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陈盛与美玉的善与恶,互为因果,已然分不清哪个才是源头

文/薇芥子

芥子虽小,可藏万物,关注薇芥子,俗世红尘中与你共同品味情感故事。

《小娘惹》中,菊香从小聋哑,虽然心灵手巧,貌美聪慧,在黄家却没有地位,受到大太太桂花的欺负不说,还被许配给查理张做小。好在菊香不认命,为自由逃婚,遇到山本洋介,总算觅得一心人。没想到,洋介被抓回日本,在陈盛的帮助下,她一个人抚养月娘长大,等到了洋介回家,却还是没能白头到老。

菊香和月娘被桂花和美玉扔进大海,好在她们命大,最后被海浪卷到岸上,捡回一条命。不过,老天还是没有放过菊香和洋介这对痴心人,最后他们还是死在了日本人手里,留下了月娘一个人。

月娘一路上颠沛流离,来到马六甲,找到黄家,找到了外婆天兰,本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安心的日子,没想到,黄家众人从英国回来后,一切都变了。

月娘跟着天兰学到了正宗的娘惹菜,又绣了一手好珠绣,她不聋不哑,以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改变命运,没想到她却比菊香更命苦。

支撑着月娘的信念,是妈妈对她的嘱托,好好照顾外婆,因为这个承诺,她不能离开黄家。然而,黄家的人却不肯认她这个外孙女,桂花允许月娘留下,唯一的条件,就是让她做佣人,而且没有一分钱工钱。

为了外婆,月娘答应了。不仅如此,她每天勤勤恳恳为黄家做活,并未有怨怼。与天兰不同的是,她开始学习英语,为以后离开黄家做准备。

只是,没等到外婆病愈,也没等到她翅膀硬了离开黄家,她却先遭受了影响她一生命运的一次劫难。

黄家又一次摆长桌宴,宴请亲家陈家,这次是为了陈锡的婚事。黄家有珍珠和玉珠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为了能够得到陈家的喜欢,秀凤很早就开始请了牡丹婆调教两个女儿厨艺和女红。

但是,这还不够。二十年前的长桌宴上,菊香的美貌吸引了来做客的陈盛、洋介和查理张。二十年后,月娘的美貌如果显露,恐怕会招来类似的结果。所以,秀凤早早地吩咐桃姐,让月娘不要出门。

计划不如变化,珍珠嫉妒玉珠,故意弄翻盐罐,毁了玉珠要做的菜。玉珠哭了,被月娘看见,月娘帮玉珠做了菜,结果玉珠在陈老太太面前提到了月娘的名字,虽然黄家人说月娘是家里的老佣人,将这件事搪塞过去了,却让桂花母女更加忌惮月娘。

月娘听到黄家下人欺负大傻,便出来给大傻送吃的,看到大傻的头在流血,就完全忘记了不能出房门的要求,带大傻去找跌打张上药。

她这一出门,却被陈锡看到了,陈锡暗中跟着月娘,发现月娘很善良,为大傻治伤,惩治流氓,最后为了不让假扮司机的陈锡受过,只身去找跌打张赎回手表。接过陈锡给的5块钱时,不料被美玉看见。

这一幕在美玉心中激起巨浪,她想起了当年,若不是菊香聋哑,嫁进陈家的就是菊香。如果不是因为菊香,她不会被陈盛冷落多年,如果不是当年扔了菊香母女下海,也不会被陈盛骂她杀人凶手。

月娘与菊香长得太像了,简直一模一样,美玉看着她的容貌,心中的嫉恨如野草一般疯长,二十年以来受的委屈,仿佛找到了发泄的缺口,她给月娘起了一个外号,叫“祸胎”。

月娘回到后院,珍珠气势汹汹地过来打了她一巴掌,质问她,让她不要出房门,为何她却跑出去这么久。珍珠当然不是替母亲来惩罚月娘的,她是为了月娘替玉珠做菜来兴师问罪的。

月娘本来还在忍,她每次见到珍珠,都会被打,早已习惯了。只是,珍珠却从天兰,说到菊香,对她们语带侮辱,月娘可以忍受珍珠辱骂自己,却不能忍受她这样说外婆和妈妈,气极的她泼了一桶水在珍珠身上,珍珠反手推了月娘一把,不想把月娘推进了井里。

珍珠很害怕,月娘双手拼命扣住井砖,大声呼救,让珍珠扔下水桶,找人拉她上去。珍珠正要拿起水桶扔下去,冷不防旁边有只手抓住了水桶,阻止她扔下去救人

这个人就是美玉。这一刻,美玉所有的美好形象都轰然倒塌,这些美好,有她怯怯地抹菊香满脸面糊时的无辜;有她嫁入陈家,却被陈盛冷落,她的委屈和隐忍;有她照顾陈老太太,在大嫂去世后,撑起陈家时的孝顺和忍让;有帮母亲扔菊香下海时,她脸上的惊慌和不忍;也有被陈盛醉酒辱骂,却依然对他关怀备至,她的大度和忍让。

那些也许曾经是真实的她,也是值得同情的她,但是这一刻起,美玉已经完全黑化,变成了另一个人。多年以来,陈盛说的那些恶毒的话语,终于被她完全接纳,让她变成了真正的“杀人凶手”。

美玉把她心中对陈盛的不满,都化作了对菊香和月娘的恨,发泄了出来。

陈盛当年没选菊香,却一直放不下,娶了美玉,却又让她独守空房,知道美玉母女扔菊香母女下海,却又不敢跟美玉离婚,甚至都不敢跟奶奶和大哥说明这件事,他能做的,只是在喝醉以后,才大喊美玉是“杀人凶手”。

用现在的话说,陈盛对美玉的方式,是冷暴力加语言暴力,在这种扭曲的环境中生活了二十年,美玉生不如生,死不如死,性格的扭曲也是必然。

陈盛对菊香母女的“善”,与对美玉的“恶”,对比鲜明,却又互为因果。而美玉对陈盛和陈家的“善”,与对菊香和月娘的“恶”,与陈盛的行为也不无关系。

陈盛与美玉的善与恶,早已分不清哪个才是源头,最终导致了美玉对月娘的恶。

而月娘儿时得到陈盛多年的照顾,却在长大后的某一天,由陈盛做出的事情为因,导致的果,害了月娘的一生。这其中,孰是孰非已经无法分辨,唯一确定的是,陈盛和美玉,是一对冤家,他们纠缠一生,没有甜美的生活,只有委屈和怨恨。

人生很短,他们其实还有另一种活法,发现彼此不合适的时候,离开对方,给双方以自由。即使未来生活未必很好,也不必日日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

生活中的苦,是对人生的一种洗礼,有些人经历过,会焕然一新,迎接新的生活,有些人,则是沉浸其中,不愿出来,还要再拉进去更多的人。

佛教中有轮回的说法,沉浸在痛苦中,不愿出来,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轮回。

由此可见,跳出轮回,其实从意识层面,也是跳出因果,不因为他人种下的因,来折磨自己,跳出这个因果循环,也就摆脱了轮回的痛苦。

如果觉得生活很苦,不妨想一想,应该怎么样跳出因果,重新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

若是陈盛可以识破他一生痛苦纠结的因,就是与黄美玉的这段错误的婚姻,他可以选择切断因,从而不必承受果。而美玉若是明白陈盛娶她是个错误,不要贪恋陈家的钱财富贵,离开陈家,对她来说,也是更好的选择。

-END-

感谢阅读,关注薇芥子,俗世红尘中与你共同品味情感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