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步  之 遥

笔落才书旧年事,而今提笔又一春。

光阴总是这样匆匆,以至于我常常怀疑时间是不是在作弊,感觉2020年的春节才过没多久,2021年就结束了,抬眼看着微醺的太阳,思绪有些飘忽不定。

迟迟没有动笔,是一直在思索2021年的自己,迷茫过、无助过,还好及时的放下,才发现原来只有放下,才能更好地前行。这一年获得了太多太高的荣誉,这是我从不曾奢望和渴求的,以至于频频回首,常常感到彷徨,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还不够好。也许有人会说我太矫情了,可是我知道自己并没有足够的自信。

这一年真的成熟了,也成长了许多。以前总是像个孩子一样,充满幻想不愿长大,现在终于找到新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开始学会认真思考,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身边很多人以为我是老师、作家、或者编辑,在得知我是医务工作者时,都倍感意外,怪不得科里同事笑我“不务正业”呢。

在社区医院的药房工作,只要你工作仔细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不需要你胡思乱想、发明创造,于是习惯了按部就班的生活,认真努力的工作。

后来我迷上了写作、公益和社会服务。走出约束的我,好像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开始了浮想联翩的创作。

大家总爱问我,应该怎样去写作,怎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写作有什么样的技巧。认真思考了良久,没有经过写作训练和指导的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能说动笔写就行了,其他交给时间吧。

对于不是爱好写作、或搞文字工作的人来说,年纪大了才开始动笔总是最难的。搜肠刮肚、抓耳挠腮、忐忑不安都不足以形容第一次提笔的紧张,怕写不好,怕词不达意,又怕用词不够优美,好不容易从自己贫瘠的大脑中筛选出一些自以为华丽的词语,小心翼翼把它们拼凑起来,经过几番绞尽脑汁的打磨,终于战战兢兢地,如同捧着没壳的生鸡蛋般,将视若珍宝的豆腐块呈现于大家眼前,可怜巴巴地期待着大家的好评。

这是2016年8月,我初次尝试写作的真实感受,那时写作于我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总是让自己神经兮兮地,勉强写过几首短诗后就戛然而止了。

2017年初,我好像突然就不纠结了,本着写得好值得庆贺,写不好理所当然的心态,不再执着于句式语法,不再执着于文字的好坏,不再执着于别人的看法,心情一下子就轻松了,文字也写得顺畅起来,我正式开始了个性化(放飞自我)的写作模式。

那时我有个习惯,有了一点想法或者好的词句后,先在微信里及时保存下来,并不急于动手,直到所有的构思都趋于成熟,才一鼓作气写出来,有时感觉不是在写文字,而是文字在笔尖流淌。

从2017年初开始不停地写作,我只是把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文体大多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从尝试诗歌,到散文、童话、游记……慢慢的好像都涉及了。

对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文体真的不重要(歪理瞎说),按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就好,不管生硬的、无趣的,坚持去写、去记录,写多了看多了自然会有所感悟,有所提高,永远不要用专业标准来为难不专业的自己,我们的文字先要取悦自己,其他就随缘吧。

常常怀念那个抛开杂念,沉浸于遐想的午后时光,那是我真正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很多人一直在犹豫,总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不敢轻易迈出第一步,然而这一步就像数字中有了1,其余的0才有意义。一步之遥大概就是止步不前地徘徊和实现梦想的距离。

迈出第一步,再坚持一下,说不定会发现自己的潜力,相信未来的你也可以与往昔不同。

有时听到、或者看到自己曾经的文字,常常会莫名感动,那些优美的词句真的是自己的手笔吗?虽说现在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心境却不一样了,再也写不出当年的情怀,这样的经历真的挺好。

五年了,不论写作还是公益,我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专注,也获得了很多肯定和鼓励,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遇到了很多善良、支持、鼓励和帮助我的朋友。

未来的日子,我仍有很多期许,还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愿前行的路上一直有你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