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除了贱卖自己,还能怎样?

有句话说“男人三十一道槛儿”,我在想,何止三十一道槛儿,人生处处是槛儿。你以为人到四五十岁就稳定了,可以安享生活小确幸了?你难道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做“中年危机”吗?

美国有类电影就叫做Middle-age crisis啊,《美国丽人》看过吧。我的男神Kevin Spacy简直把中年男人的日渐萎靡的精神状态刻画地淋漓尽致。

这全怪我们的至圣文宣王先师,他没事非得总结出一套三十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的理论来。可是我就想二十随心所欲,怎么办?

正好卡在二十和三十中间的那个早熟的就深切感受到那道槛儿的存在了。在别人看来,我每天都起很早,很自律,俨然一副“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的人生马上要开挂的状态。只有我自己清楚,实际上,每天叫醒我的是焦虑。

我想先和你们一一握个手,如果你们也和我同样感到焦虑的话。

这些天满脑子里想着这些焦虑的根源是什么,今天算是想通了,分享给你们。很遗憾的是,我对人生的看法简直细思极恐。如果不想接受这个世界的现实,我建议你还是别往下读了,早点洗洗睡吧,晚安噢!

如果你想听我说说,那我就跟各位唠叨唠叨。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了,是吗?

小时候,你们会不会经常读到这样的文章,“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电视,电冰箱,洗衣机·····这些家用电器走进千家万户”。我相信当你们读到这类文章后,内心充满了对伟大party和country的自豪感,民族自信心犹如万匹骏马在心头飞驰而过。

家庭主妇们每天哈利路亚,觉得自己从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了。我们痴心妄想地觉得科技带来的进步能让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闲暇时间可以充分享受人生。可现实会一巴掌啪你脸上,告诉你,想得美,赶紧干活去。

看一下现在坐在大都市豪华写字楼里的那些衣着光鲜的小白们,你就知道了。他们看似体面的工作,却无时不刻在被他们所卖命的组织压榨着。加班加点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看似无比励志,但只不过是一碗喝下去无比舒畅的鸡汤。

马克思老爷子早就揭示过,连续不断革新生产方式,驱动资本运转,是资产阶级赖以生存的手段。

为了给自己买好看的鞋子包包,就得愈加辛苦工作,来填充每个月的信用卡。还要不断的去学习防止自己被淘汰。即便自己去创业了,永无止境的忙碌就是生活的常态,成为唯一维系自己财富的方式,一旦停下,一切将荡然无存。

那些不断被发明出来的新科技产品看似帮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但我们并没有多少充裕时间可用。手机上很多预定外面的应用,看似免去了我们跑去餐馆吃饭的麻烦,只不过是为了延长留在办公室的时间而已;几个钟头的时间,就可以从上海飞到东南亚,你发现自己不过是匆匆忙忙地离开,匆匆忙忙地拍照,匆匆忙忙地发朋友圈,匆匆忙忙地回来,匆匆忙忙地再投入的办公室的生活来赚取下次匆匆忙忙离开的经费。

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加速的时代,史蒂文森先生发明了火车,苏格兰的一位老农民想去伦敦打工,分分钟就买票上车了,可能他父亲都没曾想离开过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土地。后来,正确兄弟(Right Brothers)又发明了能在天上飞的玩意儿。这家伙更牛,坐火车从北京到武汉,还得进过一下大郑州,但飞机直接就给你点对点得送到了。

你会突然发现即使我们生活地空间距离没有改变,但由于交通工具的革新,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小。

照此看来,你我不过生活在一个越来越狭小拥挤的世界上。企图让科技帮助我们节省出富裕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只不过是我们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

你我早晚丢掉工作

大约一年前,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尽管李为人类挽回一局颜面,但我内心的恐慌早就开始。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早就行驶在了加州的高速公路上,IBM的Watson花了几个小时读完了两千万份医学文献,给一名日本绝症女患者提供了医疗方案,女患者转危为安。

郭台铭要给自己的生产流水线上按上几万台机器人,那就是几十万富士康工人卷铺盖回家的日子。你以为自己做一个办公室小白领就是安全的?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甚至在九十年代初,大超市的零食售卖区,经常有一些经验老道的售货员,他们被成为“一抓准”,因为他们用手就能感知出来抓得糖果有几斤几两。还有,我们也听说过银行柜员一分钟数钞票的故事,甚至每年各大行还会举行数钞大赛。

现在在想想这些工作人员的技能,你是不是觉得会很没用。别笑话人家啦,现在基于大数据,机器人都能写出一篇有模有样的新闻稿件来,一名在学校受过四年专业新闻训练的学生未来面对的极有可能是退居次席,你难道不知道想“今日头条”这种无聊的新闻门户都是靠大数据批量生产内容的?

要是哪一天谷歌翻译能做到像谷歌无人驾驶技术那样成熟了,辛辛苦苦在学校经历了几年专业翻译训练的学生估计只能一边羡慕杨宪益戴乃迭的爱情故事去了。

你能赚多少钱?

获得财务自由是每个的梦想,可年复一年,发现自己还是每个月底工资卡已经空空,不要提那些置办不动产的问题了。可是我真的不想雪在加点霜了,但我想陈述下事实。

如果你没有一个像思聪老公一样的爸爸,或者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创造出供上亿人消费的一个东西把它转换成产品(比如说像支付宝、微信这两个东西),那住豪宅,买豪车,玩游艇这样的梦想可能在你进入坟墓的那一刻也实现不了。

那如果你说,自己不追求大富大贵的生活,就生活安定,每天能感受到小确幸就好了。即便这样你也得成为这个国家中产阶级中的一员吧。我要告诉你一下哟,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大概是在12%左右,我们假设每年的GDP增速是7%,那你要确保你的财富增长在每年19%以上才能确保自己财富不缩水哎!或许你该问一下巴菲特,但是我估计即便是股神也没办法交给你怎样每年保持19%的财富增速。

人们的收入呢,通常分为劳动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我想接受过基本教育的你应该理解这个吧。

一般情况下,就像我们之前所讲的,你没有一个像思聪老公一样的爸爸或者你没有扎克伯格那样的有效行动力。那么,一个刚走出校门学生只能出卖自己的劳动来维持生计。

所以,每年校招季,我们就可以看到穿着廉价西服套装在骄阳下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简历生怕弄褶的毕业生奔波在各个宣讲会招聘会的现场。不就的将来他们就会过上每天早晨端着一杯豆浆跑着追逐公交车的生活。

值得庆贺的是,没有多少积蓄的毕业生不用担心自己财富缩水,因为只要一个年轻人不傻不二踏实肯干,他的工资结余是会不断增长的。

话又说回来,现在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优秀毕业生拿到月薪1W是很常见的事,但你要明白的一点是,一个人拿到一份体面的薪水并不是因为他多么勤奋努力。我们都处在一个向好的财富节点上。

19世纪40年代,我们大清朝被迫丧权辱国后,外国人开始在通商口岸做生意。这个时候如果你在上海滩随便做一点和外国人的小本外贸生意,你就可以轻轻松松捞的自己第一桶金,在上海滩买一块地皮,你的子子孙孙会对你这位祖宗永远敬仰。

要是你的青年时代处在20世纪90年代初,1992年中国开始进行市场经济改革,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你只要自己稍稍付出些成本,哪怕是在夏天去卖个冷饮冰棍儿,那现在你的孩子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了。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财富节点,拿现在来说,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只要你学会电脑技术,能够敲几行复杂的代码,那你的薪水就可以轻轻松松大几万的水平。

但实际情况是即便我们拿到一份别人看起来歆羡不已的薪水,但自己身心多苦逼只能自己体会。为什么?

原来丝袜只是欧洲贵族阶层才享有的,工业革命后实现大规模化生产,在工厂夜以继日工作的女工也可以穿上漂亮的丝袜。

汽车发明之初,能保有一辆汽车那绝对是权利和财富的象征。福特把工人们拉到生产线上后,几乎使每个普通家庭都拥有了汽车,因此流水线上的工人薪资水平大幅度增加,甚至一名普通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的薪水都超过了一些医生律师。但是,自此工人们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重复劳动,这个不用我多说吧,你们应该看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

所以,我的生活真的改善了吗?或许从卫生条件上,从物质丰富程度上,是的。但我们的内心的疲劳程度不一定低于生产线上的工人,或者制造纺织女工。

细想一下,那些高档写字楼的格子桌上拼命工作的白领们和当初的纺织女工和流水线上的汽车工人有什么区别。大家生活改善并不是真正基于个人有多么勤奋,而是这个世界的生产方式在不断更新迭代。

一个坐在豪华写字楼敲键盘的白领看是去似乎比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民体面些,是因为白领的生产方式相对于农业生产是一个更进阶的版本。为了追赶这个不断迭代的世界,人们不断地学习各种新知和技能,感觉自己无时不刻在充电而有种满足感。

实际上,所谓的学习只不过是被时代的皮鞭抽打驱使的产物罢了,当有一天你准备享受一下清闲的生活而停下来的话,旋即你将被急速前进的浪潮拍到岸边。越来越加速的这个时代,容不得你有任何喘息的机会,不要说停止向前,即便是追赶得慢了,都意味着很快将会被淘汰。你难道觉得马云每天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他的焦虑感不知道是你的多少个数量级!

即便哪一天一个穷学生混成这个国家里中产阶级的一员了,除了劳动性收入外,这个人可能作用一笔可观的财产性收入,但好日子远远没有来到。

如果把钱放在银行,大约3%的利率,记得我们前面说过吧,目前通货水平平均12%,如果你没有丰富的投资手段来规避风险,你的财富仍然以每年9%的速度缩水。

更忧伤的是,你以为这个国家会放过你?这个国家的印钞机没有停止过哪怕一秒,如果你在睡觉的时候,自己的财富不能增加,而印钞机却分分秒秒地飞速运转着。这个国家那只无形的手早已伸进了你的口袋,无时不刻地在稀释着你的财富。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简直就永无出头之日了。如果你非得要听一点比较宽慰的话。那我就说点。

如果你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你的时间和身体。你可以一直合同把自己卖给某个大组织,在那里玩命出卖你的时间和肉体,来换取一份能够让自己生活下去的薪水,就像千千万万的码农们把自己奉献给BAT这样的大企业一样。

在这一过程种,你要不断给自己投资。把自己的身体打磨好,至少要有一副良好运转没有疾病的皮囊。不断丰富自己在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确保自己不被自己身边人淘汰。要做到这些,非常之关键的是看你是否有一种极度自律的精神。唯有自律才能让你对人生在时代的洪流中有一种掌控感。

“龑鵬自律研習室”是一个致力于帮助年轻人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并形成自律精神的工作室, 微信搜索:ypself-discipline开始让你的生活发生一些改变吧。

其实,你会发现今天听我嘚吧嘚吧说了这么多,我们面对时代的漩涡仍然毫无办法。你我不过是随风的沙,秋叶上蚂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