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戏精婆婆是怎样一种体验

戏精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和戏精天天生活在一起。

不得不承认,世上有一种人,天生就是演员,她们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演戏。

我有一个看起来超级好的婆婆,我和老公是双职工,婆婆显得尤为重要,她在家做饭洗衣带孩子,每每走出去,都是一幅母慈子孝的详和景像。

1

生子前我眼里的婆婆和大家看到的都一样,像天使一般美好,她说她一定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一家,我天真地相信了,决定把她当亲妈对待。后来终于明白,她真的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一家,除了我而已。

当年我怀孕生子,先顺后剖,伤口疼到连咳嗽都不敢,躺在病床上虚弱到无法说话,病房里住了三个产妇,其中产妇小A亲妈早已去世,婆婆岁数大不能来照顾,每日只有老公前来。便羡慕道:阿姨,你对你家儿媳妇真好。

婆婆听后心花怒放,立即起身又倒水来又盖被,大声道:什么媳妇,我平时都把她当女儿待的。

小A:你家孙女真乖,一天都没哭,吃完就睡。

婆婆:你家小子闹腾,男孩嘛,精力旺盛。

小A:还是闺女好,我就想要个闺女,贴身小棉袄呀。

婆婆:是啊是啊,闺女好,我也喜欢闺女。

待病房无人时,婆婆立刻变脸道:你看,怪不得生女儿,都怪你妈做的小褥子是蓝色的。像我们以前生女儿,都没人管的,现在我们这样待你,就已经很好了。

纳尼?我刚才幻听了吗?你老不是说喜欢闺女的?特么还把原因赖到我妈头上,伤口鲜血直流,还逼我吵架。

你特么演就演了,还演这么逼真,害得我傻白甜信以为真,差点吐血倒地,你倒是在儿媳妇面前也演演啊。


我婆婆经常含沙射影我赚钱不如他儿子多,向老公抱怨我太懒,下班回家不帮她做饭洗碗,洗衣打扫。

心疼儿子上班累,回家让他葛优躺;我特么也很累好吗?挣得不如你儿子多,让他养我试试啊。

逢年过节亲戚们一起团圆吃饭时,每当我想帮忙端菜收拾碗筷时,婆婆总会将我一把推开:不用你做这些,我来我来,你去陪他们聊天。同龄的媳妇们便羡慕地说:你婆婆待你真好。不等我说话,婆婆便大声笑:不待媳妇好待谁好嘛。

从前我都不说话,总是在旁静静看她演,心里不禁赞叹:演技真好!


有天,不小心在小区里碰到婆婆的闺中蜜友王阿姨。王阿姨:好久没见你妈了,她回老家了么?

我:是的,回去休息一段时间。

王阿姨神秘地凑近我,低声道:听你妈说,你们在通州又买了一套房,特别特别大,哪天带我们去看看。

我大吃一惊:我怎么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大一套房,在通州哪里?

王阿姨“攸”得闪身远离我:不能吧?你妈亲口说的。

我指天发誓:通州早就限购,只有通州户口才能买,我一个外地户口,想买也没资格啊。

王阿姨回身道:这倒是,你们肯定在别的地有房子。

我只好道:在燕郊有一套,不过很小,只有70平。

王阿姨:我就说嘛,肯定是你妈不懂,把燕郊说成了通州。

我赶紧道:是的,她不懂。阿姨,我先走一步,回见了~~

虽然通州大房子看不成,但终究知道我们还有套小房,八卦的王阿姨,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婆婆,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你一直在认认真真坚持不懈地演,好生佩服你。


2

今年中秋节回老家吃饭,老公表妹和妹夫一起前来,吃饭间聊起婆媳关系,恨道婆婆简直是戏精中的神经病,外人面前演得一副好婆婆,回到家中,连孙子的手都不碰一下。表妹抱怨婆婆:这是你孙子,为何碰也不碰。婆婆一句话扬出:这个家你爱呆不呆,不愿意就滚。

表弟媳妇愤而道:人心换人心,现在不帮你带孩子,等她老了,你该出钱出钱,一样不伺候她。

我婆婆有点听不下去,急道:你们这些年轻人,老人该哄还是要哄一下,小雪(表妹)就是嘴不甜才这样。

我也终于听不下去:妈,一个叫你滚的人,你还去哄她。我是不是有病,我才需要人哄呢,谁不喜欢人哄。

表弟媳妇:要哄也是儿子去哄,反正她对儿子好,以后都叫儿子伺候她好了。

表弟媳妇大概酒喝多了,又对我婆婆了解甚少,突然对我婆婆道:舅妈,咱自己家里人,说实话,你是不是对儿子永远会比媳妇好。

我婆婆怎肯放弃这大好机会,一秒戏精上身,情不自禁地说:不,我对媳妇好,不对儿子好。

这下马威杀得表弟媳妇措手不及,她愕然地抬头望向我。

我转头望向婆婆,她一脸得意之色,身后锅灶蒸汽升腾,恍惚间一幕幕剧情在我眼前翻开,剧中她永远饰以主角,先发制人,眼色流转,示意我在侧配合。
而此刻,她坐在我的右手边,饭桌上我们婆媳永远挨着坐,她对我照顾有加,我对她以礼相待,说起来,我们婆媳真是会演戏,令外人看不出一丝破绽。

我突然开口道:妈,人生如戏,但不能全靠演。对一个人好,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何况是对儿媳妇比对儿子好,这事好说可不好做,以前你可是做不到的。

婆婆明显愣住,不明白我为何砸场子,不再配合她演出,喃喃道:你看,对你再好,儿媳妇你都不觉得。

不演戏真好,我痛快道:你若真心待我好,今日我怎会说出这种话?

怪只怪,她演技精湛,乐此不疲;而我演技拙劣,力不从心,且又心生厌倦。

戏渣永远不会想陪戏精演,我也不想陪你演到老,就从此刻起,让我们开开心心光明正大地撕,虽然演技不如你,但论真实做人,你也未必是我的对手。

我理解你内心再苦,也要活出面子,光鲜亮丽、扬眉吐气。

可你根本不知,戳破谎言,对闲言碎语置之不理,脚踏实地,活出真实,又会是怎样一番风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