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考研

白鹤清 小文青杂货铺 

突然发文的账号


✿当你看到身边的朋友纷纷走上了职场,而你依然在因看专业课旧书而累到直不起腰;

当你听到身边的同学刚刚游山玩水归来,而你依然停留在英语单词的苦海里无法自拔;

当你得知父母出门参加宴会之时,而你依然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对论中遨游。


是的,考研进程过半,亲爱的你还好吗?


在考研的你一定有这样的体会:

当你比预计学习时间多休息了一个小时,一上午的心情都沉浸在气愤和不解之中;

当你无意中被手机里弹出的消息吸引时,你最初的想法不是点进去,而是你为什么要看手机的自责感;

当你真正的开始学习以后,你会开始觉得连去食堂吃午饭都是浪费生命。


✿是的,考研再一次的挑战了我们这些躁动的青年的荷尔蒙,让高度的自律和极尽所能的克制我们本能的欲望。(当然你还要战胜炉火天)


很多人会说,考研和高考一样,其实不然,高考的压力有社会、父母、朋友、同学和你一起承担。而考研更像是在黑夜中独自前行的旅人,步伐匆匆、衣衫褴褛,不敢有丝毫的停歇。

没有安慰和鼓励、没有过多的关心和呵护,沉默是战胜考研孤独的唯一方式。


在我们的身边一定有很多人对于考研的意志不那么坚定,每当犹豫徘徊之时,也就越容易选择放弃。有时候我也在想,不知道为什么前行的考研众生,那么何不选择丢下包袱,让苦恼随波而去呢?




l

✿前几天,《朗读者第二季》收官的时候,请来了华语电影导演贾樟柯,这个在中国电影圈里标新立异的汾阳小子,也许讲出了我们这群埋头苦学之人的出路。

花了三年才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贾樟柯,谈及未来,他说:未来会怎样,我从来没有恐慌过。我觉得没有什么样的生活是我不可以过的,因为在我们这样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失败。

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顾虑的太多,所以瞻前顾后、止步不前。更何况我们基本上一无所有,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东西一定要让我们犹豫不前呢?

除去犹豫的因素,在文章的最后我想回答悬挂在考验人心头的问题:你就是为什么开始考研。

✿我想韩剧《请回答1988》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演绎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性:我们看似追求个性和独立,却依然不敢随意的踏出生活早已经为我们画好的行为准则;我们看似对于许多事情言之凿凿,但其实我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和目标一无所知。

大部分人排斥父母的约束、老师的管教,但其实他们羞于承认一个实质的问题,那就是:他们自身并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儿。为自己标榜独立和个性,不过是掩盖自己内心的虚弱。

我想考研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给梦想以最大限度的宽容。我相信有不少人会因为大学的专业课不是自己所爱而懊恼,那么为什么不给我们的梦想一个机会,让我们肆意的去选择一把自己所钟爱的学科呢?

然而面对人生的选择,我不能说哪一条路试最好的,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哪一条路最适合我们。当我们开始踏上考研之路的开始,那么也就证明着一点:除非放弃,我们这一年只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行走。

✿尊重你现在正在走的路,接受你人生中第一个自己做的重要决定。这段经历可以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但绝对不能改变我们那漫长而充满未知的人生之旅。

正如俞敏洪所说的那样,我们的人生还可以随意的浪费。不用着急,在我们想做的事情上花时间花精力,这就是珍贵的考研青春。

✿最后祝各位考研顺利,晚安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到6月身边很多人和我一样从开始的随波逐流权衡利弊到现在的不确定,迷失,甚至野心和欲望都在慢慢消退,背后的原因恐...
    pss的平行世界阅读 272评论 1 1
  • 当年,我是一个二本师范学院的工科生! 为什么考研? 1.高考失利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通往这所二本学院的绿皮车上,...
    凌零七阅读 417评论 0 4
  • 塞上红丹起,焰灼沙风白 弹指孤现泪,艳眸荡青骸 朱芳不见媚,嫁纱亦簪裁 金波还胜血,此恨随烟埋 “娘,为什么要我嫁...
    端木龙秀阅读 278评论 0 0
  • 离开家的第二天,依然很想家里。想念爸爸妈妈,想念我可爱的小侄儿。 在成都的家里收拾了一小天房间,进行了大扫除以后整...
    粉四阅读 232评论 0 0
  • 十开头的年纪,浑浑噩噩,不知所以。二十开头的年纪,会的太少,野心太大,难免浮躁。三十开头的年纪,学会了付...
    No1__祝晨贻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