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行系列微小说|(3)龙哥威武

  1

  龙哥,人送绰号“大黑熊”,真名张玉龙。

  他一米八五的大个子,体格健壮,肤色黝黑、健康,远看就像一座小黑塔,方脸,浓眉大眼,说话声如洪钟,自带一股乡土气。

  开学班会上,李玉龙就简单地往讲台上一站,憨憨一笑,就成功吸引了所有同学的注意。叽叽喳喳的议论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卧槽,这小子真壮!”

  “大黑熊啊,简直了!”

  “这家伙儿,长成‘大黑熊’,得浪费多少农民伯伯化肥呀!”

  ……

  “大家好,我是79号张玉龙。我从山里来的,没啥见识;我爸、我妈都是农民,我的理想是考一个农业大学,学点儿真本事,帮助农民;我没啥特长,不挑食,饭量还可以,有把子力气,班里以后有啥力气活儿,算我一个……”

  苦了温柔、年轻的女班主任,牺牲了精心维护多年的端庄玉女形象,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把那些好事的毛头小子弹压下去,结果,张玉龙一张嘴,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哄笑声、呐喊声、跺脚声、拍桌子声,声声悦耳。 就连矜持、羞涩的女生,也强忍笑意,一副忍俊不禁的样子。

  “安静,安静!秩序,秩序!”女老师被迫河东狮吼,急得都快哭了。

  此时,‘大黑熊’突然没声音了。

  只见他默默伫立,眼光扫射一周,嘴角微微上扬,一副老神在在的闲散样儿。

  这样一来,众声喧哗,立刻没了依托,就像临门一脚,踹在了空气上。

  沉默有毒。

  “感谢大家伙儿,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欢迎和热情!”

  也不知道他怎么理解的欢迎和热情,他没有理会台下渐次涌起的嘘声,接着说:

  “希望我们高一6班,能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像我这身板一样,杠杠的!我讲完了!”

  “龙哥威武!”

  闹得最欢的王德利大声疾呼,并率先鼓起了掌。

  “龙哥威武!”

  几个惯于跟风的小伙子,随声附和。

  终于,掌声从稀稀拉拉雨打芭蕉,到轰轰烈烈狂风暴雨。教室成了沸腾的海洋,龙哥是海洋中劈波斩浪的航船。

  从此,张玉龙的生命中,第一次有了雷人的绰号“大黑熊”,更有了响当当的昵称“龙哥”。

  2

  报到时,龙哥孤身一人,背着一个大行李包,第一个到。按规定,宿舍的床铺,谁先到谁先选,可他把行李包随便往地上一扔,人就没影了。

  足足过了半晌,等他灰头土脸回到宿舍,只给他剩了靠门的下铺了。这个铺位吵闹,招风,他却很满意,觉得正好,出入方便,还凉快。

  把自己搞这么沧桑,他半晌都干嘛去了呢?还用说,溜须拍马呗!打扫教室卫生,当同学向导,帮老师分发床品、搬水……没半点新生的觉悟。

  也亏了没觉悟,这不,女班主任心肠一软,就拍板他当了生活委员。 也真奇了怪了,倒数第三的成绩,哪来的那么大脸呢?

  估计,开学班会上,同学对他的出场反响剧烈,大概就和他这次没事献殷勤关系密切。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个人,一次、两次献殷勤,可能是收买人心,如果十次二十次呢?如果无数个十次二十次呢?

  搬书,发试卷,换水……当所有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几乎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时,无论如何,同学们隐秘的敌意,终究清淡无痕起来。

  一次,龙哥因为奶奶去世,回老家了。恰好,学校卫生大整顿,检查各班卫生,又恰好,值日生忘了倒垃圾,于是,高一6班,被当成了反面典型,大会小会一顿猛批。

  小周老师,脸皮薄,因为这件事,背着同学们,偷偷流了好几回眼泪。心细的女班长,把消息一漏,整个教室牢房一样压抑起来。

  “要是龙哥在就好了……”不知道是谁小声嘀咕。 不管是谁,这句话算是扎到同学们的心坎上了,大家开始分外思念起龙哥来。

  “唉——”

  王德利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记得那次,轮到他打扫教室卫生,边角里落了几根头发,龙哥就不依不饶起来,硬是逼着他弄干净才罢休。他当时就甩了脸子——拿着鸡毛当令箭,有意思吗?

  因为卫生这点事,跟龙哥犯浑的,还真大有人在,也有个别女生,因为不经意的疏忽,被他一逼,哭的稀里哗啦的。

  可别管你来硬的,还是来软的,龙哥统统不为所动。他的道理很简单:你的事,你管,不管不行;我的事,我管,不听不行;我管你,你不听,要不你来当生活委员?

  不骂,更不打,他就把清扫工具,往你手里一塞,你不动,他就一直在你身边站着,小黑塔在你身上投下一道阴影,让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没人扛得住这个。

  要是龙哥在,有谁敢不倒垃圾?做梦!

  于是,当龙哥回到学校时,受到了在他看来着实过分的礼遇。 他一度万分不安,可他一听说,班级卫生被抓了个反面典型,他立刻拍了桌子。

  顺便说一下,那是他唯一一次拍桌子。

  也不知龙哥怎么说服的小周老师,让温柔如水的她,硬是追加了当日值日生值日一个月的惩罚。

  不过,这次他也违背了自己的道理,他不光管人,也实实在在做了一个月的值日生。

  当学校卫生评比中,高一6班完成逆袭,荣膺卫生标兵时,他笑了,依旧很憨。

  3

  龙哥的憨劲儿,是刻在骨髓里的。

  对家境困难的学生,国家有助学补助,一等一学年2500,二等2000,三等1500。

  龙哥家在大山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生活一向拮据。按理,该享受助学补助政策,可他憨劲儿一上来,硬是不写申请。

  不写申请,就没办法审批,小周老师还因此专门给他做过工作。可他,似乎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了。

  “周老师,谢谢你。我们家是不富裕,不过我爸妈身体还硬朗,除了干农活,也能打个工,供我上学没啥问题,还是把机会留给其他更需要的同学吧!”

  看着龙哥四季不改的校服,再想到女班长跟她说的,这孩子早晚饭基本都是,就着咸菜啃馒头,小周老师一时心酸起来。暗道:这孩子,真憨!

  龙哥学号79,入学成绩也是79名,名副其实的倒数第三,比他差的那两个,都是生生塞进实验班的关系户。

  第一次月考,他的数学只考了89分,妥妥的倒数第一,总成绩依旧是79名。

  成绩下来的那天,除了上课、写作业、检查卫生等必需的任务,他就一直坐在座位上,死死盯着成绩单。

  饭也不去吃,也不见他上厕所。大有一蹶不振,走火入魔的征兆。

  当女班长决定把消息告诉小周老师的时候,龙哥竟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而且看架势,正是向她走来。只见他,面色铁青,脚步虚浮,心神恍惚。

  女班长立刻想到了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僵尸,不自觉缩了缩脖子。心中一阵闹嚷。

  “班长,你能给我吗?”

  “啊?”女班长羞得无以复加。这光天化日的,给你什么?

  “你能借给我数学笔记吗?三天,就三天,肯定还你——”龙哥的声音嘶哑,带着恳求。

  “哦,”女班长长舒了一口气,红着脸翻腾了好一会儿,“给,错题本也借你吧,这两天,我不用。”

  “谢谢!”龙哥隆重向女班长鞠了个躬,然后,不争气地光荣晕倒了。

  醒来之后,龙哥像是打了鸡血,彻底跟学习较上了劲,尤其是对数学,更是拿出了国仇家恨的死磕劲儿。

  于是,高一6班成了数学老师的噩梦,每次从教室出来,她都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她一直搞不明白,一个考上实验班的学生,能问出那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为什么,王玉龙同学是怎么做到的?

  课间,要不是三急问题,龙哥根本不离开他的座位。他闷头抄笔记,闷头整错题,闷头背单词,闷头刷题……

  他像一座小山,坐落在教室的东南角,风雨不动。

  王德利等人,平日爱闹腾,没少拿龙哥开涮。往常,龙哥不客气起来,也和他们斗了个旗鼓相当。不过这会儿,他直接对这些好事的家伙,选择了无视。

  “你小子,真憨!” 王德利没好气地指着他的鼻子说。

  龙哥很配合地憨憨一笑。

  龙哥喜欢鲁迅先生的一段话:“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成绩下来那一天,79名,确实让他难过,但更让他警醒,他想起奶奶弥留之际的渴盼,想起妈妈的眼泪,爸爸的叹息,他决定拼出一条路来。

  他的进步不快,76,70,65,59……直到期末考试时,他超过了名列38名的王德利,名列37名。

  期末考试表彰会时,接过小周老师手里的进步奖奖状,龙哥笑得很憨。

  “龙哥威武!”王德利向憨憨的龙哥翘起大拇指,带头鼓起了掌。

  “我怎么觉得,空气中好像有点儿酸酸的味道呢?” 女班长笑着对前桌的王德利说。

  “我说大班长,别磕碜我,我是38了点儿,不如咱龙哥高大威猛,话说,你的笔记本,他还你了吗?不会再次拜倒在你石榴裙下吧?”

  “去你的!”我们的女班长脸又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