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眼

图 / © 原作者


「黑眼圈越来越重了。今天下班了早点睡吧。」

苍白的脸色,格外醒目的黑眼圈,加上吃多了垃圾食品而越发圆润的脸,「我的脸越来越像熊猫了,哈哈」,他这么打趣自己。看了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他对着镜子拍了拍自己的脸,给了自己一个微笑,一如往常的去楼下买早餐,搭公交,上班。

他叫潘大,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里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真变成熊猫。

盛夏已过,但余热仍在肆虐。早上的公交一如既往的宽敞,他还是坐在了那个靠窗的位子,手托着下巴,看着窗外的车辆和路人。公交偶尔被红绿灯拦下,他隔着车窗和热浪,看着对面公交如沙丁鱼罐头般拥挤的车厢。人们并没有同往常一样拉着扶手,低头看着四五存见方的屏幕,而是一个个都好奇望着自己坐的公交车,陌生人

的像是朋友般谈论着,眼睛里流露出惊恐和不解。「这些人一个个怎么了,是我没注意到吗,今天公交车换车身广告了吗?」红灯转绿,两辆紧靠一起的公交车驶向了不同方向。他自己发着呆,看着窗外。

今天他很幸运,刚好赶上挤满了人的电梯,刚好在迟到前一分钟打卡,有个美好没有心塞事儿的早晨让他心

情格外愉悦。他一一同见到的同事热情的打招呼,终于来到自己的办公桌。办公室还是用着老旧的办法,每个人划出一块位置,低下头,就是自己的小天地。他干劲十足,拿起文件架上的文件,对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工作做了一定进度,他都会拿着杯子去茶水间倒点热水喝。同事们总会很不凑巧的在那里相遇,拿着杯子,搅拌着速溶咖啡,或者吹走往上冒的热气然后啧一口热水,聊聊新闻或者办公室的八卦。潘大则会适时的凑上去,讲几个最近微博上的段子,或者拿不在场的同事开涮,揪着他以前的蠢事吐槽,引得旁边的同事笑声连连。更多时候,他都是慢慢的喝热水,生怕自己烫着,也插不上什么话。在过道里撞见跟潘大熟的同事,都会要求潘大讲个笑话,潘大都会立马搜刮肚肠,来一个他没听过的。他很乐意给同事在工作之余讲笑话,潘达感觉这是他在工作之外唯一能做的。

「张主管,这是您要的资料吗?我给您送过来了。」

「这不是我们公司新来的同事潘达吗,怎么是你送过来的,潘大呢,我是叫他不是叫你。以后别让那些整天在公司闲着没事干的人使唤你,知道吗,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张主管,我就是潘大啊。」

「我知道你是谁啦。经理已经特别嘱咐过我了,说今天会有一只熊猫入职,这一看就是你啦。加油,好好干,没什么事的话你回去做事吧。」

潘大一脸不解。他看了看日历,确认今天不是愚人节。沉闷而缺乏生机的公司向来等级森严,公私分明,张主管绝对不会在工作时间乱开无聊玩笑的。

「潘大,你那份资料给张主管送过去了吗?」

「我拿给张主管了。小李,你有没有觉得张主管今天怪怪的,比如会对你开很无聊的玩笑?」

「没有啊。他那一脸别人欠他钱没还的样子,我可不想看他开玩笑,万一没笑出来,被他宰了都有可能。」

「真是奇怪。等下周经理要我们部门的人开会,不知道的你帮忙通知下,我去喝杯水。」

「没问题,等下记得给我讲个笑话啊。」

还是老样子,他给自己倒了杯热开水,走到窗前,看着高楼外蚂蚁般小的行人和车辆,一小口一小口的喝着,享受着短暂的休息。

「嘿,大家伙,潘达躲在这儿呢!」

他一转头,就看见一般最多只有五六个人的茶水间,一下挤进了十多个来自不同部门的同事,有男有女,喧闹着和身边的人说话,各色声音交织在一起,成了让人无法听清的烦人噪音。

「大家静一静。新同事刚来第一天,你们这么热情,会把人吓跑的。」

小李大声喊道,控制了局面,人群安静了。

「不好意思潘达,公司的人都比较好奇熊猫长什么样子的。毕竟是国宝,没有亲眼见过,所以蜂拥过来。平时不这样的,你别见怪。我是小李,和你一个部门的,以后请多多指教,等下我们部门要开会,你准备下。」

潘大彻底懵了。这越来越不像是一个无趣玩笑,「难道自己真的是一只熊猫?不可能,我是人,怎么可能变成熊猫。」他说服自己不要想那些荒唐没道理的事情。他惊恐的看了看小李和人群,然后艰难的从人群穿过,径直跑去洗手间,思考着一早上发生的事,「一定有什么合理的解释。」

洗手间里空无一人。他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眼前的景象令他惊恐的跑到镜子前。镜子里有一只穿着和他一样衣服的熊猫。他呆住了几秒。意识到自己可以做一些动作,于是他扭动身子,摸自己的脸,挥舞手臂。

没有用,镜子里的熊猫跟着他做着一样的动作。

「我真的变成了熊猫了。」坐在洗手间的隔间里,他仍在挣扎着要不要接受这个既定的事实。

隔间外传来其他人的声音。

「今天来上班的熊猫真的挺萌的啊。我以为只有女生才会喜欢那些,不过咱公司的熊猫不同,被男女通吃啊哈哈哈。」

「没错,没想到他人气这么高。对了,你有见到潘大吗,一早上没看到他了。这个小丑,除了讲笑话一无是处,需要他的时候老是找不到人。」

「哈哈那家伙挺逗的,仅此而已。」

「原来你躲在这里啊。你这个小淘气。对了,等下开会的资料你去拿一份看看。在潘大桌上,不知道的话问问其他同事,问他们我的座位在哪儿。别直接问潘大的,基本不知道。」

他点了点头,继续看着自己的鞋子走出洗手间。

「整个公司的人都疯了,可能连我也疯了。我的手,还是人的手,我的脚,还是人的脚,为什么他们都把我当作熊猫呢。」

他像一个泄气的皮球瘫坐在潘大的位子上,思考反而增添烦恼,他选择放空,刷刷微博,刷刷朋友圈。朋友圈的首条是他女朋友的一条状态,看完的他接近崩溃的边缘。

「我最爱的人,最爱我的人,永远在一起么么哒~」文字下的图片是一张女朋友和一只熊猫的合影,而那张独一无二的熊猫脸就是现在的他。他想评论女朋友这是怎么回事,转而发现他的手已经不适合打字了,这是一双笨拙的熊爪,冰冷的爪子在屏幕上没有任何反应。

「不,不,这一定只是一个梦,醒来就好了。」接二连三的冲击让他无力招架。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想先逃离这个着魔的鬼地方,找个安静的地方让他理清头绪,如何解决目前的问题。

他不敢坐电梯,趁过道没人的时候,偷偷的迈着沉重的步伐,走楼梯下楼。声控灯像好久没人来家里做客的主人,殷切的迎着他大声的脚步声亮起,点亮阴暗的楼梯。终于到了底层,他靠在墙上喘着粗气,像一个穿着硕大卡通人物服装的兼职生。街上人头攒动。他不知道要去哪里,只知道凭着直觉,迎着街上人们奇怪而好奇的眼神拼命的跑。

他饿了。但看着平日里最喜欢的小吃、油炸食品,他却一点兴趣都没有。「竹子……竹子……」他内心似乎有个低沉的声音,缓慢的说着。

他来到了平日里经常散步的公园,这里有片幽静茂密的竹林。站在公园门口,他便闻到了竹子的味道,他心驰神往的味道。公园门口出入的人们对出现了一只熊猫又惊又喜,在爷爷奶奶陪伴下来到公园的小孩子又稚气未脱的声音问着牵着手的长辈,「爷爷,我可以摸摸那只熊猫吗,它们不是关在动物园里吗,它们会站着吗?」

它饥肠辘辘,手脚并用的跟着味道来到了竹林。看到绿油油的竹叶,它用尽全身力气,把竹子折断,然后吃起竹叶。正在竹林里散步的人们对一只突然闯进来大肆破坏竹林的熊猫很恐惧,纷纷逃出了竹林。它无视旁边的人们,大口的啃食自己的美食。

不久,警笛呼啸。

「在竹林里的潘达,请停止你对公园竹林的破坏,作为我国的国宝,我们将会提供足够量的竹子供你享用。如果你还不停止破坏,我们就不得不给你打麻醉针了。」它没有停下,仍然用蛮力这段身边的竹子,没落下一片竹叶。

蓄势待发的警察瞄准好,在长官的一声令下,命中了它圆滚滚的身体,兴许按照靶子来看,命中了红心呢。莫名的疼痛和难以抵挡的困意让它狂怒,它停下吃竹叶,转而冲向警察和人群聚集的地方。警察一看麻醉剂不管用,都慌了神。

嘣的一声。

一个新手警察在慌乱中扣动了扳机。它应声倒下,倒在了一摊血泊中。

「干的漂亮,小潘你挺准的嘛。这只野兽差点就冲进人群了,还好有你。」

还没回过神的警察放下了陀枪的手,僵硬的笑着附和长官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芬芳/文 时尚界瞬息万变,对于她们这些主要精力忙碌于工作、家庭的女性来说,生活的重心已经不会随着流行的风向标而随...
    心芬芳阅读 416评论 9 33
  • 经常顶着两个大黑眼圈的你在生活中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场景...... 同事A:你今天的烟熏妆画的好自然哦。 Me:...
    有识之士阅读 401评论 0 1
  •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书的是《追风筝的人》。 之前就听说过这本书,但直到今年十一的时候我才能真真正正的安坐下来,...
    海岸读书2016阅读 339评论 0 1
  • 你说。你怀疑我有着双重人格,我当即否认。后来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没毛病。明明是个小女人,却整天披着一副大女人的外套;...
    H黄小律阅读 127评论 0 0
  • 张清的日精进第49天 体验入 今天,烈日下,广场上,四百人面前,没有麦克风,儿子做全校少年先锋队建队主持人。全凭一...
    kiyoi2017阅读 16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