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A笔记三:App Shell模型

引子

我们现在使用的web技术更多是倾向于兼容老浏览器,没有考虑新的API的使用。例如fetch,IndexedDB等,只能等到浏览器份额超出一大半,才会考虑到使用。换句话说,浏览器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我们开发。webapp和nativeapp之间的差距除了页面交互效果外,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首屏加载的等待中白屏。白屏的时间差一直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可以用以下方法解决:

  • skeleton
  • SSR
  • service worker

skeleton是骨架屏幕下文有介绍。SSR不在这里赘述。

PWA全称为“Progressive Web Apps”,渐进式网页应用。它的核心技术包括:

  • Web App Manifest – 在主屏幕添加app图标,定义手机标题栏颜色之类
  • Service Worker – 缓存,离线开发,以及地理位置信息处理等
  • App Shell – 先显示APP的主结构,再填充主数据,更快显示更好体验
  • Push Notification – 消息推送,之前有写过“简单了解HTML5中的Web Notification桌面通知”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国外有非常多pwa提高转换率的案例。同样,国内大厂也纷纷试水。它们无一例外都采用了App Shell模型。

ele
sina
lavas

App Shell模型

PWA的原理就是改变HTTP缓存的机制,优先取本地的资源,在下一次加载才会采用新的内容。这时候谷歌提出一个新的概念----App Shell。不是所有内容都要进行离线缓存,App Shell更像是app的空壳。壳将会进行离线缓存,这些“条条框框”是不需要每次都修改的,这个“空壳”仅包含页面框架所需的最基本的 HTML 片段,CSS 和 javaScript,而对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内容将不会进行进行额外的缓存,例如列表。

这样部分离线渲染的情况被称之为App Shell模型,以便它可以在离线时正常展现,达到类似 Native App的体验。stale-while-revalidate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SWR是优先于本地缓存数据,再发送请求,最后在替换为新数据。

SWR first returns the data from cache (stale), then sends the fetch request (revalidate), and finally comes with the up-to-date data again.

开发一个 App Shell, 我们通常要注意以下几点:

  • 将动态内容与 Shell 分离
  • 尽可能使用接口缓存数据,实现快速首屏加载
  • 使用本地缓存中的静态资源

明确以上内容之后,我们就可以着手开发、定制自己的 App Shell 。就下图这个例子而言,我们可以将头部组件以及标签栏组件写入页面,对html进行stale-while-revalidate的缓存策略,并且对标签栏的接口数据进行离线缓存,那么头部组件就成为一个离线加载的App Shell。下面的内容由于没有进行离线处理,则为实时接口,保证了新闻内容的实时性。

这样说来,两个点成为App Shell的关键。

  • 动态部分(空白部分)使用Skeleton进行填充
  • 静态部分需要接口缓存数据填充
app shell 例子

Skeleton

Skeleton也被称为骨架页面,在页面的空白处插入html的图像,减缓视觉差距。页面在数据尚未加载前先给用户展示出页面的大致结构,直到请求数据返回后再渲染页面,补充进需要显示的数据内容,常用在单页面应用的列表页。

骨架屏

骨架图的制作也有很多中方法。

我个人建议移动端使用图片,PC端写样式,比较简单处理。由于图片只有两种分色,所以图片大小不大。

接口缓存

后续的文章会介绍怎么使用workbox进行接口缓存。

接口缓存同样可以做到优先读本地数据再请求远端数据。sw-toolbox是针对动态/运行时请求的离线缓存的工具,它已经Deprecated。后续,workbox已经把sw-precachesw-toolbox进行了整合为一个平台,提供大量插件。precache是默认读取本地文件,runtimeCaching则是提供动态缓存的功能,动态缓存分为五种情况:

  • networkFirst 网络优先
  • cacheFirst 缓存优先
  • fastest 缓存优先和网络同时执行,取最快
  • cacheOnly 只取缓存
  • networkOnly 只取网络

配置文件设置runtimeCaching,可以拦截所有/api/的接口,按照设置的情况进行缓存。cacheFirst可以大大提高首屏App shell数据加载的效率。

runtimeCaching: [{
  urlPattern: /api/,
  handler: 'fastest',
  options: {
    cache: {
      name: 'my-api-cache',
      maxEntries: 5,
      maxAgeSeconds: 60,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