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活一辈子不容易,珍惜身边对你好的人,看看余华的《活着》

《活着》是著名作家余华的作品。小说的主人公有个非常符合40年代的名字福贵,福贵人如其名,出生于地主家,是个妥妥的富二代。年轻的时候,天天就知道吃喝嫖赌而且还不以为耻。他经常要一名妓女背着他上街。在经过老丈人的米行时,竟不羞不躁地揪着妓女的头发,让她停下来再向老丈人问好过后又嬉皮笑脸地离开。这哪是什么问好?分明就是在挑衅他老丈人嘛。

终于,生在福中不知福的福贵得到了报应。他输光了家底,气死了父亲,从一名富二代沦落成了要靠租地为生的佃农。家道中落,犹如当头棒喝,让富贵决定重新做人。他穿上了粗布衣服,拿起了农具,开始了他作为一名农民的生涯。不久,福贵的母亲生病了,福贵拿了家里仅剩的两块银元去城里请医生,哪曾想竟遇上了国民党抓壮丁,被编入了队伍。后来又稀里糊涂地当了共产党的俘虏。辗转两年后,历经千辛万苦的福贵终于平安回到了家乡。原本以为回到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不曾想这才是真正悲剧的开端。

这两年,家中早已物是人非,母亲病逝了,女儿凤霞也因为发高烧没能及时医治,成为了聋哑人。福贵这心里可难受了,但想想自己还有个儿子呢。但没多久,烦心事又跟着来了,儿子有庆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了,但福贵根本付不起学费。于是就和妻子家珍商量,要不咱把凤霞送给有钱人当丫鬟吧,送走了凤霞有庆有学上了。直到有一天,凤霞因为太想念父母,便偷偷跑回家来,福贵此时父爱大爆发,说什么也不让凤霞走了。日子就这么过着,一家人齐齐整整,好像也不那么清苦了。可就在福贵觉得生活是越来越好的时候,不幸又降临了,有庆死了。原来是因为县长夫人生小孩需要输血,而去献血的有庆被无良的医生活活地抽干了血。福贵十分悲愤,他找到了县长,发现县长竟然是他在国民党军队时的小战友春生。昔日的战友情却遇上了如今的丧子之痛,福贵虽是难过但又无奈。家珍则哭着对春生说,你欠我们家一条人命。一晃眼,凤霞就到了适婚的年龄,经人介绍,认识了县城里的工人二喜,福贵那是满心欢喜,毕竟这未来的女婿还是城里人。但当他看到二喜的时候,就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这二喜偏着个头,是个不健全的人,但想想自己的女儿凤霞也不会说话,就让二人成了亲。您还别说,这二喜还真是个好女婿,忠厚老实,对凤霞也十分体贴,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是美满。只是福贵没想到,幸福竟然这么短暂,凤霞生产时大出血死了,留下一个男孩,取名为苦根。


福贵的两个孩子相继去世之后,妻子家珍也因为软骨病而撒手人寰,只剩下了他和女婿二喜和外孙苦根祖孙三代相依为命。几年后,二喜也在工地上遇难死了。年迈的福贵就把年幼的苦根接到了乡下和他一起生活。一天,福贵为苦根熬了豆子,便出去干活,哪想到这苦根因为太久没有吃到好吃的,吃了太多的豆子活活就被撑死了。

福贵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身边的亲近人一个又一个地死去,现在就只剩下他独苦伶仃的一人了,一个人就这么平静地生活着。独自一人的福贵觉得伤心又踏实。伤心的是亲人一个个的离去,踏实的是他们全部都是自己亲手埋的,接下来也不用再担心谁了。

可以说主人公福贵的一生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动荡,作者余华曾说过,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这就是生活,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苦难,正因为其异常艰难,活着才有了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所以说好好活着,好好生活,就是对自己最负责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