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寻找归宿的路

这几天又处于消失状态。因为我又去考试了。

这是我南下参加的第二次毕业季的考试。每次考试总想把发生的所有故事都记录下来,就像之前当老师时写的《女先生记》一样,说不定也能写成个连载呢。毕竟这是我几乎快要抓不住的青春的尾巴,也是我为青春寻找一个归宿需要走过的崎岖而又漫长的路。

上个周五,我早早来到了火车站。这次比上回稍好一点,火车并没有那么慢,只需要十个小时的路程。一上车我又沮丧了,又是靠走道的座位。还好火车刚开的时候车上人并不多,我那三个并排的座位上只有我一个人,于是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坐到最里面靠窗的位置,利用火车上并不大的那张小桌子做题。

过了两站,我旁边的位置有人上来了。一个和蔼的大哥,看我正在那么认真地做题,主动说:“我坐外面就行了!别打扰你学习!”我忙不迭道谢,心里暖暖的。

我对面是一个穿着绿色军大衣的兵哥哥。虽然他肩上没有什么徽章标志,但是他的举手投足之间有掩盖不住的兵哥哥气质。黝黑的脸庞透着红色,见到年纪大的乘客就主动搭把手帮忙放行李,就连坐姿都是端端正正的,一丝不苟,害得我偷偷瞄了他好几眼。

渐渐地火车上人越来越多,我旁边的位置都坐满了人,那个让我坐在里面的大哥不知什么时候也下了车,换了别人坐在我本来应该坐的位子上,但是却没有一个人让我换座位。我的笔不小心掉了两次,我对面的人主动帮我捡起来,我只好把笔紧紧攥在手里,都不敢再翻书了。

在火车上做了五套题,大致估算了一下正确率,能保持在75%左右。下午6:40才到站,庞先生说今晚他们单位的人聚餐。我怯怯地说:“你们去吃饭,我就在火车上凑合凑合得了。”他说:“你就一起过来吧。”

我怕他们等急了,一到站就急匆匆地往外走。庞先生骑着他的电车在出站口等着我。一看到我,庞先生先从头到脚打量了我一番,问我:“你怎么没穿大衣来?没打扮漂亮些?”我委屈巴巴地说:“我怕冷啊!学校都下好几场雪了。我坐了一整天火车,哪有时间打扮?”庞先生再打量我一遍:“嗯,学生装,学生包,学生样……还行吧。”我心里嘀咕:“我本来就是学生呀。”

路上庞先生说:“他们都不让我来接你,说让你打个车来得了。”虽然他最后一句“我不放心你啊”没说出口,我已经脑补出来了,乖乖地没有继续问,只是在车后座隔着厚厚的衣服抱紧了他。

到了饭店已经七点多了,满满的一桌人,饭桌上的菜一筷子都没动,确实都等着我呢。我刚来就让我做自我介绍,幸好我的方言跟他们没有太大差距,在座的还有两个大学校友。他们还打趣说我俩长得像,说庞先生就像我弟弟。我偷看庞先生向他求助,他却不给我任何回应。没有人强制要求喝酒,我自觉地只喝白开水。跟庞先生在一起后,他从来没有允许我喝醉过,哪怕只有我们两个人吃饭,他也不会让我喝酒,所以我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酒量是多少。他的同事都是些随和开朗的人,一顿饭吃完,其乐融融。

吃完饭他们要去唱歌。有两个有事的先走了。庞先生看看我,说:“那你明天再复习吧,今天先放松一下。”好像我跟着去玩都需要他的“特赦令”一样。

庞先生唱歌有他自己的风格,当初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被他的歌声吸引。我们晚上回到家都十一点多了,他知道我怕冷,提前把家里的暖气打开,一回到家就暖洋洋的。

第二天早上,庞先生用提前买好的食材给我煮面条吃,我就只刷碗就可以了。我着急找地方打印准考证,他带着我骑车去附近的医科大学,我在后座拿着手机导航。本以为医科大学管理特别严,不会让校外人员随意进出,谁知我们就这么顺利地骑车进来了。

别人的大学就是大,转来转去都找不到方向。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在路上走的女生,正停下车来问路,保安追上来了,看庞先生骑着电车,不像是学生模样,保安毫不客气地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我连忙从车上下来,好像躲在猪八戒后面慈眉善目的唐僧,说:“我们想找个地方打印,请问打印店在哪?”果然保安看到我以后就温柔起来,可还是继续问:“你们是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庞先生说:“那个……我不是……她是!”保安这才收敛起脾气,为我们指路说:“直走,左拐,在餐厅后边就是!”

我们道过谢后按照保安指的路接着寻找,真像去西天取经一样崎岖。果然庞先生评价的没错,我还是带着一股子学生气。顺利找到打印店,打印了两份准考证,一张只要两毛钱。在这边学校里在线打印准考证还要一块钱呢,这儿就是便宜。正好旁边还有几家超市,我们挨个儿逛,买了鸡蛋、酱油、米醋、味精,还买了两个塑料凳子,这下总算能在家里做出一顿有滋味的饭了,也终于能坐着吃饭了。

只不过到处都找不到卖馒头的,餐厅里自然是刷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转炉烧饼”的,终于解决了主食问题。中午回去以后,庞先生又开始发挥聪明才智围着锅台转了。小米稀饭,醋溜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虽然没有肉,虽然盐放的有点多,虽然土豆丝切得比筷子还粗,但是依然觉得好吃。

下午,卧室里照进来暖暖的阳光。他说下午还有同学来找他玩,晚上吃过饭才回来。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说:“你在家赶紧学习吧,保持好状态,昨天都已经让你放松了!”我只好闭了嘴,感觉比我妈还严。

他走了以后,空荡荡的家里就只剩了我一个。我把刚买的塑料凳子搬到床边当桌子,把试卷铺到凳子上做题,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晚上我自己把剩菜热了吃,自己吃饭就是没滋没味的。还好有题陪着我,学习使我快乐。

晚上7:50收到庞先生的短信:“我一会就回去哈,手机快没电了。”我把手机放在一边,继续做题。晚上九点多庞先生才回来,我坚持做完最后一套题。到晚上睡觉之前,我已经做完了我带过来的所有题,一共有11套。除了最后一套庞先生给我找的模拟题错误率比较高以外,其他的题目正确率大致稳定在了一个我能接受的数值范围内。

考试这天到了。庞先生这天是白班,早上七点半就要到岗。他早饭都没吃就去上班了。我慢悠悠起床,自己煮了面条,原来我什么都不会做,现在竟然也能自己做饭了。我用手机打车到考场,路上庞先生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司机师傅问我:“你这是去干啥?”我说:“去考试。”司机师傅说:“看你不像学生啊?已经工作了吗?上周我拉了几个护士,她们工作了也得考试呢!”我说是啊是啊,现在工作了还要考试。临下车时,司机师傅说:“祝你考个好成绩!”我给他评价了五颗星。

下车后,我一摸兜里没带卫生纸,正好考场门口有家商店,我进去寻找小包装的纸巾,可是店主说只有大包的抽纸。旁边有个买东西的女生听到了,跟我说:“我送你一包吧!我带的多。”我受宠若惊地接过她手里的纸巾连声道谢,要给她钱,她不肯收。她说:“我带了四包呢,你拿去用就好。”我唯有像司机师傅一样,对她说一声:“祝你考个好成绩。”

校门口有许多发宣传单页的人。有个阿姨说:“扫二维码送资料啦。”我为难地说:“我在省外没流量。”阿姨说:“没事,也给你一份。祝你考个好成绩。”

八点半进考场,我的位置在南楼一楼拐角处。这次的考场不像国考那么挤,缺考人数也不多。而且那么一个小小的事业编,考场里竟然大多数都是男生,而且长得都不像是学生了。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岗位还会有这么大的竞争力。

发下来试卷一看,题目的数量、题型的分布,甚至材料分析题中给的材料长度都和之前庞先生发给我的那几套模拟题一模一样。前面的常识题也完美地避开了我薄弱的法律和时政。我心里有底了,按照昨天做练习的速度,60道选择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做完了。除了一道图形题完全不会,其他的题目估计能保证昨天的正确率。

做材料题的时候,我还是写得慢了些。提醒还有10分钟的时候,我刚刚写到800字,要求1000字以上,我还是写到了标着1100字的格子处。监考老师收卷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有的人第二面只写了四分之一。这场考试因为选择题和申论放在一起考,不熟悉题型的人肯定有很多做不完的。考完我跟他打电话,说发挥正常。至于能不能考上,还是得看命运吧。

可是出了考场我就傻眼了。人生地不熟的,这儿好像是个很小的街道,周围我都没有看到站牌。好不容易走到主干道上找到一个站牌,还没有见到我想要找的那个站点。我又连着给庞先生打了两个电话,不知道他这会儿去哪了,就是不接。本来考完试都已经11:30了,我又饿,他又不接电话,我无奈之下只好又打车回去。

回到家已经十二点了。我掰了两片白菜叶做了醋溜白菜,本想做地瓜小米稀饭,庞先生买的那个圆滚滚的大地瓜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能切开,遂放弃,改做了西红柿鸡蛋汤,吃了昨天的烧饼。心里还是有点失落。从来没有哪一刻觉得陪伴这么重要,也从来没觉得孤独感这么强烈。当你自己一个人身处异乡,自己做了一顿并不好吃的饭菜,身边连个帮你切地瓜的人都没有的时候,并不是女汉子的我,心里都不知道该如何保持平静。

下午,卧室里依然有暖洋洋的光,照着楼下波光粼粼的湖面。昨天庞先生有意或者无意中说了一句:“咱家的地板怎么这么脏了。”于是我决定擦一擦地板。我找到家里唯一的一块抹布,厨房、卧室、卫生间,擦了好几遍。庞先生打电话过来问我在干嘛,我说在擦地板。他惊讶地说:“这么好的天气窝在家擦什么地板?你出去溜达溜达不好吗?”

于是我两点出门去小区对面的奥特莱斯商场闲逛。我原本都不知道奥特莱斯是干嘛的,总是记成劳斯莱斯。进去才知道,无非就是卖衣服的大商场。

我最先进去的一家店是木槿生活,只是因为厨房里缺一个挂锅铲和汤勺的挂钩。我仔细挑了半天,选中一套“LOVE”形状的挂钩,“V”字母做成了心形,暖暖的粉红色戳中了老夫的少女心。我拿起来爱不释手,虽然只有四个,但是我真心喜欢这种有爱的小玩意儿。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下,心里泛起一种家庭主妇的满足感。

我从一楼逛到五楼,惊讶地发现五楼有一家电影院。我在门口徘徊了好久,去美团上一看,下午最早的一场电影也得三点半开始,到晚上六点才结束。我晚上八点的车,怕来不及,最终还是没进去,错过了《寻梦环游记》,也错过了《芳华》。最近好多好电影都没时间看,让我这个文艺女青年心里很是痒痒。好在以后家门口就有电影院,以后看电影可就方便多了。

我走到四楼角落一家冷清的奶茶店,门口的广告牌上写着“今日血糯米奶茶特价7元”。爱喝奶茶的我嘴巴闲着,就走过去买了一杯。我问店主姐姐这个商场里有啥好玩的地方适合一个人逛?店主姐姐想了半天,说:“负一楼是麦德龙超市,自己一个人的话去逛超市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也是,自己一个人恐怕也只能逛超市了。正好可以顺便买晚上坐火车要吃的东西。我捧着奶茶走到负一层,这里的超市名字也这么奇怪,麦德龙写得像“麦法龙”似的。我只想买个面包,到面包专柜一看,只有现做的,每一个都在10元以上。我只想买个酸奶,去酸奶专柜一看,只有“安慕希”、“纯甄”,而且只卖成箱的,大果粒一盒要八块五,我记得只卖六块五的啊。我又去零食专柜一看,连小包装的洽洽瓜子都找不到,全是进口食品,我发现我只能买得起4.5一包的趣多多饼干,酸奶也只买得起6.9的味全。

庞先生打电话问我在干啥,我向他吐槽超市的东西好贵,他说:“对啊!我也发现了,是因为咱们家附近住的都是些有钱人吗?我在附近也没找到什么便宜的超市。我晚上五点就能回去了,你去商场看看,试试衣服什么的。”

我去超市收银台结账,这里的购物清单都是一整张A4纸,特别高大上。从超市出来,发现旁边的儿童乐园还不错,今天刚好是周末,好多家长带着孩子在玩儿。在超市的时候我也发现家长们都直接让孩子去挑选商品,一股财大气粗不差钱的样子,或许这里真是一个富人区?

我去二楼的商场转了一圈,看见的最便宜的一家就是门口标着“500元3件”的,好像也只是薄毛衫。我看有家店的大衣挺好看,走进去试了试,感觉料子确实很舒服。但是大衣太长了,我穿都要到脚踝了,可能比较适合高个子的人吧。一问店家,说打五折,1800。果然不太适合我们这种低收入群体。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买得起这里的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以后,我正躺在床上休息,庞先生回来了。他帮我切开了我头疼的大地瓜,给我做了可口的小米地瓜粥。就连他炒的白菜都比我中午做的好吃,可能我对于做饭真的没有天赋,以后在家我也就只能帮忙刷个碗了。

晚上庞先生提前把我送到火车站,他告诉我在火车站的广场上有许多搞直播的人。我们凑上去一看,一个架子上面架着三部手机,三个平台同时直播。一个扎着高马尾的浓妆艳抹的女的在唱歌,旁边穿着一个露出棉花的军大衣的男的在搞怪耍宝。我开玩笑说,以后我俩也去直播吧,他又开始喋喋不休地跟我说他在某个平台上发布的视频获得了三十几万的浏览量。我仿佛看到了刚开始做公众号时的自己,不禁感叹,这是个充满机遇的时代。

我取票后排队进站,临走时隔着铁栅栏我还想亲亲他同他告别,可他一个劲儿地往后躲,说:“这儿这么多人呢!”最终也没让我得逞。可能年纪越大就越缺少浪漫了吧,爱情总会慢慢转变成亲情,两只原本一触碰就会有反应的手也逐渐变得像同一个人的左手摸右手。但是这两只手都是暖的,握在一起的时候也会有暖流涌过。并排向前走的两个人也会迈着同样坚定的步子向前,眼睛也会注视着同一个远方。

这就是我为青春寻找归宿的路。虽然这条路崎岖又漫长,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我不想听到但是也并不害怕任何质疑我和庞先生之间感情的流言蜚语,我觉得好的爱情就应当被歌颂,高尚的爱情没必要躲躲藏藏。我觉得再也没有这么一个人会让我如此奋不顾身地去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地方,就像奔赴一场盛大的宴会。我身边几乎所有大学里谈恋爱的情侣都修成正果了,无论距离多么遥远,山东和贵州,聊城与烟台……想到他们,想到那些日子我就不想放弃。双十一的时候,他在网上买了个简单的床,我买了四件套,这个还没有任何其他家具的房子就成了我每次考试的根据地。他现在正努力为我营造一个家,我现在也该努力为他寻找一份好的工作。

不知道这次考试的结果如何,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场考试。我会为自己的青春寻到一个恰当的归宿,让我走过的这些岁月有处安放。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为自己的青春找到归宿,多年之后身边站着的依然是同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