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近墨者黑,近猪者肥”,以亲身经历告诉你如何摆脱身边的猪队友

1

既然谈到了猪队友,不把她拉出来遛遛以示尊重倒显得笔者薄情寡义了。

主角是笔者公司一协管培训的老大姐,年过半百,操着一口裹着孜然味儿“京腔”的河北人,号称某北京知名理工院校电气专业高材生,但我总觉得她是某二流传媒学院表演系的,否则也没接下来这出戏了。

因为我曾是业务部门“劳模”,人事经理大笔一挥把我划到了他的门下负责培训版块。待到转岗三月有余之时,一是为了实测阶段性学习确有成效,二是本着离岗经验交接,传达余热,我组织了人生首次业务提升讲座。毕竟也是曾经手下爱将,业务总监鼎力支持,要求部门全员非“三根鸡毛”类紧急工作全部撒手参加讲座,一时间报告厅如“下锅之饺”,围了个水泄不通。笔者纯属快热体质,面子挣足了,之前备的课也如滔滔江水般倾泻而出,怎一个抑扬顿挫!

咣嚓!报告厅的大门与防撞器来了个猛烈地亲密接触,接下来便是那熟悉的“孜然味儿”:“财务张经理百忙之中放下手头的活儿亲自莅临咱们讲座现场,请大家热烈欢迎”!既是领导,作为讲师的我总也要把场面做足,带头把双手拍的震天响,咱的脸再大也大不过经理的不是?

领导莅临是来听课的,所以课还是要讲,我往回收了收思路,继续我的表演。然而,这前戏还没做完,再次被抢戏了。

“咱们今天的课堂气氛很足啊,技术王经理也闻声而来了,大家鼓掌欢迎领导提出宝贵意见”!鼓了张经理,不挺王经理说不回去是吧,自然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接下来的戏路想必大家已经了然于胸了,财务李经理、法律审计赵总监,各路大神接踵而至,老大姐在我的讲座中开启了“广告插播模式”,把平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领导介绍了个遍,但我这堂课却被切割的面目全非,之前的逻辑也彻底崩盘,要不是PPT做的细致,场子绝对会冷到跌破绝对零度。

当我以为老大姐的表演已经杀青,重新把握节奏的时候,老大姐用压轴重磅大戏为我深刻诠释了“自以为是”的代价。“呀!我们人事经理也来到了现场,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

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人事经理一面打量现场一面走到了我的身边,轻声说“这么多领导都到了不知道通知我,讲完课去我办公室一趟”!

虽然内心沉重,我还是硬着头皮把接下来的课完成了。之后在老大姐的主持下,每个领导对今天的课程做了点评,评价内容很一致:“公司培训氛围很浓郁,课程内容有待充实,讲师水平有待提高”。散场时,业务总监走到了我身边,撂下一句“你真可怜”遍转身离开。

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时老大姐走了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小安啊,老大姐待你不薄吧,把能叫的领导都给你请来了,绝对把场子给你撑起来!别谢我啊!”

那一刻,我看着前面扭着屁股哼着小曲扬长而去的她,就像一只油光锃亮的乳猪。而当我心存侥幸,把这一切归结为偶然事件时,却不知道这只是个开始。

当我大兴“精兵简政”策略,用微信满意度替代冗长的培训记录时,她擅自在满意度调查中增加了一道“请评价本次培训,写一篇800字左右的心灵体会”的必答题,导致之后出现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培训大讲堂零参与人收场!

当我应上级公司要求,让她准备一份仅她一人接手的汇报材料时。她展现其飒爽英姿满口答应后,却在上级公司要求上交时间仅剩十八小时时告诉我她不仅把此事抛之脑后,且已经请了年休假,此刻正在开往大理的路上,之后甩下电脑开机密码及一串破锣烂钟般的笑声按下挂机键。那一夜,我没有拒绝她,独自加班到凌晨四点半。

当我为公司新增设机构全体员工办理完成大病医疗保险后,给大家解释哪些病属于大病范畴内时。她一句“小安给大家办的很辛苦,请大家好好享受公司给大家的福利”,让我当下一口老血喷出三丈远,几乎暴毙当场…

老大姐的戏路是我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她用她的演技无情的强奸并刷新着我的世界观,鞭笞的我是外焦里嫩、皮开肉绽,而她似乎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但是我的内心很诚实,他很明确的告诉我既不想忍受也不会享受,我要反抗!即便再难,我也会奋勇向前,纵使天局,我也要化身“混沌”,胜天半子!

接下来请欣赏我的表演。

我们就是吉祥如意猪一家

2

首先要注意,猪队友与坏人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后者刺激大脑皮层反馈的信号是憎恶,而前者反馈的信号是哭笑不得与无可奈何。对猪队友,口诛笔伐和铿锵大棒是不能用的,因为普世视角对好心办坏事是持宽容理解态度的,就好比过失杀人在法律范畴也有一定的容错率一样。如果你不幸中奖,被猪队友带进了沟或者跑偏了,那么请做好自我心态调整,并为下次“二进沟”时刻准备忍气吞声、大咽苦水。

既然道理明白了,那么对敌战术也就很明晰了:要么狠,要么忍,要么滚。

所谓狠,即心狠。二人对峙,狭路相逢,一招毙敌,不留生机。而反映在职场上,便是秉承针锋相对,大开大合的风范。老大姐好阿谀奉承,我即采取发言在前就先声夺人,发言在后就反其道而行之的战术,言辞的锋利上当仁不让;在工作中老大姐常代言懒政,我一来勤奋刻苦树立个人正面典型,二来把绩效系统端上台面。但是几个回合下来收效甚微,细细忖度,才发现老大姐不愧是“猪”界的佼佼者,虽然事儿做的糙,但是态度之端正、性情之谦卑,总是能把同情分赚足,再加上倚老卖老且认老,病假年休假事假花插着来一串,领导层常会网开一面,表达下职场良心,宣传下尊老爱幼,再则陈述下“天下无毫无蛀虫之企业”的诡辩云云,往往大事化小。如若再进一步,或许老大姐这把同情牌还会反客为主,批判下你的较真和推卸责任之举,那就确实得不偿失了。也有职场八卦传言老大姐是某某领导亲友团等强力背景,便可推断反常之人必定不会鼓起“空穴来风”。面对上述情况,再施展狠招,就是不自量力了。

所谓忍,即隐忍。卧薪尝胆,厚积薄发,立足实际,即便施展取绥靖之策也并非不可。首先要摸清人事系统,研习规章制度,拔高自己的视角,站在官方角度看待问题,解决办法一目了然。首先确认老大姐的整个人事任免线路,谁能把握她的绩效考核分数,谁有她的罢免权,谁有她的一票否决权;同时去明晰《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公司个性化管理制度,明确尺度,之后便是自我成长、人际关系的建立维护以及猪队友的罪责罗列工作了。鉴于猪队友转个身都能抖下几两糟粕,几宗罪的材料收集确实简单的不值一提,而公司体系、制度和法律的熟悉,通过量变也确可引发质变。在隐忍的道路上,最难解决的就是去打通,甚至去成为那个扼住她命运咽喉的人这件事,因为人的成长是一个过程,而人心的计算是世界公认的不可能事件,所以隐忍的办法虽然有实打实的效果,但成型难度大、周期长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所以面对老大姐这种放任自由也如秋后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的个例,放长线很有可能是颗粒无收。

所谓滚,不是拍怕屁股,另觅高枝,而是避其锋芒、曲径通幽,让自己与对手保持两条平行线的行动轨迹,避免交集。看着老大姐在业务培训上兴致盎然,我便果断请缨搞企业内训师的选拔;老大姐近期钟情人才评价、职称申报工作,我便果断的接手培训计划制定、培训实施落实事务。当然老大姐“猪”性大发,做足了准备登录“不坑我坑谁.com”,要穿大号鞋,哪儿哪儿插一脚,那也不用怕。事无巨细,把所有的工作细化到蹲下起立这种基础性动作上,她蹲下我就起立,永远保持我和她的业务范围外延0接触。归根结底一句话,对不起,你这支队的入队申请我就不交了,我还是好好干我的独立团吧!


3

“人有厕所猪有圈,各在各地儿大小便”,千里马和伯乐都不常有,而猪队友很常见。上述的三个方法并非独立的、绝对的,硬说啥病吃啥药,也说不出个丁卯。如果赶上绩效分明、制度开明、领导英明的“三明时代”,则出狠招下重药,果断利用职场规则把猪队友干挺,给他一个交学费的机会;如果事态错综复杂,前路迷茫,把自己的业务范围切削出棱角,时刻制衡,绝不犯他人河水,也要盖好自己的井盖;如果忌惮拳拳到肉的碰撞,也不擅长权衡之术,却唯独对自我修养颇有见解,那么干脆一步步往上爬,成为leader,成为那个掌控猪何去何从的人。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操纵方法的人是你, 去吃生活中那个色彩的巧克力,还得是你自己说的算。

(25-35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