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能想到的全部,都是关于你

文/喵不栖

离开上海的那一天,老周要去给上个公司的客户改程序,走时候桌子上给我放了一个囊,盯着我看了好一会,我看到眼泪已经在他眼眶里打转了,我立马倒吸了口气说好了快去吧。他说了一句等我回来,门关上了。

我起来洗漱好,收拾好行李箱,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足足写了四五页吧,留下了我们最后拍的一张合照放在了他枕头边,提着行李箱,轻轻关上了门。

刚到地铁站的时候,老周打电话过来问我在哪,说要送我,我说不用了。后来他还是来了,一路上我们几乎都没有说话。到了车站,在检票口他被拦下,我问检票员那我能等会再进去吗?检票员看了我们一眼说可以。

我转过头抱着他吻了上去,在耳边问他:“我们还会再见吗?”他没有说话低着头看着我,是我害怕的那种眼神。我慌乱中推开了他说了声走了,三步两步地推着行李箱往检票口走,明明不到一米之遥,我却感觉走多快都走不过去。我感觉我快要飞起来了,一路不停地加快步伐,不敢回头看一眼。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老周,那个画面一直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我不知道我转身的那一刻,他盯着我的背影有没有哭,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我转身的那一刻他也转身了,反正我是没敢回头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

走了以后我拉黑了老周,删除了全部的聊天记录,所有的通讯好友通通取消了关注,从此对这个人闭口不提。

今天早晨醒来翻了翻日历,心里突然惶惶的,离除夕越来越近,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我心里念叨了一句:好像真的要过年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年岁大了,小时候外婆常常盘着腿唉声叹气说这日子过得真快,我在一旁鼓捣着手里的玩具毫不在意。年纪小的时候确实好像对时间没什么概念,天天盼望着过年,盼望着长大,呼地一下就长这么大了,反而开始害怕。

今年可能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年根了还漂在外面,每天都好像很忙,又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我根本不敢让自己闲下来,不然就会惶恐。好像这一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又好像还是去年那个样子,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过了年我就23岁了。

人一辈子说是那么长,其实三年五年都是指顾间的事,17岁爱过的人,27岁不会再心动,27岁掉过的坑,37岁会总结教训,是得是失哪是一言两语说得清。

以前总是爱讲三十岁就怎样怎样的话,这一年我有无数次幻想过,等到三十岁的时候我是不是就可以过上想要的生活,等到三十岁的时候是不是就有钱了。因为现在想要的得不到,所以就给自己人生定个限期,也不知道是安慰还是逃避。

认认真真回想这一年,没认识几个朋友,没写过几篇文章,没读几本书,我能想到的全是老周。“我和老周”系列刚刚写了个开头,就写不下去了,我们之间的故事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讲起,后来就想着算了吧算了吧,搁置在那边,等哪一天,我可能真的放下了,这个人也就淡化在我的笔尖,那他就不再是一个人物一个素材,而是一个记忆稀释在我的文字里。

其实还是有那么几次突然想讲讲的,也有朋友问起,可是我一开口脑子里都是一些零零散散的记忆,那种画面我不知要如何表达,还没说什么,眼眶就湿了,你说该让我如何回忆起那些过去。

感情这回事,大同小异,相爱的感情各有各的恩爱,不爱的却是如出一辙。大数据的确可怕,闲来刷刷抖音,都是关于失恋的,发现每个人的生活状态都和自己有着或多或少的相似,所以为了印证自己不是落单的那一个,把自己的故事往别人的生活里生搬硬套,听什么歌,看什么视频,说什么话,都觉得是在说自己。

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心里憋了一句话,憋了一晚上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我是那么的要面子,那么的好强,那么的不想低头,和老周在一起的这一年我连撒娇都学不会,什么事情都爱逞能,就连最后走的那一刻我都一边安慰着替他抹眼泪,一边自己心里憋着泪不肯流出来。那句话在嘴边吞咽着,咀嚼着,反反复复眼看就要呼之欲出了却又吞了进去。老周似乎看出了我的欲言又止,说有话就说吧。我摇了摇头说了句没事。

后来还是问了一句:“你想不想和我一起过年?”如果是相爱的两个人,听起来也许的确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搞不好还是求婚的场面。可是感情就像织毛衣,织起来两头拉扯,而拆的时候只需要随手一头拉。那个晚上,老周沉默了一晚上都没有给我答案,我想他应该知道我问的是什么,但又怕他不知道。我吞吞吐吐又添了一句:“那...你要不要来我家过年?”他说他不是很想去。

我心里想,我是在问你想不想和我在一起了,你难道听不懂吗?沉默,永远等不到答案的沉默。那一刻,我想我该离开了。

我一直没告诉老周,我从没正正经经谈过恋爱,他是我第一个这么喜欢的人,大概也是因为第一个,才这么难忘。回想这一年,从他到武汉找我,在长江大桥边和我告白,到我去上海找他,我们在明珠塔上牵手,一起做过两个手工的DIY陶瓷,在蜡像馆蹦过迪,爬过泰山,睡过马路,看过大海,吃过无数次火锅,打过地铺,有过争吵,曾在马路上哭着拥抱说永远不会分开,直到最后沉默着目送我离开。

很多很多事情我都不想回忆,讲都不想讲。渐渐我也习惯了沉默,毕竟一想到从前我们曾那么相爱,就心酸。走的那天,我在火车上看到老周发了一首歌,我躲在洗手间听完,把没敢在他面前流的泪都流了个遍。

其实直到现在,我都始终想不通,我们到底败给了什么,是时间?是现实?还是你我之间?

刚刚分手的时候,我是那么的恨他,骂也骂了哭也哭了,我想就这么过去了。直到前两天,我得知他前女友要结婚了,我第一反应给他朋友发了个消息说:“求你别告诉他这个消息,他知道肯定会很难受的。”

你看,我还是出卖了自己。什么爱呀恨呀,我一想到你嘴上还是带着幸福的笑容。老周,注定有些人只能成为你生命中的过客,其实我不爱吃火锅,但是你喜欢,我就想陪你吃好多好多顿火锅,其实我也不喜欢薛之谦,但是你喜欢我就反反复复听遍他所有的歌,其实我一点都不幼稚,所有的道理我都懂,只是在你面前我不想做个成熟的大人。我一直觉得爱情这回事根本不是两个人正好投其所好,而是我知道你不合适,但我愿意。

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你曾躺在我怀里像个小男孩怯怯地问我:“你会不会不喜欢我?”你不知道,哪怕现在分开了,我都会告诉你:“我一直爱着你。”但是以后的路我们要各自走了,其实躺在你身边的那一刻我曾想过做周太太的,只是现在我想做回自己了。

老周,走那天你说和我在一起这一年没攒下什么钱,我七凑八凑的给你转了六千块钱你没收,等我明年毕业时候回武汉把你送我的东西和钱都还给你,你知道我这性子,不喜欢欠别人的。以后就不用去武汉了,每次去都发烧,吃火锅的时候少放点辣,你经常长口腔溃疡,你肠胃不好,少在外面吃饭,该吃好的就吃点别太挑食,也别舍不得,一个人在外面过得好点。

走时候给你爸发了条信息,让他多理解理解你,你也一样,你们父子之间别总是因为你的个人感情闹脾气,还有爷爷奶奶,你为我和他们吵,我很感动但不感激,因为你同样是在伤害爱你的人,答应我别辜负那些在你身边爱你的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就离开了。过去我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谢谢你的包容。那天在k歌上无意撞到你上司头上,聊了两句,我说你身体不好,让他帮你加个鸡腿多照顾照顾你。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祝你幸福的话就不说了,有一天如果你要结婚了,别让我知道,我这脾气你也知道,我怕我会绷不住去砸场子。

这一辈子啊,哪来的生生世世,人和人之间总有一个要先走,我们总是要告别的,只是这次我们就当是把日程提了前。在一起这么久以来,你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我回来”,虽然这次是我先转的头,却是你先走了。

老周,桌子上的囊我吃了,还是之前那个味道。别来找我了,我不等你了。




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susu960722】

                                                                      作家只是我的理想, 我现在只想写点让人舒服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