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人们必须培养兴趣驱动式、自主式和终身式学习的能力,否则将永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处于劣势。这是《爆裂》里面的观点,是的,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新时代,变革快速,充满着不对称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的思维需要更新迭代,与时俱进。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对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爆裂》讲述九大原则,分别是:涌现优于权威、拉力优于推力、指南针优于地图、风险优于安全、违抗优于服从、实践优于理论、多样性优于能力、韧性优于力量以及系统优于个体。


——涌现优于权威——

旧体制做事的方法是“命令与控制”,领导做出决策,下级贯彻执行,而新体制的做事方法,叫作“涌现”。

从权威到涌现的转变正在改变许多机构的未来。在前一种系统内,机构就像轮船一样,少数几个高高在上的人决定行驶的航线是否明智;而后一种系统内,许多决定并不是这样产生的,而是从大量员工或股东中间“涌现”出来的。许多公司起初对这种现象持恐惧或不屑一顾的态度,但它们现在意识到,“涌现”系统或许会让它们提供的服务不再必要。

由权威向“涌现”的转变中,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免费和便宜的在线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普及。人们学习新技能的机会越多,创新能力就越强。


——拉力优于推力——

所谓拉力就是自己有需求而主动获取。在互联网时代,分布式的、来自底部的主动需求,显然要比从上面推下来的东西有价值。

暴雪娱乐将游戏玩家和游戏迷社区视为其组织的一部分。事实上,许多游戏玩家已成为暴雪娱乐的正式员工。玩家的想法已被纳入游戏的开发和设计中。在这些系统中,我们很难看到公司和客户之间存在明显的界限。

“拉力优于推力”,利用现在通信技术和日益下降的创新成本将权力从核心向边缘转移,使得一些意外的发明成为现实,为创新者激发自己的热情和潜能创造机会。在最好的情况下,它不仅能帮助人们发现他们需要的东西,而且能帮助人们发现他们自己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东西。


——指南针优于地图——

一个人决定放弃地图而选择指南针,是因为他认识到在日新月异地世界中,一份详细的地图可能会将你引入密林深处,带来不必要的高成本;而好的指南针却总能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必须坦然 自己无法控制一切,我们无法预见甚至发生的所有情况,但我们还能做到充满自信和勇气。这一点让我们可以在思维、方法和时间上拥有多样的选择,而不是要求所有东西都要合拍。


——风险优于安全——

新体制先做起来再说,太过追求安全你就什么都赶不上,敢于冒险、有想法赶紧尝试。

现在任何一个人有个什么好想法,找到人帮你把想法设计成产品,帮你安排产品的生产,帮你做市场营销很容易。


——违抗优于服从——

没有违抗就没有大发明,因为创造力需要摆脱束缚。没有人是靠别人告诉你怎么做而赢得诺贝尔奖的。

“违抗”通常要比“服从”获益更多,尤其在解决问题等关键领域。创新需要创造力,而创造力需要摆脱束缚,这让那些处于善意(和不那么善意)管理者倍感挫折。

我们的公司,封闭的工作环境,都没有这种自由精神,甚至连教育体系都不鼓励以兴趣为出发点的学习和探索,而是教育学生要遵守规则,不提问题。这也是很多人越长大越感觉自己缺乏创新能力的原因之一。


——实践优于理论——

在过去慢节奏的时代,做所有事情的时候,都可以规划好了慢慢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损失,今天这种规划变得不现实,因为应该先行动起来再说。

谷歌公司众所周知的做法是,让员工将20%的时间投入到他们自己选择的项目中。在“指挥-控制”管理学看来,这种做法最多只能算是一种昂贵的提高员工士气的方法。而在谷歌公司看来,这却是产生新产品点子的廉价方法。事实上,谷歌的众多创新都源自这一做法的实施,它为公司贡献了数以亿计的利润。


——多样性优于能力——

新时代讲究多样性,把有不同背景、不同观点的人放在一起,反而能获得更强的做事力量和适应能力。人才配置不再是把最好的人放在最关键的地方。

人们意识到,传统的管理实践经常会在“谁最适合做哪项任务”上大错特错。至少在纳米生物技术领域,将人才与任务匹配的最佳方式并非是让学历最高的人承担最困难的任务,而是要观察成千上万民众的行为,并确定谁最具备完成该项任务所需的潜质。

业余爱好者、兼职者的努力突然有了市场,聪明的公司发现了利用潜在大众人才的方式。劳动力并不一定是免费的,但成本要比传统的雇员低得多。这并不是外包,而是众包。


——韧性优于力量——

要抓一只老鼠,就得像老鼠一样思考。

韧性并不一定意味着你能预料到失败,意味着你知道你无法预料下一步,却在情境感知下工作。

接受本身就是一种勇气。


——系统优于个体——

“要从客户体验着手,再返回到技术层面”。到20世纪90年代末,这种设计演化成了参与式设计,用户可以贡献自己的想法。之后又进一步发展成为共同设计,即邀请用户自己成为设计者。

读书的时候赞叹创新很容易,但真正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敢不敢放手冒险,才是最难的事啊。

——读书感受——

《爆裂》讲述的新鲜观点,与传统思维、观点有一些相背而驰。依照这九大原则做事,是新时代的航向,但是实际上,要想转变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这些观点都特别伟大,创新需要这样的一种魄力!

系统优于个体的观点应用已经屡见不鲜了,做的好的互联网公司都是非常重视用户体验,让用户参与到产品设计中来,倡导的也是这样的产品理念。如果是甄别用户的意见,从产品发展方向考虑,想法各有其一定的道理。如何把握其中尺度,保持设计者的初衷显得尤为重要。

团队的力量也是越来越重要。团队能完成个体无法做到的事情,也同时会超越个体,创造新事物。不是几个个体的组合就是一个团队,而是这个团队有一种积极向上、目标一致,奋发图强地灵魂。每个个体发挥各自的光芒,整个团队就会放射出耀眼的天光。

违抗,是最难做到的。顶着心里压力的“一意孤行”是最难的,孤独无助,坚韧地走下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走寻常路,新时代也似乎司空见惯了,只要你能养活自己,热情地追逐理想,谁又能阻碍你呢。

我们从小到大受的教育教我们听老师、爸爸妈妈的话,不能顶嘴,不能违抗,违抗是错误的,是不对的,所以后来可能就没有违抗了,没有对于正确、真理的追求了,变成了顺利其然、得过且过,只要不涉及个人利益也就不管了。如果非常硬来,也会浪费点脑细胞想出应对之策。

结果是什么,结果是每天口中说缺乏创新,要创新,要做出不一样的产品,要怎样怎样。实际上贡献的点子是别人用过的,原发创意变得弥足珍贵。可能点子是世上绝不仅有的,但是听取它的人是不会违抗的人,点子也发挥不了它的价值,会有这样的看法,你的想法太天真,谁会这么想,这东西谁用,小孩子过家家玩的……等等。


因此,创新点子很重要,也需要一个急切需要创新的大环境。

从事生产第一线人员是最接近实践工作的,也是跟用户亲密接触,最了解用户的人。如果不适当采纳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或建议,也是没有吸收到用户的体验想法,需要去整理归纳,采取行动。在这里,“涌现”和“拉力”往往起到重要的作用。

耐心听取一线人员的建议和怕他们提出的点子超越自己,哪一个对团队,对于自己的发展更为重要呢?这一点也是需要深思的。广纳言路,总归是没错的,如何让“涌现”来得猛烈,如何让“拉力”拉动团队的向前迈步是最重要的。激发创新者的热情和潜质,发现我们需要的东西,和发现我们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东西。

开始读《爆裂》时,感觉距离我们很远,当读到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时,发现距离我们很近。以上是根据书中描述,摘录编辑的内容及自己的所思所想。每一本书不同的人阅读,会读到不一样的味道,希望我的想法能触动你,也希望多多分享,让我发现更多的点,走更远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