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点评:11张照片,每张都有它可取的地方。

每张照片,都有它可取的地方。

如同每个人,都有优点,值得我们学习。

在摄影甚至人生的路上,我们的强大在于不断的学习和吸取,让我们的功力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强大。

今天,构图君继续影展点评,和大家分享11位摄影朋友投稿过来的照片,从每个摄友身上学一招,便是11招。


1、作品名称:《冬日芦苇》

摄影师:梵高先生

手机:华为nove3;后期:华为自带。

文字说明:周日早晨在公园跑步时,看见摇曳的芦苇花,觉得很漂亮,就拍了下来。

【构图君点评】

【优点】:这张照片是上周六在订阅号中让大家分析点评的一张照片,留言的摄友对于构图优点和缺点基本都详细、到位,构图君在此也简单说明一下:竖幅构图+仰拍构图+逆光构图+前景构图+透视构图+明暗构图等。

在VX公众号【手机摄影构图大全】留言区说得到位的前几位摄友是:JY-WONG、天空之女、YING莹、翠羽明珠等。

这次,从“主题+构图+建议”三个维度,最到位的是knowledgable,特奖励价值49.8元的如下电子书《手机摄影大师炼成术》一本!

《手机摄影大师炼成术》,1次精通200多种最精华的构图方法!

其中,特别感谢功力深厚的摄友偉仔の鈊,对这张照片进行了二次构图+光影调整,做了几个效果发过来,下面是其中的一张,让画面变得更简洁,让颜色光影更有魅力。

在此,也奖励偉仔の鈊价值49.8元的电子书《手机摄影大师炼成术》一本!

接下来继续其他摄友的照片影展和点评,今天的点评会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会侧重某个构图会多讲一些,看看细心的你能否发言,欢迎在最后留言哦!


2、作品名称:《放飞梦想》

摄影师:WAurora

手机:华为nova2s;后期:MIX

文字说明:秋日的天空别有一番爽朗的气息。蔚蓝的天空下,广阔无际,一支小小的蒲公英在蓝天的映衬下寻找下一年的落脚地。 

【构图君点评】

【优点】:这张照片采用竖画幅+点构图形式,将主体对象蒲公英安排在画面底部,上方用纯净的蓝天作为留白,给“放飞梦想”留下了大量的思考空间。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即使是小小的点,也要能够足够吸引眼球。

【缺点】:右下方有一些红色的杂物,这是个小瑕疵。

【方案】:后期可以将下发稍微裁剪一点点,最后是用工具修复,这样不会破坏构图。

3、作品名称:《那些年》

摄影师:Nalo童

手机:iphone7;后期:vsco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将重心点放置在画面的右下角处,同时后期在右上角增加一些主题文字,形成上下相互呼应的效果。

【优点2】:人物的动作非常统一、和谐,拥有不错的代入感。

【优点3】:vsco的后期色调处理,让照片的胶片感氛围十足,很符合主题的表达。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两个点相互呼应,共同展现主题。

【缺点】:左侧的景物有些抢镜。

【方案】:建议将这些景物虚化处理。

4、作品名称:《日暮归途》

摄影师:此去经年

手机:vivox9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采用“斜线+点”构图的形式,将主体太阳安排在山坡的斜线上,这个位置比较好,能够第一眼就让人看到。

【优点2】:落日的光线让整体画面呈现出暖色调,前景、中景、背景一应俱全。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将“点”放置在画面中最重要的位置上。

【缺点】:画面下方的元素有点多。

【方案】:建议将测光点和对焦点都对准太阳,让前景、中景里的元素完全变成剪影状态,增强画面的表现力。

5、作品名称:《无题》

摄影师:中视金桥-朱清雪

手机:魅族max5;后期:手机自带

【构图君点评】

【优点】:这张照片采用多点构图的形式,就是在画面全部或部分区域有多个被摄主体存在,如图中的小黄花,因为主体较多,分布也较密集,此时适合采用多点构图。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多点棋盘式构图,营造出充满活力的花丛画面氛围。

【缺点】:花丛里面的叶子显得非常杂乱。

【方案】:建议用大光圈模式拍摄,将前景和叶子背景虚化掉。当然,这种虚化难度有些大,可以将远一点的花和叶子都虚化,这样操作起来比较容易。

6、作品名称《诗玥园》

摄影师:诗玥园

【构图君点评】

【优点】:这张照片以纯黑色背景留白的形式进行拍摄,在暗淡的光线环境下,粉红色的娇艳花朵点缀着画面,展现了强烈的形式美感。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双点构图,“大点+小点”主次分明,构成和谐的画面。

【缺点】:虽然压暗了整体画面,但花朵的色彩也偏暗淡了一些。

【方案】:前期可以将测光点对准花朵,并且增加快门速度,以增强明暗反差;后期可以调整曝光、对比度和阴影/高光等参数,来增强对比。

7、作品名称:《翠羽明珠》

摄影师:翠羽明珠

文字说明:后期做了背光压暗调整,相机拍摄,没做处理。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采用三分线+单点构图的形式,将主体荷花置于画面右侧,更好的突出主体,能有良好的视觉效果。

【优点2】:通过背光压暗调整来构建大光比画面,背景非常干净、简洁,有一种独特的艺术美感。我们也可以用逆光、点测光、闪光灯或者人工制作黑色背景来实现这种效果。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尽量用简洁的背景,来突出“点”对象。

【缺点】:荷花的色彩有些偏色,明暗对比也不够突出。

【方案】:后期可以调整对比度和色彩,稍微纠正一下,如下图。

8、作品名称《初冬红枫》

摄影师:ygq

拍摄工具:5D4;后期:LR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虽然用的是佳能相机拍摄,但选择的题材却是这个季节非常常见的枫叶,而且只挑选了一片枫叶作为主体,主题非常突出明确,这是所有新手都需要学习的地方。

【优点2】:相机的大光圈镜头带来了很好的背景虚化效果。

【优点3】:直射光加阴影,不仅让画面的明暗对比强烈,而且细节纹理也比较清晰。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只拍一片叶子,让主体更突出。

【缺点】:直射光过于强烈,让叶子局部有些过爆。

【方案】:使用强烈的太阳直射光时,建议稍微遮挡或者用偏振镜过滤反光。另外,也可以用侧逆光拍摄,让叶子看上去更加通透一些。

9、作品名称《秋色》

摄影师:Amy.yan

手机:iPhone 8;后期:美图秀秀

【构图君点评】

【优点1】:秋天的公园中,树叶和草地都变成了金黄色,在取景上很好地展现了“秋色”的主题。

【优点2】:将一人一狗穿插在画面中央进行点缀,显得非常自然和谐,同时也突出了一种生活画面感。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点缀一下,让画面活起来。

【缺点】:画面的顶部天空有些过爆,影响美观度。

【方案】:后期可以进行裁剪或者修复处理。

10、作品名称《感 悟》

摄影师:感 悟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采用透视构图拍摄,画面中的透视线条非常多,形成了强烈的空间感。

【优点2】:取景位置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区,摄影师经过了后期处理,整体色彩偏暖黄,彰显出一种秋天落叶的氛围感。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落叶是每年秋季的必拍主题。

【建议】:拍摄落叶尽量选择清晨或者傍晚,此时的光线非常柔和,而且自然光的色彩也偏暖黄,可以更好地塑造气氛。

11、作品名称:《未来》

摄影师:未来

手机:华为荣耀8;后期:Sanpseed

【构图君点评】

【优点1】:这张照片采用黄绿混合色调+点构图的形式,画面背景整体色调为黄绿混合色,形成一种非常和谐的视觉效果。

【优点2】:这张照片采用黄绿混合色调+点构图的形式,画面背景整体色调为黄绿混合色,形成一种非常和谐的视觉效果。

这里总结一点就是:“点”是画面的灵魂,能快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缺点】:水平线稍微有点倾斜,“点”不够突出。

【方案】:后期可以利用九宫格参考线来裁剪画面,纠正水平线,并将主体放置在九宫格的兴趣点上,下面构图君分别将其放置在右下和右上焦点,个人认为右上焦点更好一些,这样可以保留更多的水波画面,表现力要更好。

好了,有哪位细心的摄影朋友发现没?今天照片的点评,特别偏向了哪一种构图的解说?

欢迎在留言区评论,和构图君来聊聊!

看不出构图的摄影朋友要加油了,建议看一下构图君编写的这本书:《摄影之眼的培养:摄影构图从入门到精通》。

本文由构图君(157075539)原创、独创编写,1000多种构图技法和实拍作品,持续揭秘、剖析中。欢迎大家有好的构图想法或疑问,与构图君沟通。或前往构图君的摄影公众号:手机摄影构图大全(goutudaquan),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

转载请务必保留该信息,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