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当琴声响起,等爱归来

雨下得很大很大

河流依旧是很浅很浅

那一年

你的头发甩过脸颊

总是露出幸福的微笑


1.

“小蓝老师,再见。”

“再见,回去要好好练习,下回来这首歌的指法可要熟悉些了。” 蓝沁在门口送着她的学生。

此刻,温暖的阳光正洒向远处,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蹦跳着。

这是一条相对僻静的街尾,平时的人并不是很多,两侧有几个琴行,透着干爽的艺术气息。

眼看着晌午就要到了,一间小小的音乐工作室中,百叶窗旁的绿萝看似长大了很多,桌边的日历显示着:4月20日,嗯,今天是她的生日。晨起时的阳光就很好,随意翻了衣柜,恰巧就想穿那件蓝色的休闲旗袍,嗯,恰巧。

镜子前面,乌黑的头发散落在腰间,很齐、很齐,好像从未理会过什么样子是流行的,什么样子是时尚的。

蓝沁在门边徘徊了一小会儿,向远处望着,又收回眼光,望着,又收回眼光,还是关了门,走了进去。

今天放假,打扫卫生,她心里想着。

2.

离工作室差不多两公里的距离,一间废旧工厂旁的排练室。

“你们老师今天穿旗袍了?” 凌乱的练习台子上,浑厚中隐藏着清澈的声音,浅灰色的衬衫,微斜的刘海掠过眼眉,似笑而清冷般。

说话的人,叫佳林。

“表哥,你忘不了人家就去找么,我这好不容易下决心找你学吉他,你倒好,派我过去当间谍。”

“你是女孩子,和女老师学比较好,我会弹,但教的不好。”

“你可别骗我了,当初要不是教小姑娘教的好,蓝老师会喜欢上你?”

小表妹随性的打起了鼓,叮叮当当的有些吵闹,不过佳林好像没有听见,空荡的排练室中,混合的声音回响着。

3.

四年前,蓝沁还是一个短头发的小姑娘,在豆瓣上找到了他,想拜师学吉他。

“老师,我可不可以按次交学费。”这是试讲结束后她对佳林说的第一句话。

“这把吉他适合初学者,先借你用,学费有的时候给就行。”

蓝沁有些惊喜的样子,吉他架在她的身上,总是感觉下一秒就会掉了地。小小的房间里,两个人挨得很近,生疏的音符随意的拨弄着。

其实,当时所谓的教室,不过是一个合租的单间,而且还有些简陋,很多学生来试听过后都走了,即使交学费学着的,也没有一个像她的眼神这样认真。

蓝沁会坚持在每周日来学吉他,这在他的学生中,是很勤奋的了,不过天分还是差了些。话说回来,现在的成年人来学吉他,又有几个天分好的呢,佳林心想着。

每每练习,

按不住,会重弹;

节拍跟错,会重弹;

忘记了曲谱,会重弹

......

“重来”,是佳林说的最多的话,有时候蓝沁烦了,他就会微微弯下身子,手把手帮她练习。

二十几岁的姑娘,青春的尾巴还未完全褪去,面对佳林的耐心指导和不经意的身体接触,有时候,她的脸颊也会微微的泛起红晕。

于她而言,那手指间的温度好似一股暖流,在心田间缓缓经过,以致她每次抬头看他,都觉得他的眼睛是那么的清澈。

4.

蓝沁开始擦拭着杯子,目光有些游离。

和原来一样,会不经意的掠过墙面左上角贴着的一张照片,是多年前去南锣鼓巷玩照时照的。

巷子拐角处略显偏僻的地儿,有一家小小的酒吧,在那里,是她第一次见佳林。那时的佳林一个人在台上弹奏,面部表情极为平和,她不知弹得是什么样的歌曲,慢慢的,竟也动了她的心。

她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想到了自己的家,过去的一切随着音符慢慢清晰,又慢慢逝去。

那一晚,她在那个酒吧,听了很久很久。

许是痴迷,便打听到了他的名字,知道他是“豆瓣达人”,正在教吉他,便在网上上寻到了他,也有了后期的豆邮的往来和一段“师徒情分”。

5.

“老师,这是这次的学费。”蓝沁眨着大眼睛,略带调皮的和佳林说话。

每次课程结束,蓝沁都会给他这一个小小的信封。里面装着的,是一节课的学费,也是她在上学期间省下的晚饭钱。

佳林看着要离开的蓝沁,红色的外套帽衫,浅蓝色的牛仔裤,一双通透的小白鞋。

“下周日是你生日,晚上过来吧,请你吃饭。”

“老师怎么知道我过生日呢?”蓝沁直起腰,惊讶的问到。

“我知道的可多了,回去慢慢猜吧。”

他看着蓝沁的背影离开,嘴角间起了微笑。很多时候,我们总听着男生追女生的故事,而事实是,当内心大男孩的心态隐藏不住,他们也心思也会敏感,能够感知到女生对他喜爱,不戳破,也算是在慢慢的享受着。

就像在教课指导中偶尔的砰然心跳;

就像有时候故意空着肚子等她捎上来早餐;

就像所谓的“初学者吉他”,其实是他最常用的一把

......

如此这般。

6.

生日的那天晚上,蓝沁在地铁上就抑制不住的兴奋,面色红润,微笑的神情。你也许也见过很多幸福的姑娘,会在路上不自觉的笑着,大抵在她们心中,都有一个喜欢的人吧。也许对于蓝沁来说,她没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佳林,只是觉得只要有他在,那么一切都是好的。

佳林推掉了周日下午的课,一个生日蛋糕,一瓶红酒,还有几道小菜。月光透过红酒杯,照的蓝沁格外的美丽。

“真香啊,没想到老师还有这一手。”蓝沁抓了一把花生,开心的说着。

“刚摸完吉他就用手吃饭,好像我故意不给你筷子。” 佳林和她打趣。

以往上课,虽然偶尔也聊天,但远不及今天这么轻松自在。桌子摆放在地上,俩人盘腿而坐。

灯渐渐的暗了些,佳林给她在蛋糕上插上了蜡烛,“先许个愿吧,” 他温柔的说到。

生日快乐歌的节奏慢慢响起,月亮,今晚的,圆的很呢。

7.

俩人边吃边谈。

“我是个孤儿,在十几岁的时候,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从此,便很少回家。”

他讲自己的故事给她听。

......

几杯酒下了肚,“你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见到你,我的世界就好像进了阳光。”今晚的他,一边讲着故事,一边夸着蓝沁。

她其实没有怎么说话,只是静静的听着,偶尔会猛的抬头,偶尔也会突然的低下。

“吉他是我的生命,我靠它支撑精神,也靠它支撑生活。我把自己认为最珍贵的东西送给你,生日快乐,来自我的第一件礼物。”随即,他便从柜子里拿出了一把吉他,一款漂亮的马丁。

她有些震惊,可能是因为这些话,也可能是因为这把吉他。

“这个礼物太贵了,我不能要,老师留着弹吧。” 蓝沁回应到。

“我用过这把吉他给朋友新开业的酒吧捧场,也只用过那一次,你是见过的,难道忘了么,我猜你一定是很喜欢的。” 佳林的嘴角间似有笑意。

蓝沁突然有些不知所措,随即脸愈加温红起来,比刚才更严重了。

“老师,我,我......”

"我不喜欢吉他,我,喜......欢......你"

那一夜,好像过的有些漫长,月亮缓缓的离开黑夜。

8.

一只杯子是擦了多久,才发现天都渐渐的黑了。

又看了看表,心里想着的快递还是没有到。这几年每个生日,她都会收到一把吉他,在琴箱里,会有一首曲谱,自然,是她没听过的歌。而今天,大抵是收不到了吧。该放下了,蓝沁在心里想着。

她慢慢的挪动到了柜子旁,里面,一把摔坏了的马丁和三把新琴。

她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穿着熟悉的衣服,但看着,竟有些陌生。

排练室里的小姑娘,早就放下鼓槌跑出去了,佳林弹了很久,看看窗外,穿起了衣服,向门外走去。

他脑子里浮现着过去的一些事情。

离开家到琴行当学徒,因为急于速成,很多指法都是错的,在后期演奏中吃了很大的亏,所以他在教课的过程中对指法的角度和力度要求严格。

在众多学生中,蓝沁的资质是属于低等水平的,但唯独对他的这个理念非常认可,并严格的练习,即使她当初学的时候,并没有抱着专业的目的。

也许这一点,也是对她产生了帮助吧,短时间内将工作室办到今天的水平,也是挺不容易了,佳林想着。

9.

“你穿旗袍真好看,就是头发太短了。” 佳林和蓝沁在一起后的第二天,到商场挑情侣装。

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一直来清爽的打扮,换了旗袍,身材的曲线也显出了女人的柔美,不过看着自己和佳林差不多的短发,还是放了回去。

“这下,我连学费都省了。” 练琴的时候蓝沁打趣到。

“这回你不好好练,我也能对你狠点了,顺道学会立威风。” 学大横按的时候,佳林真真没有心软。

他们弹琴、练琴、一起吃饭,佳林的生活里还是以吉他为重,而蓝沁,渐渐承担起俩人的生活。

因为蓝沁还在上大学,他们并没在一起住,但是佳林那的很多生活所需,从未有过缺少。从纸巾洗衣液一类到牛奶水果等食物,蓝沁都及时的备着。

佳林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玩音乐,有了更多的时间教课和外出演奏。

10.

“今天的课会延迟一会儿,你晚些时候过来吧”。佳林给蓝沁发了一条短信。

“我已经在路上了,那在客厅等你下课吧。” 蓝沁回复到。

他们约定了今晚在家里涮火锅,拎着肉和菜的蓝沁在菜市场中走出,脸上的神色十分喜悦。有时候,我们会明白,当一个女孩子从一贯的小清新开始步入到买菜做饭的“主妇大军”时,若能以此为乐,那么,在恋爱中,大抵是有了嫁人的心思吧。

这还是她第一次看佳林给别人上课,客厅和卧室间是玻璃门,朦胧些,也看得清楚。

坐在和她一样的位置上,是个刚学不就的小姑娘,年龄上,似乎还要小她几岁。

一点点醋意上了心头。

“小指,小指”

“小指没有按住,再来”

“有杂音,再来”

......

一样的话,是那么的熟悉。

他看见佳林缓缓蹲下,亲手来矫正姑娘的动作。和当年教她一样,也是如此的认真,这节课过的似乎慢了些,对蓝沁来讲。

“你对所有的学生都这样么?”

学生走后,蓝沁有些生气的问到。

“当然啦,她们是我的学生,当然要好好教。”

蓝沁没有再说些什么,只是独自向厨房走去,佳林在屋里,兴致大起,弹奏起来。

11.

和普通的姑娘一样,出于初恋的青涩,她并不满意佳林如此的行为,在她的心中,佳林和她在一起,就应该疏远其他的姑娘,这一来出于对她的尊重,二来出于对她的爱。

“你可不可以不要教吉他了,” 火锅吃完了,蓝沁在收拾屋子的时候,突然对他说。

佳林放下乐谱,向来认真教课的他,对蓝沁的话语是如此的不理解,他没有问为什么,只是很认真的告诉她:“这是我的工作。”

“可是你的学生大多数是女学生啊。”

佳林怎会不明白蓝沁的醋意,而即使明白,却也没将着醋意看得多重。

好像听到的样子,也好像没听到的样子,只是淡淡的回了句:“女学生,也是学生,你不要多想。”

蓝沁沉默。

12

时间就这样的走着,俩人的感情渐渐从从热恋期过度到平稳期。佳林的课越来越多,从私课到音乐学校的大课。

他会为蓝沁准备惊喜的生日礼物;

会为她编写歌曲,并为她弹唱;

会在她清晨起床前,在冰凉的鼻尖落一个温柔的吻

......

他给她的,是爱的表达方式。

而蓝沁,在照顾两人的生活上,“居家范”越来越浓。

饭菜的口味基本是以佳林为主,少盐不辣,她熟记于心;

出去玩的时候,会提前整理好行李、规划好路线,佳林带着她,她独自操着心;

不过很多时候,她也是孤独的,

比如一个人买菜;

一个人逛街;

一个人将大袋的垃圾,带到楼下

......

她给他的,是生活上的付出。

13

夜深了,月亮特别特别的圆,今日,十五。

蓝沁倚靠在佳林的臂膀上,肉体升温后的冷静,她并没有睡着,抽出了佳林握着的手,她淡淡的开口道:“佳林,你准备什么时候娶我回家?”

佳林的身体有了些许的颤动,他没有回头去看蓝沁,“快点睡觉吧,我又没有家。”

“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有家。”蓝沁的语气很温柔,佳林也行听得出,她是认真的。

他侧着翻了个身,睁开眼睛平躺着,“你是想结婚了么?”

“父母和朋友会问我,也不是特别着急结婚,只是咱们恋爱也一段时间了,知道什么时候有结果,才放心。”蓝沁没有改变身体的姿势,对佳林说到。

“我们是因为彼此相爱才在一起,并不是为了寻找结婚对象。”佳林的语气似乎在讲道理,又似乎在劝告她。

“可以谈恋爱也总是要结婚的啊。”蓝沁的声音明显大了些,夹杂着不满之意。

“快睡觉吧,别想太多,听话。”

“蓝沁默默的转过身去,这是他们谈恋爱以来,她第一次哭。”她以为佳林会从她的身后环抱过来安慰她,用身体的温度来让她安心。但是这样的幻想并没有出现,他们之间彼此背对着,度过了不一样的夜晚。

14

佳林在路上慢慢走着,他好像第一次看见了夜晚的来临是怎样的。

那一晚凌晨两点多,他并没有睡着,在蓝沁平稳的呼吸声中,下了床,走到阳台,点燃了一颗烟。

戒烟两年多,他将烟夹在乐谱中,偶尔会贴近鼻子闻一闻,而这个夜晚,他破了戒。

烟雾随着晚风吹散着,在高中时,他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姑娘,已是“文艺青年”的他,爱的是如此炽烈。青春的懵懂与躁动,使得真挚的情感在两个青春期的学生身上快速的升温。

教室外的阶梯间楼道里,佳林将一个银戒指带在了心上人的手指上,“答应我,以后要嫁给我。”

“我父母开明的很,只要你爸妈同意,我就答应和你在一起,公开在一起,才不会耽误学习。”她纯净与甜美的声音在佳林的心中,久久的徘徊。

兴奋的回到家,感觉养父母的神情不太一样,佳林看得出,他们高兴的神情,也有些不一样。

“佳林,你马上就要有弟弟或妹妹了,高不高兴?”他的养父开口了。这个年纪的佳林,便什么都明白了。

三岁的时候,他被养父母从孤儿院带回来,两人都是大学教授,对他很好,也没有亏待,只是无论家里家外,都是以“养子”的身份来对待佳林,在佳林的内心深处,对爱有着强烈的渴望,也有着深深的敏感与自卑。

从那天以后,佳林便总开始逃课,渐渐的便辍学到社会上闯荡了,他放弃了那个姑娘,至今没再联系过。

15

生活的阅历在佳林身上渐渐刻印着,其实在佳林身上,是有深深的悲观感的。

相比过去,蓝沁不再每天开开心心了,偶尔也会忘记帮他订牛奶或是排课。

到了临近毕业的时候,身边的朋友们纷纷找起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伴侣,慢慢为以后做着规划。

“佳林,你可不可以不要教吉他了?”吃完饭,他们从一家饭店走出。

“你怎么了,为什么突然有这样的想法。”

“我害怕,害怕你像喜欢我一样喜欢上其他的女学生。”蓝沁抽泣到。

看着街上的行人,佳林不知怎的有了烦躁,“我感觉你越来越无理取闹了。”

“别教吉他了,赚的也不多,不如做其他的工作,我们慢慢攒钱,就能结婚了。”

“你嫌弃我玩吉他不赚钱是么?”

蓝沁的哭声渐渐大了起来,慢慢开始失控,“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对现在的状况很难过和不安。”她抽泣着

“不教吉他,我什么也做不了,既然你不开心,那么你就离开吧。” 他的转变很快,快的不需要过度,就将这样的话自然的说出来。

而如此的回答,是哭泣中蓝沁没有预料到的,在她的心中,这个时候佳林应该来哄她。突然间,她的世界好像失去了平衡器,她的伤心和难过没有了任何隐藏的必要,望着前面的这张面孔,她感觉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陌生。

16.

同一轮月亮离天空越来越近了,往事的一切在二人的心中流动的回忆着。

分手这几年,很多人给蓝沁介绍男朋友,她也会尝试着去相处,但终没有寻得合适的,在结婚面前,她好像失去了太多的渴望。

小小的音乐工作室便成了她的寄托,主要是教教课,凭借专业的态度和耐心的指导,在附近也小有名气。

而佳林,他的世界有很多还是黑白色的,渐渐的竟然真的不再教课,也正是因为此,才有了大量的外出演奏时间,凭借着高超的琴技和外在的气质,支撑起了“地下音乐人”的小半边天,乐队的演出越来越多,在经济上有了很大的改观。

有时候就是这样,两个人在一起,想要的总是太多,也往往因为过于亲近而不肯给予,而在同路尽头的那一天,便都有了自己新的方向,很多东西,也随即圆了彼此之前的心愿。

17.

工作室内,透明薄纱的窗帘挡住了一半的月光。一杯红酒映着灯晕,在手中慢慢的握着喝摇晃着。她第一次发现这红酒,原来这么透亮。

一张黄色的信纸渐渐铺开,沾了蓝色的墨水,她清缓的写下:

佳林,我已长发及腰,你还愿意娶我么?

或许是微醉了,或许是梦浅了,那熟悉的琴音越来越近,如清风一样,缓缓而来。

宁静的夜色下,一个男人身影出现在工作室的门外,将一把吉他缓慢的落下。

掏出手机,将所有为工作室招生的帖子删掉,他发了一条私信给蓝沁:我要去美国了,再见,祝你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