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知雅行,志存高远

五莲县实验小学博雅教育综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五莲县实验小学有这么一个温暖的小故事。周末,芙蓉公园,学校的一位教师在晨练,一个三四年级的小男孩跟在妈妈身边走着,突然小男孩向前跑去,弯下腰捡起了一个被路人踢来踢去的空烟盒,就近找到垃圾桶丢了进去。这位老师不禁向他伸出了大拇指,周围的人也夸赞孩子的文明素养高。妈妈说:都是实验小学的老师教育的好。

在五莲县实验小学,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置身于这所校园里,或者路遇该校学生,总会感受到一种文雅的礼仪之风扑面而来。近年来,五莲县实验小学确立了“博知雅行,志存高远”的博雅教育理念。博知,即知识渊博,技能广博。倡导师生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志存高远;雅行,即举止文雅,品行高雅。倡导师生既要行为规范,养成一平方米好习惯,又要知书达礼,处处为别人着想,臻于至善。追求学校优雅特色发展,教师儒雅专业发展,学生文雅个性发展。博知雅行并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一、读写浸润博雅,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儒雅的生活

文化孕育文明,读写浸润博雅。该校重视师生文化底蕴和内涵提升,引燃了广大师生读书写作的热情。读书方面,开展每个假期教师“共读一本书”和每学期“个性化读书”活动,实行教师购书学校买单制度。定期开展“浸润书香•悦读越美”读书交流会,让师生浸润书香,滋养心灵。与新华书店联合成立了“悦读者”读书会,每季度举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11期,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助推书香五莲建设。学校制定了“博雅读写”方案,成立骨干团队研发博雅阅读课程。将学生每学期必读3本书,选读7本书具体到每个月,保证学生每天在家读书至少半小时,假期每天读书1小时。

在写作方面。成立生活化写作群,倡导教师每周写一篇随笔,引导教师在写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2018年来,全校教职工共写文章8000余篇,人均6万多字,最多的达20多万字,在各级报刊发表105篇。加强日记写作,要求学生每周写5篇日记,假期每天一篇日记。倡导师生共写、亲子共读、共写、共听(听评书),蔚然成风。2018年以来共有397名学生作文在各级报刊发表或获奖,在“第十九届中国少年作家杯作文大赛”中,该校12名同学分获6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成立了博雅文学社、博雅诗社,设立社刊《向日葵》,每学期出版一期;每学期出版教师生活化写作专刊《博雅教育》一期。有6名教师被日照市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读写引燃激情,书香浸润博雅。博雅文化的土壤,催生出儒雅的种子,师生的生活更加儒雅精彩,更加幸福。

二、研讲助推博雅,为师生发展搭建成长的舞台

该校大力实施名师(名生)培养工程,积极开发读、写、研、讲师生成长课程,开设未来 (教育……)家成长论坛,让师生读起来,写出来,研起来,讲出来,促进师生儒雅专业发展。

学校开设博雅讲堂,间周举行一次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个人研究成果研讨会,鼓励教师轮流上台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目前已有31名教师举办了专题论坛,在讲中研,在研中学。开展“名师大家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孙明霞、郑立平、崔成林、耿玉苗、赵贵霞等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

加强专业共同体引领、学校诚邀孙明霞老师在我校组织成立明霞工作室,王有鹏、孔凡梅两名教师成立了县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丁姗姗、唐正明、冯展奎、李蕾4名教师成立了县级专业教师工作室,学校成立了12个校级名师工作室、14个专业教师工作室和9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共有113名教师加入研究团队,定期开展研究活动,每学期进行一次工作室成果展示。

坚持联盟抱团发展。县内,学校与两处乡镇结成联盟校。县外,先后与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小学、诸城市府前街小学、潍坊市峡山实验初级中学、滕州市北辛街道北关小学,结成联盟校。2019年4月份,我们又与乳山第二实验小学、潍坊锦绣学校成立博雅教育联盟,并组织了首届博雅教育论坛。国外,与韩国拉宝青少年组织等建立友好关系。

教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在教师的带动下,学生也即将走向博雅讲堂,展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研究成果,绽放自己的精彩。

三、好习惯生成博雅,让一平米…好习惯相伴一生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该校从培养一个好习惯入手,积极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精致管理,持续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活动,实现卫生秩序常态化,学校事务流程化、标准化,师生形成了“一平米…好习惯”。学校制定出台《学生一日生活流程与标准》,开发了“博雅护照”,通过学生自评、家长评价,记录学生生活常规落实情况和日行一善、社会实践、获奖情况,并与“争章创星”相连接,激励学生积极向上,至善博雅。学校开展了“博雅之星”争创活动,设立了学子星、学士星、硕士星、博士星、院士星,每月组织一次升级兑换,日积月累,激励学生进步。重视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班级事务、活动实行自主承办,班级环境实行划片管理,人人有块责任田。教室外走廊文化由学生自主创作、自主设计、自主展示,全员参与。班级举办个人才艺展,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博知雅行,志存高远。五莲县实验小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博雅教育核心价值理念的指引下,博知雅行,知行合一,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治学与修身并重,走出了一条特色学校建设的金光大道。

(该文发表于2019年6月19日《日照日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