弼马温到底是个多大的官?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我们爱历史》为头条号签约群媒体

字数:1688字,阅读时间:约4分钟

如果说《西游记》原著里,孙悟空犯的第一个傻是啥?那就是误以为弼马温是小官,还愤愤然反出了天庭。

而在诸多以西游题材为蓝本改编的影视剧里,“弼马温是小官”这事,也经常成了共识。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起因,也变成了“玉皇大帝封的官太小”。但如果放在原著里看,必须说玉皇大帝很委屈。

因为玉皇大帝封给孙悟空的“弼马温”一职,在《西游记》原著里全称叫“御马监正堂管事”,非但不是什么“没品”的小官,相反是个很有前途的好工作。

“弼马温”官职大不大?首先看看作者的生活年代就知道。在作者吴承恩生活的明代,养马可不是什么低贱活,相反是关乎国家战略资源的大事。看上去“没品”的御马监,在明朝的宫廷里可是位高权重的实权部门。掌印御马监的太监,比如成化年间的汪直,嘉靖年间的冯保,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物。而兵部管理养马的太仆寺,同样是官场上人人羡慕的肥差。诸如杨一清等明代名将,都曾在这个岗位上风光过。

所以说,在《西游记》的创作年代里,无论是内宫外廷,文职武职,养马这工作,都是官场上火热到惹人眼红的好职业。如此创作背景下,《西游记》里的“弼马温”,哪能是绿豆小官?

事实上,“弼马温”一职的地位级别,在《西游记》的原著情节里,更常见十分拉风。首先有完备的府衙机构,上任时都要木德星官专门陪同前往,且整个御马监更是阵仗庞大,不单管着上千匹天马,还有“监丞,监副,典薄,力士,大小官员人等”,标准的天庭实权部门。

而更能说明“弼马温”一职等级的,更有《西游记》原著里的重量级待遇:受仙箓。

比起西游影视剧里,常被几句话带过的“受仙箓”身份,放在《西游记》原著小说里,却是十分重要的等级标志。有了“仙箓”,才等于在天庭里有了行政待遇编制。没有这个身份,放在《西游记》里,连南天门都进不去。

这个身份的重要性,可以瞧瞧能和孙悟空打得天昏地暗的二郎神。后来孙悟空大闹天宫,二郎神一干人等浴血奋战,立下生擒孙悟空的汗马功劳。可就因为二郎神麾下的几员大将们没有“仙箓”,所以“不得面见玉帝”,领功劳都只能二郎神代表着去。而就算是有“仙箓”的二郎神,还有着玉帝外甥的身份,上了天庭后也只能在壁厢见玉帝一面,领了“金花”“御酒”等赏赐后就喜滋滋回去。比起孙悟空来,真的好容易满足。

由此可见,“仙箓”这个身份,在整个西游世界里,真是不知羡煞多少神仙。

那么做弼马温的孙悟空呢?原著里明明白白说“受了仙箓”,哪怕后来他嫌弼马温官小,一怒抄起金箍棒打出御马监,张狂到这地步,天兵天将们也是“知他受了仙箓,乃是个弼马温,不敢阻挡,让他打出天门去了”。孙悟空看不上眼的弼马温,话语权就是这么强。

甚至就在气呼呼的孙悟空回了花果山后,原先八竿子都打不着的鬼王们,竟然都颠颠跑来献殷勤。原著里的话更说的好:“今见大王授了天箓,得意荣归,特献赭黄袍一件,与大王称庆”。有着“仙箓”头衔,就能让下界的鬼王们当牛做马。这“弼马温”的等级,就是这样有威慑力。

这个时候的孙悟空,恐怕还没意识到,自己亲手断送了一个多么有前途的好工作。

其实,在《西游记》的开头章节里,玉皇大帝对于孙悟空,一度是十分欣赏的态度。孙悟空从石缝里蹦出来时,玉皇大帝就说“乃天地精华所生”。后来孙悟空闹龙宫闯地府,被龙王阎王告状告到玉帝处,太白金星劝了句要招安,立刻就叫玉帝“闻言甚喜”。孙悟空愣头愣脑的上了天庭后,在玉帝面前一副张狂模样,气的众神仙连呼无礼,玉帝也是大度不计较:“不知朝礼,且姑恕罪”,然后爽快就封了弼马温。

以这一整段情节说,当时的玉皇大帝,是真心实意想招揽孙悟空,把他变成天庭的一员干将。而且整个天庭里,除了御授予的“弼马温”官职,更是极有培养前途的好工作。马监那几个随从外,也没有一位重量级神仙,说过这官职低微。

那为什么孙悟空会上当?仔细看看前因后果就知道,孙悟空这样一位下界的妖仙,惹了几场祸竟能因祸得福,平白无故就受了仙箓。不招妒忌显然不可能。御马监的几个小官们,等于是饮宴时故意挑拨了几句,就真叫孙悟空暴跳如雷,然后就有了后面一堆荒唐事。

所以说,大闹天宫的故事,与其说是玉皇大帝不懂得尊重人才惹出来乱子,不如说是一个叫孙悟空的职场新贵,因经验不足被同事坑惨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5评论 3 3
  • 为什么总是提笔又放下。 如果我有完美主义,那我一定是最懒的完美主义,最贪婪的完美主义。 永远在等待更好...
    弥月_撒纳阅读 261评论 0 1
  • 第七章:团员 痛痛快快地玩了大半天,蛋蛋有点疲惫,可怜巴巴地说“爸爸,我饿了,我想吃公园门口的肯德基。”一边还偷偷...
    行走的大蘑菇阅读 184评论 9 5
  • 那些匆匆岁月的点滴最终化为了曲谱线,传唱成了动听的歌留在了回忆里。很多的不舍和无奈都包含在那一句再见里,每个人都不...
    豫见萱齐阅读 557评论 0 3
  • 演讲失败了,是因为害怕自己在众人面前发挥不好!面试失败了,是因为害怕自己没有Ta人全能!恋爱失败了,是因为害怕自己...
    小落墨smile阅读 3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