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来女婿的一封信

来源网络

亲爱的未来女婿: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女儿长大了,搂着我的脖子有些害羞的告诉我,她谈了男朋友。这一刻,我忽然很感慨,我养育了20多年的孩子,终于要脱离我们的家庭,去独自成立新家了,我祝福她。

然后,画面一转,我梦见你们吵了很重的一架,女儿还像现在的她这样,飞奔着过来扑进我的怀里,哭着跟我说,妈妈,我想回家,你带我回家!

再然后,我就醒了,发现眼角有泪。

我扭头看向身旁熟睡的她,嘟着小嘴,可爱至极,这个没有烦恼,无比依恋我们的年龄,大概一眨眼就会过去,直至遇到你!

亲爱的未来女婿,不知道你现在多大,在上幼儿园,还是在上小学,或者,是不是还没有出生?

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你可以健康的成长,努力的学习,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有主见有担当,在未来20年后的某一天,你可以让我女儿笑着告诉我,她找到了一个让她幸福的人。


我未来的女婿,你一定也是一个在父母呵护中快乐长大的孩子,你的父母会为了你的健康做上数不清的美食,会不辞辛苦的奔波只为了满足你一个小小的愿望,看你摔倒,会心疼的看着你,然后告诉你,要自己爬起来。

你的父母会为了你的成绩得失而忧虑,却永远不会给你过大的压力,会为你的前程而焦急,却不会逼迫你做不喜欢的事情,会看着你行走远方,却不会执意的要求你必须回来承欢膝下。

你的父母,一定是这样热烈而又深沉的爱着你,就和我们一样。

所以请记得,我们会永远把你当做一个同样需要爱的孩子,不会有偏有倚,无论你们在人生道路上遭遇到何种困境,不要忽略我们,我们永远在你们身后,你转个身就能看见。


我未来的女婿,你放心,我们会把女儿培养的勇敢又独立,她不会是一个永远依附他人的人,她的爱,不会让你感到窒息。

她会有自己的事业和朋友,会尊重你的想法和选择,不会在家庭共同事件中自作主张,她会为了生活更加美好不断提升自己,会为了你们的下一代,和你一起努力。

我相信,你也一定和我女儿一样,不然,你们走不到一起。

你们的婚姻和爱情,炙热又沉稳,我们不需要你像父母那样去包容她、宠溺她,那不是平等的爱。

我希望你们可以在相处时,懂得互相付出,彼此迁就,用宽容爱护,去成全对方,也成全自己,最后缔造出幸福的家庭。

所以请记得,一时的浪漫和激情,保证不了共度一生的婚姻,你们需要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又互不干涉,你们要欣赏彼此,呵护彼此,又不会过分要求对方。或许你们白头偕老的那一天,我们无法看见,但我希望你们在我们的有生之年,都可以携手共进。


我未来的女婿,我希望你不存在封建的大男子主义思想,不把婚后的女人,当作男性家庭的附庸,我希望你的家庭和你自己,可以和我们一样保持客观和独立,我们不愿意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小公主,在出嫁后就变成了另一个家庭的保姆。

我们希望可以看到,你能在她受委屈的时候站在她这边,帮理不帮亲;可以共同分担家庭事务,看得到她的劳累;在她坐月子的时候,可以帮她顺利度过产后抑郁;在出现家庭矛盾的时候,不以大男人自居。

我不敢保证我的女儿永远不会犯错,没有这样的人,她有可能会有她的小情绪,会撒娇,会耍赖,但只要不是无法忍受的错误,请你迁就她,女孩子的特质如此,希望你理解。

我希望你们在意见分歧时,可以保持冷静,切勿大吵大闹,也不要长时间冷战,毕竟,你们的每一次吵架目的,都是为了解决一件事情。想要一个好的结果,没有比先冷静下来,然后换位思考,最后理性沟通更有用的了。

请记得,我们不会无故帮助自己女儿去伤害你,希望你也一样,你们每一次争执,请在自己的小家里解决,如果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会以公平的态度维护你们彼此的权利,我们的最终目的和你们一样,希望你们可以一直幸福下去。


我未来的女婿,如果有一天,你觉得这段婚姻不合适,请你以符合法律和道德的方式来结束。我们把女儿小心翼翼的交付到你手里,如果你觉得无法和她执手下去,就原封不动的把她还回来。

我们允许你们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但不允许你可以肆无忌惮的伤害我的孩子,如果你做了什么违背婚姻和爱情的事情,我们会替女儿找回属于她应得的权利。

所以请记得,每一段婚姻,都应该受到一定的约束,如果你不能保证履行权利和义务,请不要轻易带着我的女儿走进婚姻,一旦你们认定对方,就请不要轻易放弃。


我未来的女婿,我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才能遇见,或许你们刚刚好在适婚年龄走进彼此的生命,或许,你们兜兜转转总是擦肩而过,但无论怎样,我都愿意让你们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强求,不将就,不为娶而娶,不为嫁而嫁,我希望决定你们相遇、相知、相伴的,是源于深爱!

如果你们总是未能遇见,请在单身的时光里,努力做好自己,我们不会催促她,也不会强迫她,更不会歧视她,即便30岁、40岁、50岁……如果你们仍未遇见,请你们两个人,永远都不要对婚姻和爱情失望。

请记得,如果等不到,就主动出去寻找吧,我会告诉我的女儿,没有什么比大胆追求爱情,更加值得回味一生的事了。在爱情当中,两个人一起努力,总比一个人努力来的容易。


亲爱的未来女婿,说了这么多,还不知道你在哪里,但总有一天,你会牵着我的女儿走进我们的家门,从此,我们的人生和女儿的人生多了一个人,那就是你。

你会陪伴女儿走过年轻美丽,走过岁月蹉跎,走进人生的终点,你会代替我们,给她永久的陪伴。

你们或许也会有一天,写下一封给孩子未来伴侣的信,岁岁年年,世世代代,这是一种爱的传承,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在未来的时光里,我希望可以在女儿的婚礼上读出这封信,我的女婿,请相信我们,我们也会和爱女儿一样,和女儿一起去爱你。

写于女儿3岁

ps:有时候看着孩子可爱的样子,经常会想,她会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她会遇到一个怎样的人,但不管将来什么样,都希望她可以过得比自己好。

财富、地位并不重要,所谓的跨越阶层,也和自己遥远的很,我只希望她可以平安快乐,健康富足 ,不为情所困,不为钱而苦。依靠自己的能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无论将来她在哪里定居,或远或近,都可以,只要她选择的地方,是她喜欢的,她选择的人,是她喜欢的,她选择的生活方式,是她喜欢的,如此,足以。

作为新一代的父母,我们更能理解婚姻,更能懂得爱。如果你想的和我一样,希望可以分享给更多人,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的未来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