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

图片来自网络


留守儿童是我调动了工作后接触的最多的一类孩子,我以前常跟家长说高质量的陪伴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但这里的孩子们对于“陪伴”二字来说是一种奢望,县城不像城市,这些孩子的家长有许多的无奈,如果条件允许谁会舍和自己的孩子相隔千里,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一次呢?


有少数决定留着孩子身边的父母却也没能和想象中那么轻松的陪孩子一起成长。反倒让生活过的更加艰辛。

图片来自与一位消防员的对话

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有些父母必须默默的承受许多,想多给孩子一些陪伴,不让孩子做留守儿童,但真的太难了,县城收入低,开支却大,或许这也是更多父母选择外出务工的原因之一吧,他们或许是想多赚点钱,至少能让孩子不用为一日三餐担忧。

这可能也是导致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吧。


据统计,中国共有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离开自己年幼的孩子,背井离乡。



图片来自与一位妈妈的对话

这是我和一位留守儿童的妈妈的对话,通过这简单的语言我能体会到她的不舍,无奈,特别是最后一句“他现在需要我陪的时候,我不能陪着他,等以后就不需要我了。”我甚至能想象的她在打这一串字时的情景。

“孩子,爸妈抱着你,就养不起你,要想养你就不能抱你。”这句话应该是很多父母的心声。

父母能忍受生活带来的各种压力与无奈,但哪个父母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承受这些呢?

有多少父母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路上是在担心下个月的时候开支应该怎么来,经过内心煎熬后还是选择离开孩子外出务工。

或许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他们的不易,但仍然希望这些留守儿童长大后,能多一份理解父母的心,很多时候他们也是为生活所迫,而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

而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必须面对一些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希望知道这些问题后,能够让这些父母们有更大的动力去努力,也懂得一些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即便自己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也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们对他们的爱。

说说我看到的现状吧,我遇到的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带着,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放任不管,二是各种溺爱,在他们身上我发现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留守儿童完全不会社交,由于爷爷奶奶们不注重孩子这些能力的培养,也没有刻意带着孩子去和伙伴相处,很少和孩子沟通。

我第一次见到一个女孩子时,真的特别意外,她脸上没有表情,老师跟她讲话她也不会有什么反应,我组织集体活动时,如果不牵着她的手鼓励她参与她就站着不动,不哭不闹,没有任何情绪。

我跟她家长沟通后才发现和我想的一样,孩子是奶奶带着,奶奶很少带孩子去和同伴交往,她和孩子在一起时也很少和孩子沟通。

对于留守儿童存在的其他问题我们暂先不讨论,就先这点来看,是不是就很已经让人担忧了,孩子不会社交是因为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没有得到满足,长期以往就容易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比如性格内向,什么事情都憋心里,不懂得疏散自己想不良情绪,遇事想的不是解决而是逃避,怨恨父母等等心理问题。

特别是孩子到青春期时,很多事情都喜欢憋心里,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倾述对象,不懂如何面对一些挫折,不会与人相处的方式,不知道正确处理心事的方法,很多不必要发生的悲痛结局也就发生了。

而生理上因为长期没有得到抚慰也会加重心理问题,据资料显示,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得不到抚慰,他们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遇到心理问题得不到正常、正确的疏导,极大的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使他们形成人格扭曲的隐患,导致一些孩子行为习惯较差,极易产生心理失衡,道德失范,行为失控甚至是产生犯罪的倾向。

南方沿海某省一项调查显示,19.6%的留守儿童觉得自己不如他人,11.4%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9.5%有过被遗弃的感觉,北方某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犯罪中,留守儿童的占比例已高达20%。

这些数据都在告诉我们,留守儿童需要我们去关注。

每次看到一些关于留守儿童的消息时心情就特别复杂,一直想为留守儿童们做点什么,但个人力量真的太小了,但父母们只要重视这个现状,愿意做出一些改变,相信是可以减少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关爱而导致的伤害的。

母们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如:

一、利用网络

现在网络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只要父母多花点心思,下班后花十多分钟和孩子打个视频电话,多用语言表达对孩子的爱,和孩子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事情,也可以让孩子跟父母讲讲学校里的事情,这都能拉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二、利用一些重要的节日,增加仪式感

仪式感可以让人感觉自己被重视,父母们可以在孩子的生日,儿童节或者其他一些节日请假陪孩子一起度过,如果请不到假,可以给孩子寄一个他想要的礼物,对于大一些的孩子,父母们可以定期和孩子写信,虽然现在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能沟通,但写信因为不能马上看到信中的内容,会多了一份期待和仪式感,让孩子更能感到这其中满满的爱。

三、好好利用假期陪伴孩子

一些父母可能只要春节才会有假期回家,那父母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几天假期,陪孩子一起游戏,一起阅读,一起聊天,一起做孩子想做的事情,但这里也需要强调,有些父母会因为长期没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产生补偿心理,适当的满足孩子的要求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变成溺爱,父母们自己要把握好度。

四、父母努力提升自己

父母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一般来说,工作能力和自己的收入还是有正相关的,相信父母们也都懂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就不过多阐述了。

除了工作能力,父母们还应该多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只有先了解了孩子,我们才能更懂他们,才能更好的与他们相处,也才能用正确的方式养育他们。

即使不在孩子身边,但父母们如果能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被爱,被重视,让他们学会爱自己和爱他人,也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当然,也希望留守儿童们,能够苦中作乐,坚持勇敢,对父母多一份理解,他们也是初为人母,初为人父,他们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自己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