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刺猬

之前的文章提到关于《狐狸和刺猬》(收录于以赛亚•柏林​《俄国思想家》)。对于柏林的这本《俄国思想家》我没读过,所以只能度娘下关于《狐狸和刺猬》大概核心思想:

狐狸是一种狡猾的动物,它能够设计无数复杂的策略,偷偷向刺猬发动进攻。但每一次刺猬都蜷缩成一个圆球,浑身的尖刺指向四面八方。狐狸行动迅速,皮毛光滑,脚步飞快,阴险狡猾,看上去准是赢家。而刺猬则毫不起眼,遗传基因上就像豪猪和犰狳的杂交品种,它走起路来一摇一摆,整天到处走动,寻觅食物和照料它的家。尽管狐狸比刺猬聪明,但是在实际中屡战屡胜的却是刺猬。

这则寓言说明,狐狸知道很多事,但是刺猬知道最重要的事,而这足以使它能从狡猾的狐狸中逃生。

其实,人也可以划分成两种基本类型:狐狸和刺猬。衣赛亚·伯林便是从这则寓言中得到启发,他认狐狸的思维是“凌乱或是扩散的,在很多层次上发展”,从来没有使它们的思想集中成为一个总体理论或统一观点。而刺猬则把复杂的世界简化成单个有组织性的观点,一条基本原则或一个基本理念,发挥统帅和指导作用。不管世界多么复杂,刺猬都会把所有的挑战和进退维谷的局面压缩成简单的 “刺猬定律”。

刺猬定律告诉我们:专注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不去轻易分散自己的精力和资源。​

人人观点各不同开始​。

个人倒是认为人应该不能简单粗暴的划分成两种基本类型。人本身就是很复杂的综合体,仅仅尼采关于人性的问题就写了一本书,涉及人的方方面面,十分透彻和详尽。​​所以这里仅用一两个动物实例来说明人,我不是很认同。(拍砖也不认同)

看了一些论点和说法,我觉得核心问题无非是需要专一化发展还是,应该多样化发展的问题​​​。

其实完全没必要将界限划分的非常清楚。有些人适合多样化发展,而有些人则适合专一发展。但不管怎么发展都需要找出最关键的点!什么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最最关键和核心的。很多时候教育都是在有了前提后,去指导你的行为准则。但是很多时候,对于前提的设定和寻找的却很少体现。万事皆有条件,皆有前提。所以任何事情都是在特定的条件项下,去讨论和交流。

在没有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的时候,那么最需要做的就是试错,不停地尝试方方面面​,直到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当然这适合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去试错,和尝试失败。然后在失败中,分析得失,继续前行。对于工作的人来说,还是从可以做的方面入手比较好,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蔡志忠先生应该说绝对专一了吧,从4岁开始认定就是要画画,一直到现在。可是他的数学是很棒的,记英语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在年初看了蔡老在央视节目上的演讲和叙述。他其实也是在讲关于核心竞争力的事情。跟年轻人说了如何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静心去做的方法,其实方法也是自我分析和重新认知自己的过程。

再举个不专一的例子,达芬奇。这可不用说了,全才而且每个领域都有建树​。再说爱因斯坦,小提琴的水平是一流的。

其实会发现,很多人其实都是在朝狐狸发展,只是在某一个点上它是拥有刺猬的精神,​或者有些人是拥有狐狸的特质,而在每项兴趣爱好都加以钻研,其实我认为这就是刺猬精神!

不管狐狸刺猬到底孰是孰非,很多事情就是你喜欢做的事情,不去研究钻研,日后也成不了气候,但很多人是即使喜欢也只是3分热度,或者因为不科学,不正确的方法导致夭折。

这里其实还是可以拿健身跑步说事情。关键在于,思考,学习,再思考,再学习的过程。也许有人会说好辛苦,但这种辛苦应该是其他人强加到当事人身上的。很多时候当事人并不认为枯燥和乏味。相反他们在解决掉一个问题的时候是很愉悦的。

很多时候,比方说用于安身立命的工作,我相信,单一孤立的工种应该很少了。一个项目工作,就是涉及很多方面的东西,心理学,团队,项目管理,经济常识,专业理论中的方方面面,写作水平,逻辑思考能力等等,还能列举很多。能做到皮毛真的就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涉及方方面面!

​很多时候是拿着一份薪水干着一份工作,可是渐渐麻木的人很多。想干少、拿多、假多、还不用负责的活儿不可能有。在喝着茶,看着报,刷着手机还抱怨钱少的人,我可不认为真正思考过多少自己本职工作应该怎么做,以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话又扯远了!对于狐狸和刺猬的问题,我倒觉得不应该是分开孤立的,尤其是现在社会的多元化,以及获取知识资料的渠道很多,所以更应该好好利用这个环境,多面发展,然后从中找出一项深钻,让这一项可以成为树干。

心不能急,踏实做事,聚沙成塔而已。反过来就是思考全面,因为堤毁于蚁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耶鲁大学校长,社会心理学彼得·沙洛维在8月26日的耶鲁大学新生入学演讲上,提到了两种思考者和学习者,狐狸和刺猬。 ...
    聪明的乌龟阅读 716评论 0 0
  • 从优秀到卓越 关于刺猬的三环理论1.找到自己的兴趣,专注2.你的擅长3.找到驱动你的引擎,不断维持好奇心,要有刺猬...
    五宝粥阅读 290评论 0 0
  • 英国当代思想史家伯林爵士1953年出版了一册86页的小书,也是他一生中写得最好最有名的一本书——《刺猬与狐狸》。 ...
    刺猬岱宗阅读 2,170评论 1 2
  • 叹.问 为什么爱情总是走不远 希望总是一折就断 为什么感觉总是像风一样飘走 失望像一把残酷的剑 总是有穿行丛林的迷...
    耀坤Rosy阅读 155评论 0 0
  • 觉察日记+4/29+张妍+自保9号 梦里,一下飞机,被什么人扣压,说我犯了什么罪。我莫名其妙,却毫无办法。开始有人...
    尚灵心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