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专题三月征文:坚守五年,还将一直坚守

吧台

2012年1月1日,我知道那是预言世界未日的时间。世界完好无损,我的天地却一夜崩塌。那时只求速死,以为路上出现意外,可以得一笔赔款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即使所有的红绿灯都不看路,也依然安然无恙。也曾经向大海深处走去,无奈海边看着的人太多,而自己又会游泳。

我明白上天在告诉我什么:我不要你死,我要你好好活着。死容易,活好却不容易。我说好,我要开始创业,活出个样子来。

身无所长,身无一物。如何开始?在中餐厅,西餐厅,KTV,快递公司这几个选项中选择了西餐厅。这个行业不必请像中餐厅那样请许多人,虽然挣钱相对慢了许多,但人不会太累。

装修筹备全由朋友帮忙

三人合伙,计划投资45万,三人各15万。租了一个偏僻小胡同里的四间门面,租金10万。请来最好的设计师来设计。当时太穷,确实请不起设计师,也不敢打扰同学,怕难为了人家。

后来同学主动给我打电话,说给我设计,只收了极低的费用。他知道我需要帮助,而我却羞于说出口。他是我闺蜜的朋友,也许因此听说了一些我的事情。

设计师同学说,你投资45万,还不如不做,每两三年翻修一次不合算,一次到位吧。房租已交,哪有可以不做的选择。

这时,另一个合伙人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入股。投资却要从45万追加到65万。我卖了车,抵押了唯一的房,依然不够。我负责外围事情,合伙人负责店里事情。

进货款大笔欠着,有一位朋友直接去替我做担保帮我欠帐。装修施工方是同学的弟弟,答应我装修款可以该一阵。闺蜜给了我最长情的陪伴。所有应酬都安排在她的餐厅,西餐厅,却不允许我付款。时常钱困到周转不开,她便拿钱出来借我用。

所有的事情,所有的问题,都由我闺蜜和师傅共同商量,然后拿最后的主意。感谢闺蜜为我的全力付出。当时她是三家店的老板,员工六七十人,还怀着六七个月的大肚子,为我店装修风格,经营范围最后讨论决定,包括店名都是她为我取的。

亲爱的,我将如何感谢你。感谢你对我的不离不弃。感谢我们从小学二年级认识,30年来的相依为伴。哭到打不出来字。谢谢你。

师傅说,你现在大脑不够用,不要自己做任何决定,凡事要和我们商量。师傅当时开了几家店,还开一家公司。却为我的问题随叫随到。我没有娘家,没有婆家,没有任何亲人可以依赖,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是我最亲的亲人。

五年之后的今天,我已经穿越人生的低谷,活的人模狗样,可是,回忆起这一段,还是长时间的泪流满面。 装修到开业那段时间里,我天天在自己的坏情绪里走不出来,大方向,闺蜜帮我指点,同学弟弟在那监理,负责任的去安排每一个装修细节。大小事情,我没有操心,也没有做过任何决定。一切都是闺蜜在我为操劳。

朋友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是我能走出低谷的精神陪伴,是鼓励我一直前进的方向。上天是公平的,没有给我亲人,却给了我比亲人更亲的朋友。

开业后的生意惨淡

2012年5月6日,我们开业。没有向任何人发出邀请。朋友们都自发的过来, 送来长长两排的花篮,提前来给我装彩虹气球,挂彩条。有人安排有人布置,欢笑一堂。

风光过后就是因为店面的偏僻而极为冷淡。 每天都有朋友带人来喝茶吃饭,也会有朋友来陪我聊天,给我出谋划策。朋友介绍来的厨师拿着高薪,却三天两头请假,因为他也知道,卖的钱都不够开工资。吃饭的人并不多,后来又找的厨师也是三天两头的事,后来狠心去掉厨房,只卖茶水饮料,人员从十人减至两人。这样维持一个保本的局面。

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家店。一方面来自朋友的宣传,他们告诉自己的家人朋友,说要来我店照顾我生意。 因为他们来的人会说,是谁谁谁让我来这的,说你家装修比较特色,饮品又好喝又便宜。

卡座

另一方面,我以我家店的名义建了一个户外群,开始组织户外活动,活动的集合点交A点设在我店。同时也成为大型户外活动的报名点。店里进门的木墙上,贴满了我和许多朋友出行的照片。客人来了都会驻足欣赏很久,甚至可以在照片里找到他们熟悉的人。

在户外圈很快传开老驴友开茶馆了,过来聚聚。还有几个做媒体的朋友在自己的刊物上为我店拍了照片,发了专页的介绍。有喜欢摄影的带模特来店里随处拍照。不带模特的也来取景拍了放在空间。知道的人听说的人就多了起来。大牌设计师真的不一样。每个人来店都会感觉舒服、温馨,有家一样的放松感觉。

不轻言放弃,在困境中寻找方法和机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坚守下来,这也许需要守店人努力做到。


红火后的生意最后却分道扬镳

慢慢的回头客多了起来,三年后生意做成了外人眼中的红火局面,偶尔还会有没有位置的现象。生意红火,却代表着我该出局了。合伙人确实非常不错,这几年我状态一直不是特别好,一直给我关照,不让我夜里值班,会每年批准我离开一阵出去旅行。

合伙人的家属以死相逼不让合伙,因为知道我刚刚做了投资,手中没有一分余款的情况下还透支着信用卡。料定了我接不起,决定踢我出局并且已经暗中找好合伙人取代我。

我找合伙人再三说,生意还可以,两家合伙,大家都轻松,何必两败俱伤。而且这个店是你一直辛苦守下来的,你舍得放下吗?

合伙人说,算了,要分开就分开吧,万一她真死店里了,生意都没法做了。但我就一个条件,这个店你来接。因为你别的生意在外地,你在这得有立足点。

合伙人家属牛气冲冲的过来找我说要撤股,等我说没钱就顺势接手。我问了她要的价格后说好,下午来拿钱。因为合伙人的旧店翻新时没钱用我的房子贷款,这部分抵下来,我只需要十来万就够了。

我在微信上说自己需要钱。打个的士,坐上车开始打电话,给另一朋友:你卡上有多少钱,我需要周转几天。朋友把零头留着,整的都取出来给我。

两闺蜜给我转来几万。朋友都纷纷留言,在知道我已经准备够钱后还说帐号发来,需要钱时第一时间转过去。外地的朋友也给我转钱,本地一个朋友听是后问差多少全额补上。还有许多朋友留言说正好刚买了房,不然就先借你。在一个借钱事件中,我才知道我原来有这么多的真心朋友。

我的顺利接手合伙人家属一定失望透顶。现在合伙人的老店生意并不如意,只是勉强维持。我对他说,我记你这份人情,她要死要活我不管,但你的孩子上大学如果学费不够,我承担。

我感激他在我没有胜算的情况下坚持把店转给我,就算自己辛苦做到今天千般不舍,也让手给我。在这场纷争中我是获利方,可我并不想如此结局,一个人做生意太累,所有事情得一个人去想办法解决,承受所有压力。

我之前合作的还有生意,但我们明确提出一个原则:不允许家属介入参加生意上的任何事情。

每个人各负其责,那个生意我们已经合作七年多,一直非常愉快。股东之间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一个合伙生意就是一个家,合伙人都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店门口

两年的独自支撑,我走过来

平时多是合伙人值夜班,我感觉自己也不想为多挣一点钱去吃太多苦。之后我每天还上几个小时的班,员工休假我必须顶班,凌晨十二点下班后包房客人不走,我得去值班。常常会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我有过怨恨,我无数次的想放弃这种没有自由的生活,后来一次次没有转出去。我就安心的做自己。每个人都会说生意这么好,怎么想转,我说我想出去看看外面。在这个伤痛的纠结中,逐渐摆正心态。不轻言放弃,人到中年不能在任性。

有时想抱怨,和谁抱怨,不能说,就变成了深深感恩。感谢我拥有的今天,是无数人的帮助和支持.

春节一名员工家突发意外,我在店里吃住呆了二十天,常常凌晨两三点客人才走,早上十来点客人就在外要求营业。春节我只想出去吃个饭都没有实现。依然很开心,感谢所有客人对我们的认可。

2月底我把店的人手配齐,现在已经给自己放假,把自己置身事外。只去偶尔看看,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我想,经过五年的成长,店已经稳定,我也比从前成熟认真了许多。

恰逢开业五周年,以此文感谢所有支持帮助的朋友,也感谢自己在深夜里的咬牙坚持。几点感悟,但愿对你有所帮助。

一、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努力让自己出色精彩,才是对过往最好的报复,对命运最好的感恩。当年在海边向深水走去的人,今天不也微笑着憧憬未来。

二、朋友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他们会在你无助时给你陪伴,在你迷茫时给予指点,在经济危机时把钱送你手上,在你沾沾自喜是给你点醒。朋友不在多,而在精。对每个人都真诚善良,不求回报,在你困难时才会有那么多人主动站出来帮助你。

三、合伙生意,切记不允许家属介入。如果合伙人太软弱无能,家中全是不讲理的女人当家,再好的生意也不要做,免得惹事非。或者被算计。也奉告那些喜欢算计别人的人,比你聪明的人多了去了,别人不和你玩,是你级别不够,而不是别人玩不羸你。


四、传统生意,靠的是咬牙坚持,开的越久,你的口啤越好,你的回头客越多,你的生意越轻松。那些开了三个月半年生意不行就果断转店的人,很难在一个行业扎根。开店容易守店难。把难的事情做好,你才能走向成功。


五、商场如战场,容不得失误,也不允许犯错。所以每一个决定都想清楚,不要任性,意气用事。好在我几次想转店的时候,没有转出去,才可以让我一直开。如果转掉了肯定会非常后悔。这都是老天的厚爱,原谅我的任性,在大事非上帮我决定,让我少随自己性子走弯路。


六、多听过来人的建议,人生才能少交学费。店里装修过了五年,依然感觉良好。

感恩所有,感谢所有支持我帮助我关心照顾我的朋友,感谢一个个伤害我背叛我算计我的人,感谢命运对我的厚待,让我在每个事件中成长,也感谢正在看文的你给我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