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中遇见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简缘

chapter 1

远远从小就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爸爸妈妈去北方工作,把只有一岁多的她留在了南方的奶奶家。

那是一个很大的四合院,典型三代同堂的大家族,远远从小就熟悉了楼阁上地板与皮鞋摩擦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在那样硕大的房子中,显得格外寥落。

打从她记事起,身边总是有很多亲戚。但似乎只有奶奶一个人看到远远就对她笑,还时常关切的问:“远远饿了吗?奶奶带你去路口的大毛摊子吃面。”

老宅子里其他人只是漠然的看着她,抑或者只是瞅两眼。

有一次,远远坐在大院子里看小人书,看到树上的鸟儿窝,她欢喜的一个人搬了凳子想去大树上看鸟儿。

远远不慎跌了下来,鲜红色的血从小腿上流了出来,染在了雪白的裙子上。

远远没有哭,她只是安静的坐在地上,仰着头看着来来往往的大人们。没有人注意到她。

他们没有看见我坐在地上吗?难道除了奶奶就没有一个人会来疼爱我了吗?不怕,我爸爸妈妈回来就有人疼我了。远远暗自在心里想。

每天下午三点左右,在巷子里,总是会有些小商贩子门的叫卖声。冰糖葫芦、芝麻糊、馄饨、三鲜面……他们叫得很响,骤然打破巷子里、老宅子里的宁静。

大人们有时会抱怨这份吵杂,但远远一点也不讨厌他们,她喜欢看着那些小贩们架着两头炉灶从巷子的这头叫卖到那头。

奶奶见远远这样,便以为是小孩子下午肚子饿,时常买碗馄饨给远远吃。每次远远都只吃一半。

她对奶奶说:“奶奶,我要留下一点,你帮我装好,等爸爸妈妈回来,吃远远留给他们的馄饨。”

奶奶总是很疼爱的替远远擦擦嘴说“好”。

chapter 2

爸爸和妈妈终于回来了,在她7岁那年。妈妈总是喜欢抱着远远,哼着小调哄她睡着。爸爸经常让远远骑在她的肩上,带她去公园玩。

可是他们很少一家一起出去。远远渐渐懂事,发现爸爸妈妈经常大声说话,每次并不知道是什么事。

爸爸经常气的一扭头便开门出去,远远只看见那扇门在太阳光下来回晃动。渐渐的,爸爸脾气大起来,开始摔东西,家里很多瓷杯子都摔坏了。那个青绿色的似竹叶的杯子,是远远最喜欢的,她亲眼看见它被爸爸从高空中摔下来,做了很难看的自由落体运动。

13岁那年,有一天回家看见妈妈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他们终于离婚了。

夜晚关了灯,远远躺在床上,听着韩红的那首《天亮了》。

“就是那个秋天,再看不见爸爸的脸……”爸爸,一个很具有神圣使命感的称呼,远远在从小爸爸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心底呼喊过很多次的一个词。那是一个具有伟岸双肩的人,是一个发生了天塌下来的他可以撑住的人。

泪水在黑暗中无声的划落。

远远怀念爸爸的双肩,背着她在公园里跑步,背着她将她举到滑梯最高处;怀念爸爸下巴上的胡茬,爸爸疼爱她时会用硬硬的胡茬摩擦她小脸蛋,逗的远远哈哈大笑。可是这样的日子,竟短暂的仿佛只在梦中出现过。


chapter 3

20岁的时候,远远在大学里认识了一航。看到一航的时候,他正拿把吉它在台上唱着齐秦的《迷路》。

那孤傲而富有灵魂的眼神引起了远远的注意。很少有人将那么狂野空廓的歌融为一体。斜背着电吉它的一航和远远的爸爸一样,有着伟岸的肩膀。

那天的校园演唱会,远远是主持人。一航下台时,擦身而过撞到远远,远远捧着的串词本洒落在地上,一航一边道歉,一边帮远远整理好串词本,递过去的那一瞬间,碰触到远远的手指。两个人同时抽回手,远远红着脸上台继续主持。

他们很快成为公众羡慕的一对。远远常常躺在草坪上,仰望着蔚蓝的天空,听着一航唱歌。

一航的英文也很好,配上木吉它,唱着很纯的英文情歌。偶尔远远也会去酒吧,看着摆弄着电吉它、流着很多汗,暴戾的唱着歌的一航,那个和校园里的男孩截然不同的样子,远远更喜欢酒吧里那个自由洒脱的一航。

毕业的前一个晚上,一航又带着远远来到了那片昏暗的草坪。他把远远的手放在自己的手心里。

他们来回在操场转圈,终于到了远远宿舍楼下。一航对远远说:“远远,酒吧的老板请我毕业后去驻唱,已经和我签约。我有工作了,等毕业了。我们结婚好吗?”

远远没有回答一航,她沉默了。

从小并没有得到太多爱,随之家庭破碎的她并不相信婚姻。她并不是怀疑自己和一航之间的感情,只是一种由衷的惧怕。

一航坚定地说“远远,我会努力让你安心!”

chapter 4

大学同学最后一次旅行,去的是西郊山里的度假村,三面环山,度假村临着一个天然湖泊。

在盘山公路上,车子开得很快。当他们还在欢快的唱着歌的时候,远远只觉得身体一振,便听见轰的一声巨响。

远远紧紧握住了一航的手,无助的望着他。

车子滚下山,车里尖叫声四起,远远只觉得头晕目眩,身体无法控制的撞在坚硬地物体上。

数十秒以后,车子落在了湖水里,远远惊恐万分,水迅速在车厢里满溢,远远无助地看着水漫过身边女同学的头顶。她感到自己的身体渐渐下沉……

突然,远远感觉到她被一个物体托举着离开了水面。

在水里,一航用他的双肩托起了远远。

当远远发现托举她的物体是一航,她的眼泪不住的往下掉,远远想起了爸爸的肩膀,她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游遍了市里的公园。就是那双伟岸的肩膀。给她安全感,又让她一夜之间从她的生活里抽离。

到了岸边,一航放下远远“远远,在这里别动,等我们把其他人救上来。”除了一航,系里十几个会水的男生,都泡在水里。一个又一个的把落水的同学往岸边转移。很快,110和120也来到了现场。

终于,落水的学生都被救上了岸。一航和另外一名男生,却因为泡在水里太久,上岸后昏迷在医院。

医院的病床上,远远一直紧紧抓住一航的手。“一航,你赶快醒来。”这一次远远没有流泪,她默默地坐在一航的身边,陪着他,唱着一首首他喜欢的歌。

远远一步没有离开过,她相信一航的心可以感应到。她相信一航很快会醒来。

第二天清晨,一航醒来了。看着趴在床边憔悴的远远。

“远远,你愿意嫁给我吗?”

“你醒了!”

“远远,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你把我这两天唱的歌,全部唱一遍,我再回答你”远远眼里噙着泪水,顽皮地抵抗着一航的追问。

“这是我的爱情宣言,我要告诉全世界……”一航大声的唱着,整个病房走廊里都能听得到他的歌声。

远远捂住一航的嘴巴,笑趴在一航的病床边。

“现在可以回答我了吗?”一航温柔地抚摸着远远肩头的长发。

远远笑中含泪的点点头。

“远远,我爱你!”一航仰着头对着窗外的阳光露出灿烂的微笑。


欢迎关注更多我的文字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听《高绩效教练》,虽然不足一个小时,但是能够深深的感受到文中所讲的关于用提问的方式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因为我...
    尹晓丽阅读 641评论 0 0
  • 翻着微博、突然看到了这个APP,内心突然一阵难受,几年前的我,很喜欢记录一些东西,好的坏的。 还记...
    爱双鱼的lili阅读 106评论 0 0
  • 首先感赏自己能够开始学习英语,每天都能坚持10分钟。知道要丰富自己。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从而改变孩子。感赏儿子能够主...
    默等月圆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