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只想不做是种病

今天看的这本书名【别把想法一直放到脑子里】,作者高原是中国潜意识书籍中最畅销的作家。这本书主要帮助我们从“空想派”蜕变成“行动派”的方法。作者运用心理学、潜意识和行动规划等知识教我们运用于实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别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而我却做不到。”“为什么同时学习一门课,有的人可以写作变现月入过万,而自己原地打转。”“为什么我付出那么多,依然不成功。”

你知道吗?只想不做是种病。究其本质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勤于思考,疏于行动。

现代人都有一种病,叫做“焦虑症”,由于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在处理事情和思考上。很少有时间去反思和总结。越忙碌就越焦虑,总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思考了很多改进的办法,就是缺乏行动力。

今天在写作社群中和伙伴聊天,小小说很想写作,但是由于每天工作太忙,总是没有时间写作。

小旭说:他每天的行动力太差了,注意力不集中,一不留神就去刷各种电视剧了。想报名【行动训练营】的课有些贵,课程里有不同领域大咖到分享,想咨询大家值不值得。讨厌自己行动力不足,自制力不强。

遣唐君说:不建议学习这样的大杂烩,如果你没有生产专业内容能力,也没有时间做运营。进去学习无法链接到大咖,对于没有内容的小白,只能看热闹。

冰月说:行动力差报名课程,你的行动力就可以变强吗?精力管理和时间管理很重要。报课程太多,不仅解决不了焦虑,反而容易更焦虑。

李磊说:想要拿到结果,唯有执行。反过来讲,读了那么多书,还不能过好这一生。这绝对不是书的错。

就算囤了那么多课,听了那么多课,还不能改变自己。这绝对不是课的错。

输入得太多,输出得太少。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本质是:行动力不足。

尴尬的现实,多数人都是“思考的强者”。行动的矮子。唯有行动才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法。

最近有一位很让我欣赏的作家叫弘丹,她靠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写作3年,出版人生第一本书,举办读书会、线上分享会200多场、在简书上写了九十多万字,还开设了21天写作训练营。文字的输出不差于全职作家,她居然还是一位宝妈。同样的时间,为什么她能做出这么多的结果?答案:行动+时间管理。

她的行动力超强,每天早睡早起,充分利用早上的时间来写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写作去上班。坚持了一千多天才有今天的成绩。

当我们还在思考的时候,别人已经在行动了。很多时候人容易为自己找借口,今天心情不好写不出文字了,今天太忙了不想写了,今天没有灵感放弃吧!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自己的行动力越来越差了。日本著名的作家村上春树说:“正因为不想做,所以才要做。”正因为我们想得太多,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做,做,做!

负面思维,造成恐惧。

冰月以前为了学习日语看过很多日剧,记得是有关日本大学生面试的日剧,2种不同的心态面试,获得不一样的结果。

日本的大学是大三就开始找工作面试,大四就拿到内定确定工作。有一位男生天生很优秀但是内向,面对日本的竞争力激烈的职场环境,由于第一次面试碰到很古板严厉的日本老头,在面试的过程中戳伤了他的自尊心,导致他一直害怕面试,每次都带着恐惧的心理参加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第79次面试,还没有被一家公司录取,最后伤心欲绝跳楼自杀。

另外一位是积极乐观超级有活力的女孩,她从高中就想进某杂志社当时尚编辑,把杂志社所有出版的杂志都买了,每天认真研究学习。每天都很认真打扮自己。大学面试的公司她只面试这一家,每年面试每年落选,她依然坚持一边打零工一边准备下一年面试。

用了七年的时间才被这家杂志社录取,遗憾的是她没当成时尚编辑,做的是无人问津的校对工作,主要给作家的文章或者新书等纠正错误。枯燥无味,她依然每天时尚大方充满活力,不仅影响了同事,还改变了无人问津的校阅室。

这两位求职者给我的体会是:消灭负面思维是多么重要,我们需要用乐观想象去克服消极负面。用积极的记忆去代替负面的记忆。如果那位女孩一直沉浸在七年的面试失败中,那她永远也等不到自己被录取的时刻。我记得她最后一次面试,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位女主编,穿着非常得体有气场,一点也不像面试者。她一直都在想象自己成为时尚编辑的瞬间吧。

追求完美,难以完成。

冰月是c特质,对于自己要求很高,每年都会给自己制定很多计划和目标,在项目上不断地反复修改和完善。做事很慢效率不是很高。过于追求细节,导致行动的效率受到影响。

记得在简书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冰月写完之后,非常不满意,修改完了再修改。好不容易修改好了,又发现配图不满意,一直给自己找问题。最后导致一篇文章发表下来用了一个星期。本来对简书写作很有热情和积极性,由于自己太追求完美,严重影响了效率,对于持续坚持写作失去了信心。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要追求一步到位。不要把太多的时间花在所有的细节上。对于写作新人来说,能完成一篇文章就是进步了,用一个月时间把写作培养成习惯,再开始完善细节会更容易。

目标的设定不能奢求一步到位,先做到10%就已经很好了。追求完美容易增加失败的风险。一直很欣赏香港第一自媒体Spenser,他的文章很犀利观点很独特。公众号拥有100万以上的职场粉丝。出版过2本书,他最近出版的【个体崛起】还被逻辑思维的罗胖推荐,有一段时间在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一位从体制内走出来的他如何把写作水平练习得这么好?他天生写作就很完美吗?

我特意把他写的第一本书【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以及【个体崛起】买来研究,我发现他的第一本书水平一般,他一直都在不断地行动写作,接触海内外优秀的人。办线下分享会,参加各种自媒体交流会。每天都在进步一点点,才有他第二本书飞跃式地成长,起标题的能力越来越优秀,文章结构更清晰,论点更充分。

他以前的公众号文章写得不是那么完美,出版的第一本书没有第二本书好。他没有一开始追求完美,而是慢慢去完善进步。从他身上我学到:持续的坚持比完美更重要。

从“想到”到“做到”只用四步

1,制定一份可以立刻行动的方案;先让手指头动起来,根据自己的目标,设定一个可行的方案,然后不要有太多的犹豫,迅速地展开行动。比如想通过写作变现月入过万,就去搜集相关写作的课程信息。看看哪位老师的课程适合自己,通过课程畅销程度,学员的评价,只有先动指头行动起来,才能调动我们大脑中的潜能。

其次要增强自己行动的决心,写出自己必须行动的20条理由。

预先体验:用“想象成功”增强勇气。每天要用一小部分时间来检验计划,想象一下自己实现目标后的感受,可以写在手账中,记录完成目标的过程。

2,关掉电话,集中精力,马上开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首先可以用5分钟的时间做个冥想,关掉一切的电子设备,清除心中的杂念,告诉自己要成为行动家,而不是空想家。当我们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彻底和任何的电子设备相隔离,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因为我们的大脑打开并释放神奇的关注力。

人最重要的是注意力。最开始可以从坚持20分钟开始,然后每次增加5分钟,逐渐增加自己专注的时间,你会发现你的行动力也越来越强。

3,克服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的习惯;来自19世纪的摄影家茱莉亚·玛格丽特·卡隆在【艺术家之路】书中写到:“完美主义其实是导致你止步不前的障碍。它是一个怪圈——一个强迫你在所写、所画和所做的细节里不能自拔、丧失全局观念️又使人精疲力尽的封闭式系统。”

要克服完美主义需要消减自己的欲望,忘掉那些不切实际的期望。可以把自己那些不切实际的希望写在纸上,然后进行修改。克服完美主义,那就是从接受自己的失败开始。当遇到重大挫折或者失败的时候,可以先仰天一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只有接受并理解失败的自己,才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表现出强大的行动力。

4,克服在最后关头奋起超越的习惯。在行动的过程中人很容易产生拖延,可以先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入手,慢慢增加难度。只有迈出第一步,从简单或者小事开始,建立成就感,再做难度大的任务容易持续坚持。坚持专注带来的满足感有利于战胜拖延症。

所以无论我们做的事情难易,专注眼前的事,全身心投入行动中,那种满足感会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