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片桐修子:走身走心不走婚姻的完美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渡边淳一在《情人》中诠释一个完美情人—片桐修子。她与有妇之夫远野维持情人关系,不图财,更不为名份,只求爱。就在远野与妻子闹僵要离婚与她结婚时,她却毅然决然的与其分手,过回单身生活。

有一种女人只适合做情人

作为女性,修子独立且富有魅力。她有稳定的高收入工作,生活简洁有品,试图追求她的男人比比皆是。33岁的她过着井井有条的独居生活,有两个知心好友,有成熟稳重的固定情人。夜深人静时,她也曾想结婚生子有个家庭,可这一想法往往稍纵即逝。

对于婚姻,修子内心是恐惧的。一是家庭的影响二是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自从懂事起,她的父亲就经常不回家在外乱找女人,偶尔回家父亲对修子十分慈祥,对母亲却凶神恶煞。长大后,本应对父亲有看法的她却开始理解他的做法,她认为是母亲对父亲过分乖巧,过分依赖,才促使父亲在外面寻找寄托。

修子心里有个根深蒂固的想法,那就是男人与女人并不是整天厮守在一起才算幸福,男人女人如果没有共同理想,各自没有独立的能力,很难保持男女间的关系自始至终。

修子不愿结婚的另一重顾及是,结了婚,有了家,生儿育女,便失去了外出工作的机会。等孩子大了,再要工作,自己也失去了信心,于是,便这样糊里糊涂地过下去。每每想到此她便不寒而栗,对婚姻的憧憬马上消失殆尽。

有一类女人不适合婚姻,修子便是这类人。她对婚姻存有畏惧,只愿享受爱情的滋润,对此产生的责任逃避承担,在她心里,爱情很重要,但自由更可贵。

没有钱色交易,只是最纯粹的爱情

修子与远野虽是情人关系,但她的界限感十分清晰。家里的钥匙不留,以自己为重不会迁就,她接受礼物,也会礼尚往来送对方礼物。他们的关系唯一不存在的是大多数情人必要条件—钱。

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修子生日,远野送了她一本存有100万的存折,并承诺每月定期存进20万。修子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不惜闹僵彼此的关系,也不想让爱情不纯粹。

修子是个有妇之夫的情人,她深深爱着远野。但是仅仅是与自己在一起时的远野。一旦他离开自己,去公司上班,回家里与妻儿团聚,这时的远野便与她没有任何关系了。她不会过问,更不会争风吃醋,甚至会劝远野回归家庭。

在他人看来,修子与小三无疑,是偷别人东西的贼。但她却极有道德原则,绝对不会去破坏男方的生活和婚姻。

有读者评论说修子并不爱远野,要不为何这么不正常,不愿意长厢厮守,更不去打扰对方的家庭。并非如此,正如她所说,她爱远野,他出事故她也会丧失理智的去探望他;他有困难她也会尽力开解帮助。

他们之间有爱情,而且非常纯粹。没有交易,更不以在一起为目的,心之所向,开心最重要。

婚姻比起偷偷摸摸的刺激感不值一提

与情人约会回家,抱着花盆,打开房门,被窗帘罩得严严实实的房里一团热气迎面扑来。单身者的失落感便是,不管自己外出多久,回来一切依然是一成不变的。

有那么几个瞬间修子也想结婚,也曾想将就的找个人嫁了算了。可女人过了三十岁,再也没了二十几岁时那种很怕嫁不出去的感觉,反而是年龄越长越倔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到了这把年龄是不想再改变了。只能等到能理解或者说能容忍自己的男人出现,才能结婚了。”

为了结婚而结婚,修子是无论如何不肯迁就的。在她心里,草率地成个家,依靠男人生活,完全失去了生命的意义,她不想失去自食其力的生活。

她的婚姻观理智的可怕,与此相对的是她的爱情观,天真的脱离现实。她与远野在一起五年,这段时间她只看到远野情人的一面。

故事最后,两人因要“修成正果”闹翻。男人离婚了要与情人结婚。这是多少情人小三梦寐以求的,可却是修子要分手的导火索。

客观来看,修子无理又自私,插足他人的婚姻不愿负责更不想背负道德的谴责。即使最后对方为她离婚,她也要把自己撇干净。认为自己并没有逼迫远野离婚,离婚的事情全是远野自己的主张,是他自己的事情,后果不该她来承担。

故事的最后,当远野的结婚请求被拒绝,他好像变了个人,又粗鲁又莽撞。修子所憧憬的那个冷静、气派的男子汉不复存在。修子终于意识到自己对远野的感情。她爱的不是远野本人,而是比自己年长、饱阅人生、碰到什么事都能冷静对待、不显山露水的人。这个人可以是远野也可以是其他人。

与其说她爱着的是远野,倒不如说她更喜欢这种提心吊胆,偷偷摸摸的氛围,既可以毫无责任的尽情享受爱情,又可以在与另一个女人的对比中占尽优势。

修子没有结过婚,但对婚姻的认识极度理智。她可以是个完美的情人,但不会成为合格的妻子。因为她骨子里就不相信婚姻,认为那是爱情的坟墓,自由的牢笼。

渡边淳一对女性心里的把握很准,平淡的生活细节塑造出了饱满的人物形象。修子是个不折不扣的情人,插足他人婚姻的第三者,她自私虚伪、毫无责任感,但她又渴望爱情,无意伤人。可恨又让人恨不起来,想要逃避又无法抵挡其魅力。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对于谁都是公平的,不公平的是不能得到真正自己的那部分时间。
    爷没空阅读 80评论 0 0
  • 他有很多的手串,楠木的,檀木的或是普通的叫不出名字的野木头。 他爱喝茶,从早年的铁观音,正山小种变成了普洱。 他有...
    五岁妖怪阅读 167评论 0 0
  • 吵架似乎是情侣互动中必不可少的产物,尤其是婚姻中,不吵架的还真少。小吵怡情,大吵伤情,吵得太厉害,吵得太多,感情总...
    05c39a4edce1阅读 344评论 0 0
  • 抱抱,宝贝,今天的5分钟 急匆匆从外面赶回来,就是为了早点见到你,抱抱宝贝 我的宝贝是圆了,嘿嘿嘿,不过是因为幸福...
    握着荆条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