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是如何让自己的人生逆袭的?

空谷幽兰,2022.4.17.

初中时代,作为学生的我们最喜欢的是听历史老师讲一些历史人物的故事。比如李鸿章,当时在校园里流传着“李鸿章是卖国贼”的说法,而当时也有一个同学叫李鸿章,学生时代的我们就会常常拿他来开玩笑。

其实老师给我们讲的历史故事只是其中一部分,关于李鸿章的老师曾国藩的讲解也是少之又少,以至于我们也曾认为曾国藩在历史上也是不好的形象。

直到我本周阅读了《曾国藩传》,才知道曾国藩传奇的一生,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再笨的人,只要有目标,方法,终究会有逆袭的一天。

《曾国藩传》作者是张宏杰,他是一位知名的历史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他著有畅销书《曾国藩传》《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等。他也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

《曾国藩传》主要讲了曾国藩一生所经历的事,他从6次考科举未中,到后来的一路开挂,是因为他抓住了机会和善于创造机会。《曾国藩传》一书告诉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让我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曾国藩。

通读完全文,我认为曾国藩逆袭的原因主要是以下5点:

01

一、树立明确的目标

曾国藩22岁时就跟着父亲曾麒书去考科举。可连续考了6次,都是落榜。落榜意味着要受他人嘲笑,所要承受的压力比常人要大。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件很屈辱的事。可是曾国藩却从不放弃,给自己立下的目标:要考上科举。

关于曾国藩有这么一个传说:有一晚,小偷去到曾国藩家,正好遇到曾国藩在背诵《岳阳楼记》。可小偷没想到,他都在屋顶上睡了两觉醒来,曾国藩也没背会,气得小偷跳下房梁,背诵完《 岳阳楼记》后就扬长而去。

由此可见,曾国藩是真的很笨,连梁启超也曾说过:“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 但他给自己立下了长远目标:一定要考上当官。因此他为了自己的长远目标不曾放弃。在第6次考试落榜后,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刻意练习。终于在第7次考试中考中了秀才。

考中秀才后,他开启下一个目标考进士,一次只专心一个目标。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随处可见这么一类人:每个月都会给自己设定很多目标,当一个目标达到了,就开启下一个目标。

其实,我们应该向曾国藩学习,在一个阶段只完成一个目标,前期的曾国藩是为了考上科举努力读书。我们在生活或者工作上一次只立一个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02

二、把交友当作第一大事

清代名臣曾说过:人生以择友为第一事。在古人心里,交友也是一件特别慎重的事。因为朋友的质量决定了你的视野有多宽广。

曾国藩在湖南家乡时,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 交不到有质量的朋友。到了北京后,曾国藩迅速结交了一大批好朋友。并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忙,这不仅给他带来了名气,还对他后来的升迁有所帮助。

晓晓在工作中是属于比较内向的人,平时也比较少说话。每天都是下了班就准时回家,很少跟同办公室的人交流。现在她想辞职也没有人帮忙介绍工作,只能在原单位干熬着。

而李姐很注重社交,刚开始也在社交上吃过亏。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也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同事。当李姐要辞职时,在朋友和同事的介绍下,进入了一家五百强公司。现在她每个月的工资都是之前的好几倍。

择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更不要因为自己内向而放弃了社交,放弃了结交朋友的机会。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

在职场或生活中,我们都要把择友这件事列入我们的人生规划时,让它成为一件大事。这样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才会去行动,去结交有质量的朋友。

03

三、坚持写反思日记

常言道:人无完人。

曾国藩早期也写过日记,可没坚持下来,加上当时写的是流水账,对于当时发生的需要改正的事件也不能及时改正。直到唐鉴和倭仁告诉他新的写日记的方法,曾国藩开始写反思日记。

通过写反思日记,帮曾国藩戒掉了很难戒掉的烟瘾;也帮曾国藩在交友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曾国藩很容易得罪朋友,在写了反思日记后,与朋友之间有矛盾,意识到自己错误了,会主动跟朋友道歉和好。

写日记很容易,可坚持写就很难了。而曾国藩却把写反思日记这件事坚持了下来。

在工作中,我们会经常在同样一件事情上犯错,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去进行反思。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写反思日记,每天睡觉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记录并反思,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并让自己慢慢养成写反思日记的习惯,不间断地写。

写日记,并不是流水账式地记录。而是需要记录你所做过的事情经过,并写下要改善的方法,去行动。最后就是要坚持写反思日记,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04

四、保持开放思想,学会接纳

在鸦片战争后,面对洋人的武器以及新思想,曾国藩选择的是接纳。比如西洋武器,曾国藩上报朝廷的做法是先购买,然后研究其中的秘密,方便自己制造。

而在当时,很多人是拒绝洋人思想和洋人所造出来的武器。

在新的阶段到来,唯有保持开放思想,接纳新的思想和新事物,才能让自己以及整个国家变得更好。

就拿电商来说,电商刚开始出现时,很多人都是拒绝的。因为人们认为这并不能给我们好处以及便利。可在机会来临面前,他人接纳了这个新想法,他会比我们获得更多的机会。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事物瞬息万变,我们也要做好随时接纳新思想的准备,并学会识别。

05

五、识时务者为俊杰

读过历史的我们都知道,曾国藩建立了一个军队“湘军”。湘军从强大到后来的不得不放弃,而这可以看得出来曾国藩是个审时度势的人。因为当时的形势,他不得不放弃这支军队,听从皇帝的安排,效忠于国家。

在职场中,我们也要做各识时务的人。不要不知道自己的地位在哪,而一味地超过领导,这在职场是一大忌。

工作中,我们要做个识时务的人,不要看不清情况。

合上张宏杰的《曾国藩传》,余味十足。曾国藩的一生可以算是传奇的。他从开始很钝拙的人,到后来的一次次开挂。正是因为他懂得树立明确的目标,知道一个阶段只专注一个目标;在朋友的结交上,也是很慎重,并时常帮助他人,为他以后的升迁做下铺垫;在生活中,坚持写反思日记,并去改正。他同时又是个对待新事物保持着接纳的态度,不拒绝新事物的到来。但在官场上也懂得识时务。

正是他的这些方法,让他逆袭了自己的这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