
第八条 随意选读的权利
第九条 朗读的权利
第十条 默读的权利

阅读不必有负担,读者权利十条,让不善读书的人解开心灵的魔咒吧。

02 用书本以外的形式,爱上阅读

像听音乐一样,从有声书、听书、TED、作者采访这些声音渠道了解一本书的内容,先从周边寻找感兴趣的对象,再进入原文。

  • 现在非常流行的“每天听本书”,打开得到APP、喜马拉雅、微信读书都有可听的书,精华内容若有心动,再选取书本来阅读。


    image.png
  • 对作者感兴趣,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他的采访,聆听声音和思想,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阅读爱好。
image.png

对某些主题感兴趣,搜索相关的TED,激发阅读的兴趣。

像听演唱会一样,参加读书会、讲座、去书店找到心仪的图书。

  • 参加读书会,了解别人的观点,认识志同道合的书友,同伴的激励成为读书的激励。

  • 听作者的签售会、讲座、分享会,迅速了解到书本的内容,再确定是否要阅读。

  • 走出舒服的家,到书店、咖啡厅等地方阅读,更有利于集中精神。


    image.png

处于科技社会的我们,有太多便利的条件去了解一本书、一个作者,利用书本的形式,像听音乐、参加演唱会一样,赋予读书更多创意,爱上阅读就不再困难。

03 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阅读应该是充满乐趣的,实现可持续的快乐读书的技巧,在于从书中获得求知的动力、在生活中创造图书的氛围、在书店中邂逅“偶得珍品”的喜悦。作者提出了愉快读书生活的法则:求知兴奋❌环境设定❌书店刺激,三位一体创造出良好的阅读环境。

  • 求知兴奋:利用网络直接与作者对话,在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上都有很多作者,友好地讨论书中的观点,也许就能得到作者的回应。建立线上的读书社群,结识共同进步、相互鼓励的朋友,用阅读拓展生活的广度,都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 环境设定:创建一个家庭图书馆,购置书柜书桌,放上热爱的书,享受每一刻阅读的满足感。带一本书到常去的咖啡厅阅读,把咖啡厅变成阅读的秘密花园。有些人为了好好读书,搬到大学附近居住,享受大学课室和图书馆的熏陶,也不失为好办法。

  • 书店刺激:每一个城市,都至少有一个有趣的书店。闲暇时候逛逛书店,邂逅心动的新书。参与书店的活动,比如新书签售会、作者分享会,体会现场的热烈,若是感兴趣,再把书本买来阅读。

如果你发现总是很难静下心来读书,不妨打开脑洞,让阅读变得有趣和创意,爱上阅读不再困难。

快速阅读的技巧

爱上阅读,也要掌握阅读的方法。当代社会的信息泛滥,快速阅读,提取有效信息是人人都需要掌握的技能。作者介绍了目录读书法和速读的技巧。

目录读书法有三个步骤,通过目录锁定信息,仔细阅读目标信息,找出需要的内容。目录读书法有三个步骤:

1.仔细阅读目录,选定自己该看的章节。阅读前需要有目的,确定关键词。

2.根据目录,对特定章节进行“跳读”,搜寻到“必须阅读的信息”后用便利贴作为标记,便于过后仔细阅读。

3.仔细阅读便利贴前后的部分,将新的意见、创意感想进行笔记。


image.png

目录读书法可以减少对全书读完的依赖,迅速提取有效的信息。无论是商务书籍的内容,还是现在网络上公众号上不断涌出的信息,都可以利用这种速读的方法进行快速阅读。

垂直型阅读,提升专业能力

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人人都能在网络上生产信息,创造内容的技巧变得非常重要。阅读,也不能仅仅局限于读过,要能把书本的内容串联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谷歌公司有“70:20:10”的“投资基准”,延伸到阅读中,作者认为读书的七成要投资在垂直型阅读上,专注于个人专业能力的打磨。同时也要开展水平型阅读,连接跨界知识,在不同的领域相互贯通,把专业知识做到精、尖、深,积累经验,拓展到其他领域中,使得个人的知识立体化。

image.png

近两年非常流行的斜杠青年,仔细分析,很多斜杠青年都是扎根于某一专业领域,再向外拓展,要保持良好的专业能力,保持垂直型阅读必不可少。

编写属于自己的教科书

“读书的终极目的在于著书立说”,作者认为把自己的阅读感悟、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再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总结成“教科书”,才是产出型阅读的目的。如果是公司的项目成果,也能成为培训的教材,能让自己从众人中脱颖而出。

读书,并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而是为了能够将消化知识、运用到工作生活中,最终产出成自己的“教科书”。因此,做好知识管理,随时记录,有效整理,构建数据库就变得十分重要。

收集信息有2个小技巧很值得借鉴:

  • 1.对业界关键人物进行定点观测,了解业界领先的人物关注的内容进行观测,提高前沿信息的敏感度。
  • 2.运用RSS获取信息,类似于设定某个话题,定时收集该话题的信息。

构建数据库,作者推荐要“在云端聚合知识生产系统”,也就是要利用云笔记之类的工具,形成个人庞大的知识库,既能随时上传编辑,也能随时调用,把所有的知识都聚合在云端,提高知识管理的密度。

收集信息,整理素材,最终都是为了实践和产出。检验实践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编写成自己的教科书。

如何爱上阅读,享受读书的乐趣,并将书本知识系统化运用到生活中,正是《高效能阅读》89个小技巧的精髓。在信息洪流中激流勇进,找到有效信息,学习掌握,总结自身经验技巧,能打造能够赢得更多职场竞争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