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痛

每个生命都要经历生长痛,你、我、我们。

幼儿园的时候更换乳牙,咬个苹果都可能把门牙带下来。初中的时候个头噌噌的往上蹿,睡觉的时候特别容易抽筋儿膝盖疼。到了18岁终于以为自己成长的四肢健全了,结果20多还是要长智齿。不仅顶歪了下排的牙,而且还带来了生长痛......

我只说了生理上的。当然,生长痛不止是生理上的成长,还有心理上的。想要一个玩具却求而不得,喜欢一个人却得不到回应,萌生一个念头却得不到支持......种种生命的体味,好像因为有了这种生长痛,更加弥足珍贵。

我曾经是个挺刻薄的人,说自己刻薄是因为我直到今天都觉得,很难想象三年前的自己是容不下别人想法的人。就好像在看爱情公寓的时候,我喜欢胡一菲,就不许别人喜欢诺澜。觉得她就是个绿茶婊啊,你喜欢她,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觉得姑娘到三十岁嫁不出去,或者嫁出去了又婚姻不幸,八成是自己的责任。这世界上的好人又不会自己飞了,所以肯定是你不好,你才遇到不好的人。当年还觉得,感情这事儿就跟掉在蜜罐儿里一样,你要是不甜,只能说明你掉错地方了。

现在想想当年自己真是幼稚的可笑。世界本就不是一个面,人有喜好,是件多么正常的事情。总不能因为别人跟我不同,就把人家一棒子打死,甚至觉得这人毫无可交往之处。有人在爱情里很幸运,他遇见的第一个人就是跟他相守一生的人。可是有的人不那么幸运,他总要过尽千帆经历颇多,才能遇见那个对的人。这怎么能去判断他本身是好坏呢?感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好像你跟父母都会吵架一样。生活生长在同一背景下的人都难免有磕碰,那么面对朋友和情人也是一样。

我知道这些,并或多或少的体会这些 是因为我经历了在这些方面的生长痛。人家说,智者会拿着别人的故事从中吸取经验变成有智慧的人。可我不是智者,我只能因为失去一些,才能学着明白。

我迫不及待的想长大,想独立,向往着像西方孩子一样的自由。却被我父亲泼了一盆冷水。他告诉我自由是有代价和前提的,就好像你不能又想办西式婚礼又要改口费一样。想要独立的人生就要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如果自始至终,经济上、心理上、生理上都需要依附,那也就别讲求所谓的自由。

我被泼了这盆冷水,如梦初醒。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又想要独立,又觊觎着父母能够给予我们的物质上的的东西。鱼和熊掌都想要,又不愿意养一只会抓鱼的熊。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觊觎,这是我本该得到的或者就是他们本该给我的。我只想说,我们理解的方式不同。

认识这一整个过程,我也经历了生长痛。在我父亲刚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我觉得他一点儿都不称职。因为从我十二岁开始这个人就告诉我:不论财产物品,他的是他的我的是我的,划清界限。如果我想要一个东西,我一定要自己努力才能得到。但现在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我的父亲以身作则,告诉我什么是独立,怎么样才能独立。并且给我选择,要么选被安排好按部就班,要么选自己拼自己负责。选择是自己做,责任是自己承担。

从我三岁要一个玩具,要不到之后我就知道:如果想要就得自己努力得到。七岁要零花钱,需要打扫卫生和洗袜子才能挣到。十五岁考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就没办法去上。十八岁选大学,告诉我专业选择可能出现的利弊自己看着办。

我也试图推卸责任。初中的时候,早上赖床起不来,推托责任给我母亲,怪她不叫我起床。结果我爸买了一个特别好的闹钟放在我床前,告诉我如果以后再迟到就是我的责任。我失恋了想跟这个老男人控诉一下,结果他说感情在一起分开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没有人干预你,所以你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承担。

在生长痛里,一点一点学着对自己负责,一点一点学着长大。

这么些年,我被疼爱被宠爱,确不被溺爱。犯了错误,会挨打要反省。这都是生长痛。我常说我父亲是我最讨厌的直男癌非晚期患者,因为他老让我多体会特别多的生长痛。不过也可能,是因为自我小的时候,他就发现我天分不足,不经“摔打”不足已长大。

我出生那年,我妈29,我爸28。延续了我家一贯的晚婚晚育传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爷爷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已经快要30岁了。我强调年龄这一点,是我觉得父母年龄越大确实会对孩子有更多的关注,但这不足以成为溺爱的理由。

生长痛是生长必经的过程,种子嫩芽破土也需要有足够的冲力。生长痛能让人变得更包容,更懂得珍惜,学会去感恩。

希望你、我、我们,都在经历了生长痛之后,变成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孤独,是当自己慢慢长大懂事,看到那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日渐完整,却跟身边最亲近的人没有交集.他们无法理解你所追求...
    K圆月儿阅读 425评论 5 3
  • 首先是它的现实性。这是因为演讲属于现实活动范畴。不属于艺术活动范畴,它是演讲家通过对社会现实的判断和评价,直接向广...
    禾呈女青阅读 807评论 0 0
  • ​​人生旅途,道阻且长。 每个人都要活出对自我的激励,对生活的祝福,要变的信心满满。 也许人这一生,要走很长很长充...
    海月中天阅读 237评论 0 0
  • 【花间提壶方大厨】【沈勇X方一勺】甜甜的_电视剧相关_电视剧_bilibili_哔哩哔哩 主线:有一个菇凉,她大名...
    三分钟姑娘Holiday阅读 1,340评论 1 4
  • 今儿个冬至。冬至10天阳历年,接下来就是元旦。新的一年裹着寒风,已经迎面而来了。 上半年单位发给的体检卡,因为总是...
    西泰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