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始读《道德经》之六十

第六十章[原文]

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本文讲述“道”行天下福佑苍生。治理大国就像烹饪鲜美的小鱼,以这个道理治理天下,鬼怪就不会作祟示现天下。此处类比论证治国的道理,也由此看出天下万事万物皆有“道”.用心体悟“道”,就会发觉“道”既有个性也有共性,甚至是旁逸斜出的独立。治国本是天下最大的事情了,但是其道理和煎小鲜鱼的道理一样。鱼就像人民一样,虽然聚在一起看似整体,但其质柔嫩。如果想烹饪出鲜美的完整的鱼就需要耐心,火候不能太大,太大就会一面焦了,另一面还不熟,火候要温和持续。另外就是不要任意翻腾。小鱼一翻就容易翻烂、反碎。治理大国也应该一样,统治者不要三天两头搞什么运动,不要动不动去折腾老百姓,不要轻易干涉老百姓的生活,这样国家才能搞好。这反映了道家“清静无为”“垂拱而治”的治国思想,与现在“不折腾”“不扰民”的治国思想也是一致的。不是鬼怪不示现显灵了,即使示现也不会伤人了。不但鬼怪的作用伤害不了人,圣人有道也不会伤害人。这样双方和睦两不相伤,所以德性相融归入本源。虽然这里看似是谈的都是鬼神迷信,那么就曲解了其中的深意。其实这里的事情不是神鬼之事,而是天地间有些不可见的无形力量最善伤人,那就是圣人与神鬼。明着的是圣人,暗中的是神鬼!首先,常识告诉我们,对于治国大人来说,明的势力很难治理,譬如人心构成的势力看起来是明的,但是无法满足无法化消,就会成为问题。但是暗的势力更难对付,因为谁都无法在此用上力气来整治,有劲使不上呀!所以治国者自身的需要的态就是“稳”,有足够的容忍天下的胸怀,有足够的行德施与天下苍生,有足够的性子辨识“鬼神”和“圣人”……这就是治国的大“道”。

生活中自我的性情和体悟的状态也是如此。遇见一件称心之事或是体悟到“天人合一”的微妙,正觉得乐不可支之际,突然一阵阴风刮过来,让你心情恍惚,身体不由自主,神散气滞,不知所之!这就是俗话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你哪里德行有亏,操行不正,就会有物来伤!“以道莅天下”,浅言之,就是俗话说的“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打门”。细说的话,还要明白自然好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那么简单的,那里面有不可见的无形力量会养人,也会伤人,这些都是最高端的妙性本质,需要自我格外注意。这里面还有一层意思大家都不容易体察,就是圣人其实知道关于神鬼之事,尤其深明实乃自然妙道之现象。而常人对此自然无形的法则,则甚为无知,以为真有神乎其神鬼乎其鬼之事。所以圣人不过是以大道合至道,则所谓万物表象其中有阴德合辙,非但互不相伤,而且互相辅成之,两厢得真平衡,乃属交归之德大象也。其实就是那些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科学道理,总以为不明白的理论就是神秘。一切的神秘现象乃至神通其实完全出于无知的精神认知。

企业运营中管理者的管理策略也是“若烹小鲜”。现在企业人员的脆弱程度更为不靠谱,所以能够培养出干事情的团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除了管理者自我的能力和个人德行的魅力,就应该是管理者对待员工的态度和策略。既能慢火使其熟,又能耐心翻煎使其完整不失。虽然团队中各色人都有,如何使其互相制约而不发生内部的矛盾勾心斗角,又能够团结在一起共同进取呢?如何让立场态度截然相反的员工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企业成长呢?这是需要管理者很强大的态度和行德。

莫急功近利求成,和温拿捏稳可得。

若烹小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69评论 3 80
  • 《道德经》全文和译文(经典版本) 第一章 道可道(可以语言交流的道), 非常道(非真正意义上的道); 名可名(可以...
    木鱼飞阅读 567评论 0 1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
    花在手中阅读 1,071评论 0 1
  • 现在的APP应用中,用手机获取短信验证码是非常常见的一个功能,而往往要求的效果就是在按下获取验证码之后,验证码的按...
    Originalee阅读 1,028评论 0 16
  • 老梁 局里接到举报 你们学校 有学生在早市卖菜 正在开会 梁校长手机响了 小杨 你马上查一下 李二妮 被叫到主任办...
    关中陈镜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