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想辞职?来听听她们的故事吧

01

“我辞职了。”电话那头,眉苏的声音很是兴奋,“我在南阳街租了个店面,准备开咖啡店,有时间的话,过来帮我。”

“你不当你那主播了?”

“主什么播呀,还不如咖啡店老板娘呢。”

看来,是真的了。

立刻赶往她说的那个咖啡店地址,一路上听着FM96.8,果然眉苏那磁性略带慵懒的声音已没有,而是另一个年轻的女声。听不下去,关掉。我是眉苏的同窗,也是铁杆粉丝,我知道,在这个城市,她有着一大波粉丝。

“你就弃那么多仰慕者不顾,让他们听不到你的声音,暗自神伤去吗?”站在那个“咖啡店”门口,一眼就见白T牛仔运动鞋的眉苏,在那堆木板中指挥着工人安装。现在那个所谓的“咖啡店”还看不出雏形,但我相信不久它就会是有“眉苏气味”的咖啡店,我相信。

“你这也太神速了吧。”趁着一个空隙,她递给我一瓶水,“我们臭味相投,你得给我店的风格多提提意见。”

“你为什么不当你那主播了?”我还是替她惋惜。

“现在没空,晚上吃饭慢慢聊。”


晚上,餐厅里,我和眉苏。

前段时间,眉苏一个人去拉萨旅行。她没有跟团,也没有约上同伴,就一个人。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想想。就在那浩渺的天空下,她把身体和头脑都清空了。十几天的独自行走之后,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向她的上司递交了辞职报告。

其实这个念头一直在她的脑子里隐隐呈现,只是在去拉萨之前,还没有如此清晰。曾经也为上司的强硬、不可理喻而无数个夜里纠结不眠;她的选题明明深受听众喜欢,可却不得不一次次屈服于各类“口谕”;想着当初一腔热血,想着自己的声音能传播美好而激动不已,难道如今就要这样慢慢沦陷吗?在梦想与痛苦的边缘,她痛苦着。

直到结束这次拉萨之行,她突然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

“我是个偏文艺的人,骨子里还有着一点点的正气与傲娇;这样一家咖啡店,梦里已光顾多次,不需要多大,只需要有我的气味就行。”

我懂,你是不想束缚在原先那一寸不简单的天空下,去与你的梦约会了。

清楚地明白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想清楚了立即行动。

从不拖泥带水。

这样挺好,祝福你,姑娘。


02

“下一个季节,你也可以来这里,不会后悔此行的。”收到一张卢浮宫的明信片,凡姐的。看得出,她很享受当下。

凡姐原在一所重点高中教语文,她所教过的学生,大多都爱文学。今年三月,很突然地,她辞职了。从一名桃李满天下的老师,转身变为全职太太。当然,除了带娃这件事,还有对她来说很重要的事——健身和旅行。

很多人不理解,替她惋惜。

她享受当下,带娃和追求自我两不相绊。

不出去的时候,她就在家里照顾尚小的女儿;出门旅行的时候,带着女儿,满眼看世界;挤出时间,练出羡煞旁人的马甲线。运动达人,旅行达人,育儿专家,现在的她,阳光、积极,还算得上半个专家。

半年前,她说她的教育理念与校长没法苟同;半年前,她终于知道那不是校长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她没有伟大到与它争得头破血流,她选择用另一种方式过她的生活,实践她的理论。

“下一站,我要去看看卢浮宫,带着我的小宝贝。”上一次见到她时,她这样对我说,“我把我的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这是另一种读书,也让更多的人读到,包括我的学生。”

凡姐今年37岁了,这样的年纪,很多人劝她不要折腾了,安安心心地捧着铁饭碗就好。

“踮起脚尖,就能够到可口的饭菜,为何还要坐在那里不动,守着不合胃口的饭菜,死磕到老呢。”每当有人提起铁饭碗,凡姐总是同样说着一番关于吃饭的理论,那套她的理论,我倒觉得很实在。

透过那张明信片,仿佛看到凡姐牵着她小宝贝的手,在卢浮宫的艺术殿堂里,享用着美味的艺术大餐……


03

“我辞职了。”啜了一口柠檬水,溪姐一脸平静地说。她说得波澜不兴,让我感觉很不真实。

“姐,这是真的?”但我还是不能相信。

“我像是开玩笑吗?”溪姐倒是淡定。

我开始从外太空的游离中回到地球,相信这是真的了。溪姐辞职了,我是她最好的闺密,居然事先一点都没察觉。不过依她的个性,我倒也觉得这是她做事的风格。

溪姐比我大两岁,一毕业就考进了这家机关单位,一干就是8年。溪姐很拼,几年的时间在这个“老人”当道的体制内,她从一个小小的科员做到了科长,她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肯做、敢做,有想法。她以前常说,她很享受自己做事的状态,累并快乐着,所有的专注、所有的创新,收获的是沉甸甸的硕果和经验。

世俗的眼中,她还算不错。

所以,对于她的辞职,我很意外。

“一切都朝着努力的方向在发展,直到有一天,似乎总感觉哪里不对劲。

大家辛辛苦苦做的方案,领导说很棒,但我们的目标是不出错就是最大的成绩,所以最后只选一个谁都觉得不好的平庸方案;

评职称,晋升的不是专业最过硬的,而是最擅长搞关系的;

评先进,永远是那几个,要不最不会做事情的,要不天天上班找人唠嗑的老大哥老大姐;

就连单位刚招的新人,不出一年,都从朝气蓬勃的有为青年变成一副混日子的模样。

我能想像自己以后几十年的结果,一是削尖脑袋勾心斗角往上爬;二是死气沉沉混到退休养老。

人生最好的年华,还有多少个十年。我不想临老了,再来追悔。”

会有不舍吗?

或许吧,但比起我的脚步束缚在原地,我更愿意不停歇地前行。

后面怎么打算?

别人聊八卦的时间,我用来钻研业务;下班后的时间里,也没闲着,而是有规划地用来学习。手中的利器磨锋利了,出去闯荡才更有底气。说实话,我已经接到好几家很不错的公司的offer,正在考虑。

不在舒适区沉沦,而是抓住每一个机会,随时做好离开体制的准备。谁说离开体制你什么都不是,那得看你是如何规划自己成长的。

跳出习惯了的舒适区,或许一开始会觉得很不适应。然而,人这一生,最可怕的敌人,也正是舒适区,用沾满蜜糖的手牢牢抓住你,等你发觉,已没有跳脱的力气。回想最初的梦想,奈何光阴已逝,老之老矣。

徒留一声叹息。

不由想到一句话:你所谓的稳定,只不过是浪费时间罢了。


04

她们不会,一边自觉委屈,一边又害怕离开舒适区。日复一日,任时光蹉跎,渐渐变成自己不想要的模样。

在职场中,最忌讳的是,一边不停抱怨,一边又死磕着。如果这样,你的所有努力都会被你的抱怨所抵消,你不但会成为别人讨厌的那类人,最终也会让自己讨厌。因为,你把时间花在了抱怨上,而对自己的成长不再关注。

如果觉得不合适,那么请先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决定了,就辞职。

就像我的朋友,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决定了,便不再犹豫。朝着自己想要的模样,努力。

不去理会世俗的眼光,生活是过给自己看的,而不是表演给别人的。鞋子合不合脚,穿的人才知道。

她们都曾被身边的亲人朋友所惋惜。或许,遵守着世俗的陈规,在她们原有的天地下,也会不错吧。

但是,他们更愿意踮起脚尖,去追梦。不被所谓的“安全感”束住脚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出发!

在更大的天空下,自成风景,各自精彩。(END)


文|微克vicky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