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读书分享|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约2600字,阅读大概需要3分钟)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

大家好,我是池风晓。

这是我在混北读书会和大家分享的第一本书——来自吴军老师的《格局》。

1

我不知道今天到场的混北同学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的感受,觉得格局这事,有点鸡汤和飘渺。

尤其是对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

说它飘渺,是因为它确实存在,但我们却始终看不见摸不着;

说他鸡汤,是因为所有我们认识的不认识的成功人士,以及各种成功学都会被贴上这两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听到拥有大格局的人就会无比接近成功,而格局小的人则只能一辈子碌碌无为,甚至在生活的最底线挣扎。

然而,人往高处走,我们谁也不想生活在最底层。于是,我们总禁不住要问,到底什么是格局?

有人说格局就是位置,是在1楼和21楼看到的不同风景。

有人说格局就是见识,是我吃过见过,你没听说过的区别。

有人说格局就是包容,是不小肚鸡肠,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还有人会说格局就是胆识,是大敌当前,万夫莫当的勇气。

而在汉语中对格局的解释是这样的:

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

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人会把格局比喻成一盘棋。

小格局的人大概只能看到与认识自己面前的格子与周围的棋子,所走的每一步,靠的是可能都是随机的运气。

而大格局的人则可以高瞻远瞩,看到整盘棋的布局与形式,靠精算每一步,来预测和影响整盘棋的输赢。

2

在拿到吴军老师的《格局》一书后,我其实很想看看他对格局的解释会是什么。

然而,却意外发现整本书并不是一个严谨的整体,书中的内容大多是他个人对于生活记录的专栏合集,每一篇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各自说着自己的内容,各个章节之间几乎没有太紧密的联系。

这对于像我这种喜欢看小说的人来说,心里是十分别扭的,有一种总想从书中抓住一条线索将整部书串联起来的强迫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后来直到我将这本书读完,也没有找到这条线。

如果说对于这本书,有什么让我觉得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没有紧密的论述结构,难免让人觉得有些随意与仓促,是这本书让我必须要吐槽的一个点。

瑕不掩瑜。

虽然我没有在书中找到吴军老师对格局一词的清晰解释,但,他却欢喜他在书中总结的关于如何获得更大格局的方法。

那么,吴军老师认为什么才是获得大格局的方法呢?

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

3

其实直到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的脑子里还有一个固执的声音在响:像这样的方法,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肯定是用不到的,一定是需要被用在大战略、大计划和大部署上。

可是后来,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发现我错了。

在格局的第五章-智者的见识中,吴军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当时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吴军老师,由于自己所在单位的业务关系认识了来自香港的张先生。

张先生那时是意大利第二大计算机公司好利获得在亚洲公司的销售代表之一。

当吴军老师还在为每个月多挣几百而感到高兴的时候,张先生已经在做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大生意了。

二人之间虽身份不同,却一见如故。

有空的时候,张先生总会带吴军老师去北京的各大高档餐厅里到处吃饭,感受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他们那时每天出去下饭馆的频次甚至快过了北京开餐馆速度。

吴军老师甚至不懂,张先生这样成天拉着他这么吃吃喝喝到底是为了什么。他甚至直白地告诉过张先生,与其每次见面都请他吃饭,倒不如把请他吃饭的钱直接给他,让他拿回家改善生活去。

可张先生却告诉他:“我请你吃饭,带你享受生活,是为了让你开眼界,让你体会高水平的生活质量。以你的能力,将来会比我生意做得大、生活得好。如果我把钱给了你,你就会满足于那几百元钱,格局就太小了,那样你只能成为一个挣点儿工资、奖金就满意的人。”

4

无独有偶。

昨天我在整理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时,无意间在网上也看到了一个关于格局的小故事。

有一个职员和领导一起出差,午饭时间,二人来到一个小饭馆准备吃饭。

饭馆不大,吃饭的人却很多。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位子,职员见桌子上的剩菜已经吃得七七八八,就赶紧招呼饭馆的服务员将剩菜清理干净,请领导坐下,然后自己转头去前台点菜。

可当他点完菜再回来的时候,却发现一个陌生人正黑着脸站在领导面前。

原来,这人自称是原先在这桌吃饭的客人。

自己刚才只是暂时离开了座位去拿东西,等再回来一看的时候,没想到这还没吃完的饭居然都被收走了。

客人很生气,觉得自己的权益受损,就要求职员与领导为他没吃完的饭补偿200元钱。

职员听了,心里明白这是客人在故意讹诈,当他正想要与客人据理力争一翻的时候,领导却先他一步将兜里的钱掏出来交给了那位客人。

客人领了钱,立刻眉开眼笑地走了。

职员很生气,觉得他们二人平白无故被人讹走了200块钱,心里十分冤枉。

这事,让他这顿饭吃得也不是滋味。

饭后,他问领导为啥明知道他是骗子,却还要给那骗子200块钱?

领导却不以为然,只说有计较这鸡毛蒜皮小事的功夫,不如现在立刻抓紧时间与他讨论一下马上要与甲方洽谈的销售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总会有很多小事,像躲避不及的苍蝇与随时会出现的小兔一样,对我们的正常工作生活进行干扰,我们应该努力锻炼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为眼前事干扰左右。

虽然“苍蝇”猛于虎,但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每个人都有可以跳出乌合之众成为将军的机会。

因此,锻炼自己拥有大格局,要记住一点,永远“不要为了那些不太之前的东西,把事情做得不漂亮;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可以避免为次要的小事费心。”

5

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不打苍蝇,不追小兔?

这种方法其实也隐含在《格局》之中。

其实每一本书里,都会有这样隐藏的精神存在。

它既在字里行间,又在文字之外。

我喜欢把这些精神找出来,像是解读某种神秘的密码。

混北的李善友教授在他的课上提倡一种深挖的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深挖同样适用于读书,目的都是为了训练我们学会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

我把《格局》一书当中深挖到的这种精神总结为8个字:

保持清醒,相信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是什么?

我认为未来就是装在时间线上的礼物盒。

假设,时间是条不断向前后延长的线,在时间这条线上,有一个又一个巨大礼物盒在等待着我们。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如何判断是惊喜还是惊吓?

在没有打开它之前,我们周围一定会出现很多的声音与干扰,影响我们的注意力与判断力。

而唯一甄别的正确方法就是要保持清醒。

然后,再透过我们所在的位置观察礼物盒外包装的样式,用自己以往拆开盒子的经验,对眼前盒子里的东西进行推断。

而这种推断的能力,即可以解释为格局。

6

最后,我想用以下面四句话来总结今天对《格局》一书的分享。

如果我们以天为单位观察,什么都不会看到,只能寄希望于奇迹和运气。

当我们以一年为周期观察,就会发现并相信天赋和能力。

当我们以三年或五年为周期时,则会相信胆识与眼光。

当我们以十年为周期审视时,我们会看到常识与规则变化。

而当我们以一生为周期观望时,我们会看到整个时代与人性,看规律。

这,就是我们终生要练习达到的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也恰巧读过这本书

记得告诉我你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子座 生命意志周而复始,物极必反,相生相克。在经过金牛座稳固的感知后,意识开始渴望新的延伸,变通的进化任务使金牛...
    叶良呈阅读 238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毕业季,而且也到了找工作的十字路口,很多朋友想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直做下去,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想找个高薪工...
    梦息_93f1阅读 2,203评论 0 1
  • 2017年3月26日,终于出太阳了! 早晨从美美的梦中醒来,看到窗帘上透出的光亮,就猜到今天是好天气,决定不赖床,...
    吧啦吧啦花花花阅读 3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