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咏柳》传世颂,今谱一段春柳情

唐天宝三载,贺知章奉诏回乡,百官送行。

坐船经南京、杭州,顺萧绍官河到达萧山县城,越州官员到驿站相迎,然后再坐船去南门外潘水河边的旧宅。

在这里他看到了多年栽的柳树,已是郁郁青青,看着周围的一水一景,让他感慨万千,归乡的感觉如此轻松,放眼望去,远山含黛,眉目如画,比起在京城的日子犹似神仙。

此情此景他想起南朝乐府中的《碧玉歌》,其中“碧玉破瓜时,郎为情颠倒”的名句来,看到眼前的柳树,多像一个二八佳人亭亭玉立的出现在你面前,让你忍不住想多看她一眼。心里又跳出南朝萧绎《采莲赋》有“碧玉小家女”的句子来,看依依吐蕊的垂柳,像极了邻家的女孩碧玉,羞怯的眼神惹人爱怜,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知章老先生久久伫立在春光中,湖光山色,让他沉醉不知归路。家人看他如此神情,不忍打扰他的雅兴,贴心的家人知道他的情思,他心系故土,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水,让他牵挂了许多年。如今重返故土,就让他多停留驻足,细细回味这久违的乡情。

跟随他的脚步,两岸的景色如诗如画,柳树美妙的身姿倒映在水中,似近又远。那楚楚动人的杨柳细腰,穿着绿色的裙衫,更加明艳动人,下垂的绸带被风一吹似翩翩起舞,千条万条的丝丝柔滑似端庄、似华贵,如飘逸出尘的九天仙女下凡,让人看的痴了、醉了,迷恋的移不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前看,柳叶青青,含笑带翠,风一吹,舒展着纤细的腰身,飘荡在空中,那细细长长的柳枝,轻拂了他的脸宠,柔柔的抚摸像极了母亲轻拍他入睡的手,温暖而又绵长。

他多想那柳叶的轻抚多为他停留啊!只那么轻轻一下,在他年老的心房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也是这样的春光明媚,他曾经望着随风而飞的柳絮让思绪飘的很远很远,儿时的玩伴、邻家的阿姐,原来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滋味并不都是美好,人去屋空,相逢不相识的眼神让人又喜又无柰。

那初春新发的嫩芽也似明了他的失落,忍不住在他眼前打量,时而轻扫他的衣角,时而亲吻他的眉梢,似埋怨他离家太久,又似感叹他的迟暮回归,就那样互想看着,静静的回味着。让重逢的喜悦在心里沉淀,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片柳叶轻轻飞到知章先生面前 ,他伸出手,那柳叶似懂得他的心意,温顺的落在他的手中,细细长长的柳叶柔嫩带俏,多像美丽女子的眉啊!修长适宜,如烟似翠,端庄微稳,不事张扬。原来,多情温柔女子的柳叶眉这般让人爱不释手,看着丝丝分明的细小脉络,两头尖尖的小小叶片,先生的心醉了,执在手中舍不得把玩。

抬头看这大好春色,远山近景尽收眼底,那婆娑的柳树枝条,依旧温顺的低了眉眼欢迎他的到来,无论过去多少年,不喜张扬的性格依旧未变。片片绿叶让人眼神明亮许多,看的久了,这片绿竟有明目功效,不仅心情大好。

一阵风吹来,满眼的绿随风晃动,摇曳着迷人的风姿,大小不一的叶芽纷纷舞动出婀娜多姿的神韵来,这是谁家的能工巧匠裁出如此做工精美的衣裳,来装点我的家乡?

眺望远方,二月的春风仍有料峭之感,被风吹过的湖面,一波波的涟漪荡起,吹皱了一池春水。湖面的小船由远及近,听着梢公哼出的乡间小调,也是那样的悠闲自在,田园春色还是儿时的模样,不用再羡慕他们的晨昏暮鼓,以后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随行的人轻轻催着他起程,知章先生感叹这二月春风没有让寒冷彻底消散,它似在提醒:二月初来,并非”吹面不寒杨柳风“,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更要保重身体。正想转身,忽然一阵风吹过,这风吹在脸上竟有微微刺疼之感,望一眼这青葱的一片绿,它们竟不畏春寒,依旧笑傲在春风里。

细看这做工如此精巧的柳叶,细细长长、小小尖尖,似精灵般让这周围唤发无限无机,这春光美景如此多彩,原来都是这醉人的春风在剪裁、在装点。看那柳树安静娴雅的举止,春风它举着剪刀一点点丈量着尺寸,把这多情的二月剪的如此精致、养眼,真的让人醉了、美了……

回首这春色,柳树依旧含笑低首,春柳色泽的清新可爱,不由让人心旷神怡,在家人的催促下起身,我们的贺知章老先生不由诗兴大发: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他没想到,他这一首《咏柳》诗的最后两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把乍暖还寒的二月春风由无形化为有形,显示了春风的神奇灵巧,并使《咏柳》成为咏物诗的典范之作,广为世人传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