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今年的第一秒在举杯中开始,没太在意祝福的话语,只是感觉白驹过隙。

      这一年比我想象要过得快,因为16年的记忆还是那么清晰,可能16年比较曲折吧。回头想想当时内心的焦急,抱怨。现在看来都不值一提,可以说好了伤疤忘了疼,人总是畅想未来一定会比现在好,我也基于这样的想法一路向前。过去的不痛快就随意地忘却了。当时间的节点走到2017年端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要为2017做个总结,因为这一年让我有太多感触。


      曾几何时,我认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旁观者无论何时都不会牵连到具体的事情中。旁观他人,既会学到经验教训,也没有太大的损失。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诚然,对于一个胆小鬼来说这是最适当的处事方式,可是当你拒绝无风险的同时,也在拒绝变化。我曾说过:生活需要细节化,否则你只能一天天重复的生活。没有变化的生活,也就意味着重复地生活。旁观者,只能观,不能参。事实上没有参与,就不会学到经验教训。

      本来我是不会游泳的,今年夏天准备自学游泳。我发现要想学会游泳,关键不在于看,而在于游。一个不下水就说自己会游泳的人,自己淹死后才会相信(鬼才信)!游泳这项运动可以考验所有人是否在撒谎。一个不会踢球的人可以把球踢起来,一个不会打羽毛球也能凭着他人的演示随意挥两拍,而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在水里会直接面对死亡。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在水里始终存在恐惧感。当你呛几口水,无法呼吸时,恐惧感会越来越来强烈。紧张,乱扑通。无论你有再大的力气也无济于事。乱扑通只会快速消耗你的体力,让你感觉到绝望,这时对生命的渴望会从未这般强烈。回到岸边,你会感到劫后而生。学会游泳就是实现对身体的掌握,战胜对水恐惧。而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建立在对自己身心的掌握之上。 


      通过参与,藉由他人的反馈,我们才会知道自己的能力。就像我16年看好区块链,又是看书,又是逛论坛。在市场没有井喷之前,我就知道区块链市场,但是我始终没有参与。如果说17年有什么遗憾,或者说我最大的感触。那就是我没有参与区块链市场。虽然,大多人都不认同区块链,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故事,距离真正技能的实现还非常地遥远。现在看来,如果有一个确定性高回报率的标的物,一定轮不到我。因为有人一定比你消息灵通。虽然有互联网这个工具,但是信息不对称永远不会工具打破。即使信息对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程度也会导致结果不对称。再者我也犯了一个巨大又显而易见的错误,《反脆弱》的作者提出,我们不一定要懂得机械原理和空气动力学原理才学会骑自行车。这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完全没有影响。区块链是什么,到底是不是去中心化,用的哈希函数我是否能看懂,这些问题完全不是问题,完全不必在意。如果你感兴趣,直接参与进去,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有收获,而不是错过一个机会。之所以感触很深,因为让我看到一个标的物可以半年之内上涨70倍。这突破了我的认知。让我明白一个人一生的成就取决于心态。


        今年一次坐飞机,我出门前特意拿了本书,一直揣在怀里,飞机平稳飞行后我就开始看书。那次坐飞机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次,不是书的内容(书名《人工智能》),而是当我看书的时候,我一旁的姑娘从上飞机就戴上眼罩睡觉,大约20分钟后,那个睡觉的姑娘摘掉眼罩,看到我那一排的人不是在看书就是看报纸。不知为何那个姑娘也在夹板里找出一本杂志开始看起来。从登机准备睡觉到最后开始开杂志,我不知道那个姑娘怎么想,但是我解读出: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远远大于你的想象。古人有千金买邻,现在乔布斯在世时他家周围的房价会比其他地方贵好多倍,脸书的扎克伯格他家周围的房价也比其他地方贵好几倍。一个人如果没有能力提高自己,那就去强者存在的地方。环境带来的气场如果不能身临其境,就无法感同身受。所以说用“是金子就会发光”来教育孩子,是聊以自慰。如果有人有能力去好的环境,没有理由不去。人性的无法抹去追求美好的事情本性。


      12月份考完证券从业,考试通过在意料之中,我发现在复习的过程中我的漫不经心让我吃足了苦头。对于重点知识点已经在内心告诉自己这是重点,可是注意力还是无法集中。记忆效果大打折扣。这种现象间接表明我的生活存在问题。敷衍自己。“无所谓,差不多”成为口头禅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智模式。这让我们逐渐对所有事情都不在乎,最后发现生活没有乐趣。这是可悲,也是可怕的。所以一定有你在意的东西,这样生活才有趣


      17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也忘记了16年自己的愿望是什么。不过17年的确改变了我的认知。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对于18年我想对自己说:抓住青春的资本,不苟且,勇尝试,成为愿意看到的那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