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马化腾简历:从无心插柳到柳暗花明,对于普通人有哪些启发?

一、无心插柳:站在用户需求立场,思考产品和开发产品


1477462076936.jpg

相比马云创立阿里巴巴之前的经历,马化腾在创立腾讯之前的经历,相对要简单一些:
1993年,马化腾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毕业,进入深圳润迅通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编程工程师,做寻呼机软件开发,这类软件属于实用性的软件开发,这段实用性软件开发经历,培养了马化腾的软件市场感觉:如果不了解市场,那么开发的软件,就可能没有市场,白忙活一场,所以,必须紧盯市场需求!于是仅有1年多工作经验的马化腾,凭借着自己敏锐的软件市场嗅觉,开发出风靡一时的股霸卡。
从1992年以后的几年时间,股市成为中国经济的热点,炒股几乎成为一项近乎疯狂的全民运动,“在营业厅一楼看盘的时候还是五块钱一股,跑到楼上找人买股票时,已经涨到了六块钱,下楼时变成了七块钱”,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同样也在炒股的马化腾,发现了一种安装在计算机上的板卡,这种板卡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显示股票走势,无疑极大方便了那些希望在家就能了解股市实事动态的股民们,于是,马化腾和几个朋友,开始分析市场上已有的各种股票板卡优缺点,并模仿相关的产品,开发出了风靡一时、甚至于在深圳著名的赛格电子市场卖断货的股霸卡,此举让马化腾一举两得,两头开花:股票赚钱、买股霸卡赚钱,这让马化腾拥有了后来独立创业的“第一桶金”,这应该也是马化腾在COPY基础上进行创新,所取得的第一次成功!

二、柳暗花明:要想不被问题解决,那就去解决问题!


2-1G123105G7-50.png

有了“第一桶金”之后,马化腾与他的同学张志东,于1998年“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马化腾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瞄准了另外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实用软件产品:OICQ,一个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网络工具,也就是QQ的前身,开发思路依然采取“模仿基础上的创新”:OICQ模仿的是当时一个国际聊天工具ICQ,ICQ的意思是I seek you(我寻找你),OICQ在ICQ前加了字母O,意为openingIseekyou,意思是开放的ICQ,这次“模仿基础上的创新”,让腾讯的OICQ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成功的占领了中国在线即时通讯接近100%的市场,无疑抢占了ICQ在中国市场的用户群,尤其是中国大陆的用户群,后ICQ通过法律途径起诉腾讯,这场官司的最终判定是:腾讯停止使用OICQ名称,归还OICQ域名,赔偿损失,以及腾讯对OICQ改名:QQ!
而与此同时,由于不懂市场运作,虽然OICQ因设计合理、易用性强、功能强大、稳定高效,赢得了用户青睐,占领了中国互联网及时通讯市场,但是,这也带来了腾讯的市场运作费用压力,比如,随着注册人数的增加,服务器托管费也在增加,而与此同时,整个中国互联网进入了第一次网络泡沫,面临内外交困、资金紧张的腾讯,甚至于要把ICQ软件卖给深圳电信局的处境,但是60万的价格,这场交易宣告失败!用户增长快,运营投入越来越大,但是卖又卖不掉,四处筹钱的马化腾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开始寻找国外风险投资,最终赢得了IDG和盈科数码的第一笔投资,解决了腾讯所面临的资金问题,进入了稳定和更加快速的发展,并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三、腾讯马化腾简历,对于普通人的一些启发


t010455736677109870.png

第一,擅长并不是优势,优势是在满足用户需求时,你或者团队的能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或深度**

学的是计算机,干的是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所以,计算机是自己擅长的领域,这个逻辑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是一种“自嗨式”的擅长,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擅长的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或者达不到用户需要的程度,你该如何评价自己的擅长呢?

马化腾进入润迅的实用软件开发经历,以及他通过开发“股霸卡”获得成功,给我们的启发是,你的专业很重要,你擅长的也很重要,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站在需求的角度,把自己擅长的变成满足需求的产品或服务。

如果马化腾没有这种基于用户需求的把握,然后通过自己或者组建小团队,来满足甚至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也许马化腾就是一个普通的编程人员,所以能力上真正的擅长,在于你对用户(无论是客户还是上级、同事)需求的了解,以及你以自己的能力,或者组建团队的能力,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及深度,这才是对擅长的真正理解。

举个例子:如果你做了5年的招聘,找工作的时候,如果面试官问你:你在人力资源模块里,最擅长的是什么?你大概率的会说:我擅长招聘!这并不是一个最适合的回答,因为即便你擅长招聘,如果你过往经历中招聘的岗位,都是一些基础性的岗位,而你要面试的公司,则更多的是中高级岗位的招聘需求,那么,你说“我擅长招聘”,就会变得不擅长了,甚至于连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但是,如果你要面试的公司,的确更多的是中高级岗位的招聘,而你能获得面试的机会,那么面对面试官的问题:你最擅长什么?你的回答如果是“我最擅长招聘中高级岗位”,这样的回答之所以比“我擅长招聘”显得高级一些,因为它渗透了你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你对客户需求的把握程度,也更能彰显你的需求导向的思维模式。

第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光靠站着还不够,只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新,才能培养属于自己的优势**

无论是股霸卡,还是QQ,马化腾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从市场的反应及回馈来看,马化腾无疑是绝对的成功,但是,无论是股霸卡开发,还是QQ开发,也都能看到这些产品,都不是马化腾及其团队的原创,但是,是马化腾及其团队在原创的基础上,揉进了自己对市场的敏锐把握,从而开发出更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无论是当时的市场背景下,还是当下的背景下,在各行各业,一定都有做的比较盛行的产品和服务,也一定会有具备模仿这些产品和服务的人和团队,也能找到一些在模仿基础上通过创新,获得巨大商业成功的企业,比如,当当网,你说他没有模仿的痕迹吗?但这又能怎样呢?因为它不仅仅是模仿,他也是在模仿基础上的创新。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多,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比如你想要了解某个名人的成功经历,你可以上网查询,你也可以通过阅读了解,甚至于,现在很多名人都在自传,或者邀请他人写的传记,这一切都让复盘他人成功,变得相对要简单的多。

但是作为普通人,却又不可避免的受限于眼下环境的影响和干扰,以至于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读名人的传记,没有太多时间去静下心来,认真地复盘名人的成功和失败,所以,我们无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又常常陷入生活、工作那些无穷无尽的事情中,那么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创新,去培养优势,更是无从谈起、无稽之谈。

第三,解决问题,需要专业、韧性、执行等能力和素质的综合,但更重要的是持续迎难而上的勇气。**

开发股霸卡,对于马化腾及其团队而言,针对用户需求从技术满足需求,难度相对的要小一些:用户需求,马化腾有实用软件的开发经历,也有用户需求的意识,技术方面,马化腾有次在港大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这点靠的是团队,因为团队中其他人有技术优势。

但是开发QQ的过程,不仅遭遇了ICQ的法律诉讼,更主要是经历了败诉赔偿、运营资金压力,马化腾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是企业的生死存亡问题,所以这是更大的问题,尤其是再想以60万买个深圳电信局的交易失败,此时的马化腾和他的团队,应该是焦虑比较集中的时候,幸运的是,依靠着自己和团队的韧性、执行、专业等等,获取了第一笔投资,不仅转危为安,而且从此走上康庄大道。

世界上没有一条路,是没有坎坷崎岖的,做任何事情的过程,都会持续不断的遇到问题,一旦被任何一个问题所打倒,恐怕都无法走到尽头,自然也就错失了迎接成就的机会,所以,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都很容易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跌倒,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你要做的事情,究竟要面临多少的困难或者挫折,而只有持续性迎难而上的勇气,才能让一个人正视问题,而只有当一个人正视问题的时候,所有与解决问题能力有关的专业、韧性、执行等等能力和素质,才能真正的产生价值。

虽然作为普通人,我们在这些商业大咖面前,变得如此渺小,但是在他们的经历中,尽管我们能够看到时代赋予他们的机会,我们看到更多是的,他们是如何从渺小走向伟大的过程,以及他们在渺小阶段时候,他们是如何应对那些影响他们走向伟大的那些问题的,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要或者都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他们从渺小走向伟大的经历,也起码能够让我们认识到,为什么我们如此渺小,所以,无论如何,这都是复盘他人的价值,及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