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会回来吗?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这第一个一百天,我在深圳,一个我大学毕业之前没有概念也觉得这辈子不会有交集的地方。

=1=

[那段不太好过的时光]

从四月开始,不冷不热,不愠不火的四月开始,其实,现在觉得没那么弱的,拖着行李箱上六楼,好像也没什么,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就到了啊;其实,周围的人讲着粤语也挺好听的,人流涌动,耳边陌生的语调才让人深刻觉得离家万里,才察觉一份凉皮会来的不容易,那位买肠粉的大叔看起来挺像电影里面黑道上的,目露凶光,可是看他去吃了一盘肠粉拍拍裤腿付钱抹抹嘴巴安静离开好像又没那么坏的,应该也是要奔着一种生活去的。

我们内心的恐惧会把周围的世界刻画的有些狰狞,安全感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可世界本身就是不安全的,所以刻意去追会不会太难了点。

这个城市灯火阑珊的很漂亮,气温也很舒服,可是刚开始没日没夜的哭的你,就像要被发配到高原上去守护藏羚羊似的,漫长的后半生就要与羊同乐,你愿意,那你也没问问羊乐不乐意啊。

别问我问什么这么矫情,所有经历方经痛苦才深有体会,如果你有,就心照不宣默默在心里为我点个赞吧。

就比如那次你一桶圣代还没入口,刚跟闺蜜打电话哭完,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然后就要做一个下凡的大妈,哼哧哼哧的听他絮絮叨叨讲完合同里的各种条条框框…有个小窝多么重要,那是我们每天晚上要做梦的地方,傻子才真的要睡大街,没钱也不会睡大街。

因为要修行没有据点怎么行。可是很嗔怪为什么我要靠胳膊干活,然后屁股和大腿不带动,但是胳膊从来不往粗壮的长,反倒是大腿和屁股一直膨胀,唉。

上班以后,每天忙到飞起来,白天在施工队轰炸机般的操作里清醒,七点半我会准时起来收拾,之前这个时间点还要去编一个所谓的早报,每天被生物钟闹醒,因为每天的状态接近于失眠,加上南方比较潮湿,整个人会感觉肿肿的,那种状态我后来想到一个很妥帖的比喻,就是【在芝麻酱里面打太极】。飞快的提着垃圾然后下楼,次数多了有时候闭着眼睛都能精准的把垃圾投进垃圾桶,楼下有一家包子铺,这家店真的让人好欣慰好感动,因为长了二十多年还是喜欢早上吃馒头包子之类,不过已经不会丰盛到还有我爷爷炒的一盘土豆丝还有我奶奶逼迫我要吃下的鸡蛋和牛奶了,因为公司不能吃早餐,所以就在路上解决了,这么多个日子,我不晓得自己吃下去的都是什么味道,总之,我知道吃东西是为了工作的时候不犯晕,为了活下去,什么食之无味统统靠边站,小女子能屈能伸嘛对不对?本身贫血,有时候想着去任性一把,啥都不吃直接整个人仰面倒掉,然后找个理由对这个城市失望透顶回西安吃我的胡辣汤泡千层饼去…

可半路又杀出来了一个,但是!

但是,万一,是在我下班回家的乌漆嘛黑的小路上倒掉的呢?

又万一,没人发现呢?

还万一,不是被警察叔叔发现的呢?

凡此种种,想起来还是比较贪生怕死,惜命了一把,我们不能冲动。

而且,就算坐飞机也要两个小时落咸阳啊,你以为你会乾坤大挪移吗?哈哈哈哈哈哈哈。

细思极恐之下,还是算了算了,快晕的时候赶快吃个士力架,不管有没有用,不过应该不会真的晕倒吧。

不管在哪个城市,每天的清晨会构成一副画卷:阳光打在大家惺忪的睡眼上,年轻的,年迈的,好看的,胖的,帅的,有点丑的,都貌似精神体面的到一家早餐店排队,每个人都早早的打开了微信支付,到自己的时候,面无表情的说:“青菜包,肉包,玉米包…”眼里只有那个付款码,好像每天,是从这个付款码里接过热乎乎的早餐,而不是对面笑意盈盈的小哥。

如果你有这样的经历,你记得每天递给你早餐的那个人,他是男是女,他的声音你还回忆的起来吗,他长的什么样子呢?他对你好像很重要吧。

在人生为数不多的时光里,有些人扮演着重要且被我们忽略的角色,如果有机会,我们要好好认识,并且要对他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你,陌生人”。没有你,构不成这段所谓的颠沛流离的人生体验。

说回包子铺,当热死腾腾的包子铺里和这些人框在一个画面里,还有那暖意盈盈的阳光,光晕铺开,照耀着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们,好像才是生活最真实的样子,不过大家僵尸似的排成一排冷漠的站立成一棵树的模样,却让人始终无法入戏,那戏本应该叫做,托斯卡纳艳阳下吧,哈哈,不过它无法上演,至少在这个地方,少有看到,难以看到。

有些人不紧不慢,有些人行色匆匆,去上班的路上,经过一个地铁口,那个出口延展的小路上,有很长一排小黄车,起初,我像看戏一样,看这些漂亮年轻的姑娘小伙们着急忙慌的扫码用车,你横我,我又不小心别了你,或者拿车的时候尾巴和对面飞驰过来的另一个小黄车猛烈撞击,大家略微尴尬愤怒又不失理解的互相让路,彼此扬长而去,时间太重要了,时间就是闪闪的人民币,多费口舌的争吵不如让我快马加鞭到公司去打上班卡然后坐下来静静喝个牛奶补充蛋白质。

当我也一头扎进这种生活里,我每天都要擦亮眼睛,在茫茫车海里找到一辆眼缘还不错的,然后快速解锁,接着撇开我的双肩包到后背,然后狂蹬蹬蹬蹬蹬蹬…扬长而去。

汗水洗涤了我的睫毛膏,到了公司再去卫生间里补一补,防水一定是骗人的。

以前喜欢一个人吃饭,过来后,没人陪我吃饭,我就不吃饭,这里的饭不是白米饭,就是一餐,当然我肯定吃东西了,但是我也不晓得我吃的是什么,对于吃这个东西,能挑剔到鸡蛋里找骨头,也能将就到吃了一桶泡面就像拥有全世界的满满的幸福感。

双子座本人本人,不接受反驳。

工作日下班的画面,大家的步伐多了一些松散,但是整个人看上去也疲惫不堪,我自己就是一个映射,在地铁里更能体会这种状态,大家在社交工具上寻求一种满足感,或许是在规避外界带来的某种陌生感吧,不知道和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隔阂如何正面交锋,索性另寻他物准备擦肩而过,但是当你看到所有人都拿着一个手机,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寻找自我感知里某种安慰,寄托,释放时…世界突然安静,你突然迷惑,是啊,是的,明明,他们此刻并肩而坐,却一句话都不说,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真实温度,我们用一面虚拟的墙把它牢牢隔开,上书:生人勿近,互不侵犯。这就是那些所谓的安慰、满足感、所谓的寄托,幸福,快乐最真实的样子,它不像多啦a梦,活泼百变,像是一个精致的真人雕塑,没有肉体感,冷漠而疏远。

我喜欢带着耳机听歌,拒绝在任何场合疯狂刷朋友圈或者微博,到底在寻求什么呢?看看你周围的世界,多么活生生的面孔,你能感受到他们的温度,能感受到这是同伴的气息,这是多么温暖的一件事,这是多么有安全感的一种画面,为什么我们不会见面就畅谈?在同一个空间里却面面相觑,这是多么孤独的一件事情啊。

总是沉浸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你明天准备干什么,买了什么新衣服,吃了什么口味的蛋糕,结交了什么新朋友,你都会告诉他们,你看不到他们,摸不到他们,但是你乐此不疲并长此以往。

有时候,你回到独处的小屋,看到四面墙壁,那无处安放的孤独感会瞬间将你打垮,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但那个时候的我,真的是战战兢兢,脑子累到连家都不想想了,手机对你而言,是什么呢?亲人?朋友?都不是。它甚至都不在发出“滴”的一声了。

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即便大家都没有时间,那我们就死皮赖脸让周围的人挤出时间,手拉着手去吹风去喝茶,去看海,多么美好哇。

我心目中的美好来源于,下班后看见打扫办公室的叔叔尽职尽责做卫生,还提醒我不要忘记吃饭,来源于相偎相依的老爷爷老奶奶去超市买菜要给儿女做顿家常,来源于每个辛苦工作一天的人们,他们依旧遵守交通规则,等待着一分钟的红灯,来源于外卖小哥飞驰的小电动,不知道他手里的饭会送去哪位小可爱的嘴巴里面呢。

=2=

[那些稍纵即逝的快乐]

人啊人啊,每个人都有心里的一方桃花源,不过要先攒足了买种子的钱。

不过,以上,或许是因为我不会打游戏?手残加脑残,真的是我本人。万年不变的黑洞啊哈哈哈哈,是的,我在很认真的跟你开个玩笑呐。想来这还是一个终极的哲学问题,实在太难回答了,好了,接受反驳,因为有些人确实能从游戏世界获得同等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这座城市带给人的,除了我体会到的细碎的恐惧,不安,还是有很多快乐可言的,否则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人,依旧留在这里,抛开工作和生活的重负,人是生动的,城市是鲜活的。

每天晚上下班后,街道属于你,饭馆属于你,连垃圾桶旁边的狗都属于你,吹吹风快步走是最开心的一件事情了,离我日渐遥远的两万步,以后我会慢慢把你拿回。

去过大梅沙冲浪,狗刨,吃海鲜,泡温泉,你会快乐。

去过科技园感受一大票高新技术企业包围自己,你会开心,快乐。

站在天桥上抓拍唯美的夜景,和带拖影的车流并且狂放不羁的甩头发的时候,你会快乐。楼高,街道宽,灯火很璀璨,没有雾霾,终究不一样。

站在二十七楼吹风,享受曼妙的夜景,思考这个世界这么美好?或者这么不堪?总之,也很美好。

跟楼下的广场舞大妈群嗨也很快乐,为什么没人认识我我也不敢去跳,大概是因为她们都有统一的红色小短袖吧!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一身正装着实扎眼啦!北京的金山上实在太有生活的味道了!最炫民族风原来也很酷炫哪!

会展中心的夜景真的很不错,华强北不知道光源在哪里的射灯也很漂亮。

在西西弗喝咖啡看书,还有猫咪和柔柔的灯光,并且还有舒缓的轻音乐,打消多余的念想,好想把每一本都想带走,有种说不上来的自嗨。最近又看了张嘉佳的新书,里面的刘十三好像我哦,他面对的是求而不得的爱情,朝不保夕的工作,还有交不起的电费,被外婆绑回云边镇的时候,他才懂家人的意义:她见过你所有的软弱和不堪,却仍然愿意拼其所有,为你撑起一把伞。

我的奶奶没办法绑我回家,可是我好想她。

不提了,不哭了,泪水廉价。

还有很喜欢南山小米体验店那堵墙,真的超级好看,巨大的白色的墙,装上3D立体字,超级酷,乡下人不接受反驳哈哈。

连刷电影,遇见音效贼好,画质超棒的巨幕厅,还有甜到发腻的爆米花也偷偷乐一下,疯狂的刷电影,很治愈,我从过年到现在基本有电影就去刷,现在想想,看着淘票票中【我看过的电影】,加了一下价钱,感慨积少成多真是个好成语,微笑。

到了晚上就像小仙女点出来的梦幻世界的欢乐海岸城,吃满记甜品会好开心,熙熙攘攘的人群,稍微有点安逸舒适的样子,再偷偷乐一下。

吃到彤妈妈店里的鱼还有逗比的杨店长跟你讲所谓的他的人生哲学,你会快乐。

喜欢kkone乐凯撒的榴莲披萨,超级喜欢!车公庙幸福西饼的榴莲千层!天下湘军的萝卜皮,红糖糍粑,酸菜鱼,好好吃。万利记的糖油粑粑,华强北九方的西贝莜面,好像跟这个城市很多好吃的发生了很多美好的事情,反正不吃了,嘴巴越来越没味儿,对美食都寡淡的人生一定是胃不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口气喝完奈雪的霸气橙子,会满足,吃掉一个巧克力面包,会开心。反正就是当时乐呵乐呵,女人呐!!!!!

还有茶树菇鱿鱼丝的砂锅粥哇。

还有超级正宗的湖南菜菜啊。

还有吃到正宗的凉皮和肉夹馍的落泪。

还有罗湖东门的市井气息,犹如当年的康复路批发市场,什么人都有,什么样子的人都有,什么摊位都有,什么小吃都有,林林总总,有西安小寨的样子,有那种久违的,饱满的亲切感。

也感谢格兰云天让我品尝尽上海宾馆的老上海口味。

没爬山是很遗憾了,哈哈哈哈哈哈。额哦。

如果有机会也来,一定不要走马观花的看一看。好好对待每处风景。

这里的生活,有点儿,光怪陆离?我说我的。跟华强北广场上那个立方体似的。

没有爱好会很难坚持生活。尤其是周末的时候。一个人的时候要找事情做。

我会去走很多路,不管有没有人约,反正就各个地铁站瞎晃呗,因为,毕竟我是两万步。

听音乐听音乐疯狂的听音乐,林俊杰,梁静茹,陈小春,各种民谣又被我狠狠回忆了一遍。那段很凌乱的日子,是单曲循环房东的猫然后才能稍微好好睡一觉的。

码字码字码字,就像此刻,外面下雨,没有人找我,我就疯狂的码字。

追剧,追剧,居然追了白夜追凶,简直是不放过这么害怕孤独的寄几,最后爱上了向往的生活,借用别人的生活让自己喘口气啊。

看书,人类群星闪耀时、我是猫、钢铁,枪炮与病菌、万历十五年,摆渡人,去看吧,真的不错。

刷电影?即便破产,不过这也不妨碍去电影院,想看的还是一部都不放过不放过,急性子就是一个人点了一个空座看点映结果正式上映之后有点微微的落寞。

原来那些随时准备的离开,都是会用心而刻意的留下当下那一刻看到的画面的。因为再见过后,或许就是再也不见,每一秒都会变成恒久的记忆,这种感觉多么奇怪,我们一边遇见,一边告别,一边嬉笑,一边流泪。

将要离开,心里有一部剧,好像要落幕的感觉。我坚持了这么久,坚强了这么久,无非就是为了学会为一段经历画上句点,并且很多结果不是过去了,翻篇了,而是,算了吧。

=3=

【道是过往,只是寻常】

攒够了失望,就离开。

我大概是辜负了深圳,哈哈,因为我是双子座吧。它的楼太高太密没有自由啊。但是深圳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很多人,我跟他们哭过,痛哭过,抱怨过,发火过,那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那种又强迫自己融入全世界的过程,异常艰难,异常黑暗,我以为我会过不去,但是,时间洗涤了一个灵魂在风雨里的落寞无助不安,渐渐的,教会它不再哭泣,学会沉默,睁开眼睛看世界,面对眼前的一屋一人,吃好一顿饭,在这里要感谢他们,你们并没有陪伴我走过,但是却伸了手,并且,我也鼓起勇气去接上了,总算没有辜负,这就是所谓的逆商吧…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但是我知道,不管有没有,我都走过了吧。

1994年,发生了很多事情,2018年,也会发生很多事情。来的太快,结束的也太快。

我还没有学到很多的本领,我也没有存下很多的积蓄,我甚至鄙视自己,瞧不上自己。

路真的自己选,自己走,快要离开的时候,我去广场楼梯上哭了很久很久,我不知道在哭什么,就是心里很空给很空,舍不得又想立刻离开。很多话我都不再说了,我变的沉默,未来没有很快乐的事情等着我,相反,那将是一段无比艰难的旅程。

该去履行我要陪小物宝宝去吃饭的承诺。

也要想去青岛看看她的店。

或者是从大三就开始想念的稻城亚丁。

虽然我知道回归生活,我们依旧要搬好每一天的砖。

还有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在遥远的远方,邀请我去吃兔子肉的,要跟我约约砸酒瓶子的,支撑我走过来的可爱的你们,要赴约。

现在攒够了失望,攒够了一路向北的rmb,攒够了对家的念想。

就离开吧。对不起,对不起自己,从头到尾,我只是在辜负自己。

乐观的想想,很幸运,虽身边的人如大浪淘沙,可不能否认的是,在我难过软弱不坚强的时候,出现了很多朋友帮我一把,比如说某妈妈让我暂住她家,却没有收我房租,比如骑着蜗牛看世界的小盆友,鼓励我,拎起颓唐的我,比如说,对不起,很对不起你的那位老哥啊,希望你公司顺利上市,哈哈…比如说,没有对我的离开嗤之以鼻反而带我去吃了麻辣烫的九江大姐姐,比如说,当了妈妈的唐老师,比如说,中央空调暖到家的易老师,比如说,阅历丰富逻辑清楚一丝不苟的周老师,希望他可爱的小周周健康成长,快快乐乐!

还有很多很多人,显得我很弱小。

以上,感谢。

你们围绕着我,不断温暖我,但是我想要那种永远属于我的人,如果有一个地方我们必须要去,如果有一些人我们必须要去陪伴,晚一点,还不如早一点。哈哈。

对,没有欲望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篇,大家看看就好,就像午后闲时翻阅了一本老旧的漫画书,然后收拾好心情的时候,依旧能够打扮的靓丽光鲜,好好吃一顿早餐,开开心嘻嘻你的去上班,赚取人民币,迎娶白富美,然后走上人生的巅峰。尴尬的笑笑,别学我别学我,我大冰的书看的有点多,上医院上的有点儿多。比较看得开。这是个很好的地方,有很多优秀的人,努力的人,他们真的很棒,很遗憾,或许还没有相识就已经离开了,

还有很多人,数不清,却足以怀念。

不知道为什么,这只是短短的一年,然后我却好像走过了沙漠,走过了热带雨林,走过了星辰大海,没有选择最激进的方式去颓圮不堪,没有选择逃避远走他方,就还是好的。

孤独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孤独只是不能爽快的拥抱自己。

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上班,最害怕的时候莫过于面对一系列棘手手足无措,工作不会说话,它只会陪着你,步步向前。感谢它,感谢它。默默陪伴我这百多来天。

语言过多苍白,我想祝福,我也想埋怨。

那就用歌词致敬自己吧。

未来,十年后的我,十年后的你,用薛凯琪的歌词,敬上。泪流满面的我,依旧唱不出这一段。

骤眼梦游十年/

成熟些少不免/

比对一下在下凡前/

你是如何自勉/

问有几多位/

已是无言/

做了大人十年/

无甚好东西推荐/

赶上班进入大楼前/

看着旁人在变/

找幅镜 提你 你未变/

还敢坦白吗/

还想去驳嘴吗/

未败给生活吗/

未有磨平的爪牙/

可还时时期盼/

再亮吗/

踏进笨人乐园/

人是否蠢一点/

把理想放下是何年/

怕越行 还越远/

请归去和世界 大战/

成长的代价/

还需要更多吗/

剩下的怎样花/

未有的应否还价/

假如重头来过/

你现有的/

问你可愿拿/

问你还可安睡吗/

成长的代价/

还需要更多吗/

剩下的怎样花/

未有的应否还价/

始终意难平吗/

要是有火 别太快升华/

明年还懂感动吗 yeah/

还想发脾气吧/

夜夜即使累垮/

别到无牙先张牙/

不能明年才说/

快乐吗/

=END=

很久不码字了,但是一直觉得,世界上人太多了,每个人也会拥有很多如星辰般璀璨的过往,总想留下点什么,也应该留下点什么。以何种方式,证明我们存在过,好像如此,才来过。

离别多有亏欠,还是不相送了吧。

我很讨厌让大家看到一个双子座的B面,但是这就是人啊,怎么会没有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中心图说明: 这次选择“教育”这个主题,一着手下去,发现面实在太厂,不是三言两语能讨论清楚的。必须把范围缩小,...
    莉jasmine阅读 347评论 7 5
  • 不知不觉中,书写晨读感悟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而仔细回想起来不禁让自己大吃一斤。似乎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伟大”计划...
    顺锅阅读 299评论 2 1
  • 最近直接一条线上去,今天炸了好多,收盘发,比如东方网络等。很好的板,结果炸的惨不忍睹
    龙之想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