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簌簌

雪,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很特别的符号。

就像哆啦A梦之于大雄,包子之于麦兜,麦田之于《莉莉周的一切》,蝴蝶之于庄子。

【六角星与麦芒】


“雪,来自天空的信使。”

每个生活在雪之城的孩子,都记得这句话。

当雪簌簌落下,忍不住仰望着接收这铺天盖地的信息。

小朋友多吃过雪。看起来那么松,那么白,忍不住想吃一口。

没有味道的冰晶,是天使的眼泪吗。


老人家看见就会厉声制止,吃雪会得甲状腺肿大!也不知道是怎么联想到的。

因为“没有相同的两片雪花”的想法流传,于是出现很多雪花图案搜集者。

冰雪有一个唐卡的灵魂。如果你足够仔细看过那些冰窗花,就会理解。

踩在新下的雪上面,有碎掉的声音。

积雪踩硬了,一路雪白打滑,小心翼翼走在上面,咯吱咯吱,和走在旧旧的木板桥上声音一样。

开始下雪的时候,有时是轻盈大片的羽毛;有时是细碎飞舞的粉末。

有时,竟是一团一团。


飘雪天市井间也安静了很多。是雪的凝结吸收了寒冷,气温会上升几度,给人落雪含情的错觉。

孩子们为了验证会不会有两片相同形状的雪花,用了很多很多办法。

带着放大镜,黑色厚厚棉手套,甚至拿出立拍得,在外面冻到双颊通红。

成片的雪花,大多是六角星形,仿佛长了枫叶的脉络。反射阳光,奕如麦芒。

细小的晶体,好像松林里的叶子。


雪反光很厉害。日光强烈的时候,直视雪相当于直视太阳。

所以冬天终日户外作业的人,甚至得了雪盲症。

到了晚上,雪虽然不能像月亮一样发出太阳的余光,但有极好的反光效果。

只要有微弱的光源,雪就会反射回来,一路亮敞。

有的街道非常长,漆黑一片。许多人家就会自发亮起庭院大门口的灯,为晚归的人照明路况。


【纬度45°经度130°】


我是在那年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出生的。

因此也有了一个在家乡非常常见、同班同学就有同名的名字:白雪。

不过比妹妹好的是,她的名字不仅仅重名更多,而且不限男女,她叫白杨。

每个北方人,似乎都至少认识一个叫白雪或白杨的。

名字不仅仅让你对这几个字异常敏感,还会有暗示作用。


比如妹妹常常提起的一个笑话,“白雪皑皑,所以你是矮矮的。哨所白杨,所以我是高高的。”

而且断然不提我比她白非常多的事情。

十几年前,一夜有时会下半米多深的积雪,比一个4岁小孩还要高。

房门都无法打开,要从窗跳出去,扫走门前的积雪,才能出门。而想要走远,必将面临一场翻山越岭的战役。

小学生极怕迟到,天亮得又晚,去上学都仿佛是黑夜逃生,把自己包裹成巨型粽子,漆黑中蹒跚出门。

在雪地里手挽手走着,并念出所有知道的关于“黑暗”的词语和俗语。“乌黑”“黑漆漆”“黑黢黢”“黑灯瞎火”“乌漆抹黑”“黑咕隆咚”“伸手不见五指”……再笑得前仰后合。


遇到大雪天,宛如邻里间共同发起的长征。

远远地看过去,像一些灰熊在前面带路,小兔子们跟在后面,在昏暗的晨光里,走得很开心。

班级都要自己生火炉。男生们甚至需要为此排值日表。

火炉用粗大的铁皮管道,把废气排出房间外面。

从最底层开始,蓬松地叠放豆萁和木头,铺少量大块的煤。使得燃烧的时候有足够的氧气。

然后用一种非常易燃的木柴点火,等木柴生出旺盛的火苗时,再添更多的煤。火炉就生好了。

生好的火炉可以烧水、烤土豆、做各种燃烧现象化学实验……


妹妹是学校里的长跑运动员,10岁开始,她每天早上要跑4千米。

可我是特别不喜欢跑步,要陪她,就在雪地里瑟瑟发抖。

老师知道了,给了我班级的钥匙。所以本来是男生的事情,变成由我每天到班级生火。

教室里,有时热到三十几度、有时满屋都是烟尘、还散发着烧焦羽毛的味道……

至少有3次,我生炉子的时候点燃了自己的刘海。


这里是东经130°,北纬45°。

一公里外有很多不高的山,山上就是松树林、白杨林、果树林。

有树林的地方,雪景别样好看。

离开家很多年,会忍不住翻摄影师的照片看。

那么美,可是也没有置身其中的冰冷和鲜艳感。


【冰雪游乐场】


去河边滑冰的记忆好像是梦里了。似乎只有两三年,就不再有过了。

河水不知何时起,就不能洗澡了。没有鱼,但还可以看到很多水蛇。

冬天它还会干涸。就那样干着,一泡水都没有了。

听说,冬天里漠河的湖水在太阳下是黑色的。如同对“暗涌”的诠释。

零下40度下,空气都凝结了。一声叫喊,甚至可以听到破裂的声音。我不知道是不是真,但我知道,寒冷与干涸,看起来很压抑。

想起过去,冻得结结实实的河面上,很多叔叔拉着用轮胎组装的马车,载着小朋友们玩耍。

夜晚点起篝火,竟然也可以跳舞。河面成了舞池。摇曳的火光和妖冶的河面,给人误入神的森林的感觉。


冬日,色彩单调,寒风刺骨,万物休顿,景象萧条。

人们会空虚。而回忆让人更加空虚。不如就此冰封定格。

然而还是有很多人保持着传统。例如邻居胖叔一家人,还坚持每年做几十个冰灯。

节庆时,远远就可以看到他们家的门口闪烁着好多蜡烛的火光,趁着雪景,反光出非常柔和的气氛,就和电影里的圣诞节一样。


做冰灯其实很简单,一个皮革水桶,一个凿冰锥子,一把小铲,一根蜡烛。

没有时间给冰灯做什么造型。顶多是在冻之前,水里加一些蓝墨水,红墨水。一些金色的碎纸等等。

大部分都失败了,颜色和物质没办法均匀冻在冰灯里。

后来化学实验中学到溶剂的概念时,明白了失败的原因,于是想带一包高锰酸钾回去做冰灯。

胖叔曾成功的做了一个橙色的冰灯。问他怎么做的,他说,用了2L的橙汁……

有的人家不会做冰灯,就直接在雪里挖出一个洞,里面淋一些水固定住,点根蜡烛,也说明自己尝试过了。

胖叔又出新招,一次,把100多平米的庭院冻成了溜冰场。

方法就是一盆一盆水倒在积雪院子里,结冰的速度非常快。然后用雪推子推走上面的浮雪。

附近的小男生们闻风而动,都来他们家抽陀螺。冰面不平,大家纷纷自发拿出自己的工具,叮叮当当硬是铲平了它。

那年冬天,最热闹的时候,有十几个陀螺在院子里疯狂地旋转。

后来胖叔变忙了,冬天也没有再做这件事,但即使过了很多年,也偶尔有人站在他家门口,对里面喊一句,“胖叔抽陀螺啊!”


因为是雪地,随便摔跤滚爬,也没有家长会骂了。

有在外面滚过雪地的女孩子,也会没那么娇气。

就像童话里那样和乐的游乐场。

【冬夜】


冬天夜里格外冷。

想想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就几乎没有见到过流浪汉冬天在这里留下了。

有时父母吵架,或者我又说了不该说的话,就会挨打呵斥滚到外面去。

妹妹喜欢星星,可我好像并不感冒。

漫天星星差不多,谁在乎哪个是猎户座,哪个是仙女座?

一个小时,我僵硬了。但不能停止走动。

两个小时,脑袋嗡嗡的灌进灌出风的声音。风吹裂了脸流泪很疼,于是不敢再哭。

最后才想到可以躲到路边的仓库里。

万径人踪灭。

偶尔看到行人,都是相同的姿势逆西风和地上飞起的雪沫而行。

脑袋不知道是不是冻坏了,开始想象遥远的事情。

南方,什么的。

后来就被妈妈抱回去,擦一身酒精,终于可以回到连墙壁都是干热的小房间里。


中学一次考试的文章里,有一则关于雪的传说。

叫“等雪”。

缘于作者在上海偶遇下雪,两三天还不化。感觉奇怪。

老人家说,是因为雪在等雪呢,到了春天就可以一起回去。

等了好久它都不舍得化,但最后没有等到第二场雪。

只能孤单离去,离开前的那一夜化成的水,如同暴雨般流淌,仿佛雪的痛哭。

考试中忍不住哭了,不知道舍不得什么,但仿佛也要独自化作暴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人生,没有重来 是本人的一部自传,以纪实的角度,客观记录偶这三十多年所发生的事、所遇见的人。 ...
    霏村剑心阅读 219评论 0 1
  • Merge two sorted linked lists and return it as a new list...
    exialym阅读 192评论 0 0
  • 在过去的38周里,依靠在GTD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时间管理系统,帮我找回了1050小时。 1.为什么需要管理时间 如果...
    骆杨Mars阅读 555评论 3 13
  • 这座城市 每一秒 都有 世态炎凉 有你听到的 也有你经历的 ​​​​
    塔塔张阅读 226评论 0 0
  • 那一篇写给从前的你 这一篇写给现在的你 亲爱的李矫情 你总说你是神经病,可我懂得你所有的神经病 真的,虽然忍不住骂...
    沈白_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