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为什么喜欢看最强大脑的思考

最近迷上了两个综艺:演员的诞生和最强大脑

演员的诞生以周一围—这个让我看过金牌律师就念念不忘的演员夺冠而结束,意犹未尽。

最强大脑这周水哥无缘中国战队总队长,王峰当选。

这两个综艺似乎有一个共性,它们都有内容,需要去不自觉的思考和分析的内容,通过看它们我可以学到些什么或者说是感受到些什么。

一、

有人说最强大脑我看不懂,有人说最强大脑里的怪物只是极极极少数人,穷极一生似乎都不会遇到,还有人说这个节目只是看起来高大上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

我很喜欢国际章当嘉宾时候说过的一句话,她说,看这个,我感觉自己好像也变得聪明了一点。除了变得更聪明了一点,学到了很多我姑且称它为科学常识的东西吧,我觉得对我影响更大的是,感觉生活中很多事情变得容易了。当然,这个容易更多的体现在一种心理作用上,我觉得,很多事情变得更加容易了。例如,工作中需要的考试啊,平时看的书啊,又或者哪怕是玩游戏。嗯,我是个不太玩游戏的人,但是唯独对纪念碑谷这个游戏情有独钟。它通关时候所显示出的一个花纹,特别像最强大脑里说的繁花曲线,而这个繁花曲线我们在小的时候应该都见过也画过,记忆中是有一个那种尺子,可以让我们沿着它在纸上特别爽的画。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当你看到一个曾相识的东西,比如别人演讲中引用一句你也特别喜欢的话,那么你对这个人的好感与听演讲的专注都会不自觉地增加,也就是所谓的共鸣。现在在平时,我看到最强大脑里曾出现过的,就会不自觉的去记忆,去练习。比如看到一串数字,以前的我可能记不住就写下来照着打,现在的我不仅不会去写还会去慢慢减少看的次数,加强自己记忆的力度,那么我认为这个时候的我,就是进步着的。可能我穷极一生都不可能做到像最强大里的选手那样,但比起以前的我,我确实认为自己变得更聪明了一点,知道的也更多了一点,这也许就是蒋昌建前辈所说的让科学流行起来。

我们从小到大可能总是被告知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但我更喜欢先难后易,先苦后甜。就好像攀登过最高峰再看看脚下的路,一步一步就会走的愈加轻松与平稳;又好像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才更能体会到平平淡淡才是真。在最强大脑,我看到了科学的广阔、知识的丰富,见识到了那么多很厉害很厉害的人,知道自己现在所学有多么容易,懂得又那么少,会变得更加谦卑,更加努力,不自觉的去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我是进步的,是变得更主动更好的,这就是这个节目对于我而言的意义之一,我想,这也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格局和平台对我们的重要性。

二、

我记得在前几个月我写过这样一句话,工作努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一个高质量的团队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最强大脑这个节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这个思维量很大压力很大很残酷的规则之下,它有着最坚实最柔软的东西,团队。鲍橒队长说他们团队是最团结的团队,这个我不做评论。但我最羡慕最喜欢的团队是水之队,它有着我对自己努力想去团队的几乎所有特质。

首先,我喜欢他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当然我口中这个喜欢的对应词不是讨厌,是无感。在这个团队里,杨英豪,这个在舞台上成绩为第一名的选手,愿意放弃上场的机会两次作为奇袭队员出场,他说,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些输的责任都扛在我们身上;在这个团队里,栾雨,我最喜欢的队员之一,他说,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躺,这句话其实谁都可以说,但是让我感触更深的在于他说的另一句话,他第四次登台的时候说,这是我这两天第四次出场,我非常感激队长队友,他们愿意给我这四次出场的机会,我珍惜在台上的每一次机会,因为我们一直都知道,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往年都是输一次就回家了,我输了三次,我还有机会依然站在这里,我是非常感激的,我想赢,但我不怕输。我想,栾雨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敢站在这里,队长队友的信任和给他的勇气是一方面,他个人的心理素质和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当然,这个团队里还有年纪小却很稳的孙奕东和可爱靠谱的徐萌。我始终记得这几个画面,在上一场对战山之队的时候,栾雨说,他最不想输的就是这一场,因为队友是孙奕东,他年龄小,他不想让他不开心;同样在第二场,为了不给徐萌压力,他仓促答题,虽然我不赞成这个做法,但不影响被这个团队所感动。刘指导对栾雨和徐萌说,这场比赛他觉得有一个特殊的意义,杨英豪一直没有出现,他们这场比赛,不为任何人,就是为自己的兄弟,杨英豪应该出现在这个舞台上。这个团队里,有着为共同目标一起努力互帮互助各有所长的队友。

其次,这个团队的领导是王昱珩,一个极其强大又柔软的有些执拗的队长。输了上周那场让他无缘国际赛总队长的位置,但这周这场他顶着零分的压力,依然没有改变队员的出场顺序,他在被问到真的是这个脾气吗的时候笑了,他说,对,因为对于我的队员,他们可能踩到雷了,可能在迷宫里面迷途了,今天他们都需要一个机会,重新站上舞台,重新赢得自己的尊严。他狂,他说,我想赢,但我不怕输;他说,比赛前,不说话。但他也会为了自己的队员去折腰,去低下头恳请王峰多带走几个。比起王峰队长,他的话太少;比起鲍橒队长,他显得一点都不温柔。但也因为是这样,他,才是王昱珩。

可能有人说,这些台词都是设计好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反驳,也不想去反驳,作为一个从大一开始看蒋昌建前辈打四辩的半吊子辩手,不说其他,我相信他的骄傲。除此之外,据说是潞河人的超级稳重的杨易,永远笑呵呵的薛飞,还有古灵精怪的梁紫晨都是追这部剧的原因吧,嗯,那个孔雀男曾新异除外2333。

现在在回头从第一季开始看,嗯,对于这些我总是比大家慢半拍,就像超级演说家都演了好久好久了我才返回去看。我不追星,但我喜欢有王昱珩的最强大脑,有周一围的演员的诞生,有陈铭的超级演说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