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难以改变的原因


一、意志与行动的关系

为什么人们不能依循自己的内心想法来管理自己?

为什么不能减肥成功,为什么不能戒烟成功,为什么不能看完一本书?

你是否认为失败是由于自己的意志力薄弱造成的呢?如果你真的这么想,那么我告诉你,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阻碍你改变人生的最大敌人。

人类的天性就有惰性,不承认自己的惰性而要依靠抽象的意志力来管理自己,一方面给自己带来心理上莫大的痛苦,另一方面对于你实际改变,没有任何帮助。

能够导出结果的只有行动,不管你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力,如果没有行动仍然不会产生任何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听到知识无用论的说法,因为知识也是抽象概念,无法把知识应用到行动中,就没有任何改变。


二、科学行动管理术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了行动分析学,只以行动作为一切判断的标准。1960年代,美国政府和企业广泛接受了这套理论,并形成了“行动科学管理术”。

核心理念是:一切结果都是行动的积累,行动是受结果影响的。好的结果是好的行动不断重复带来的,坏的结果是坏的行动不断重复带来的。

石田淳在《从行动开始》一书中,提到了一个方法:行动科学管理术。其原理来自行动分析学。简单的说,就是排除一切抽象的概念和无法测量的因素,只以行动作为一切判断的标准。

行动科学管理术所针对的内容必须都有科学依据,而且必须能够用数值来进行衡量。也就是结果和行动都是明确可见的、可衡量的。而意志、性格、心态等含糊不清的因素都被排除在外。

当我们说“那个人很努力”,“那个人很值得尊敬”的时候,究竟以什么为根据做出这种判断的呢?是性格吗?是态度吗?都不是,是我们所能看到的行动。

一个人连续365天,每天写文章,当我们知道这个行动和结果的时候,我们会说,他真努力,他的意志力真强。

也就是说,我们判断的依据是他的行动,通过他的行动得出他是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继而佩服他。


三、你之所以难以改变的原因

①行动是受结果影响的

想戒烟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意志薄弱所以戒不了烟。但是之所以人们会吸烟,是因为他们知道吸引可以带来“心情舒畅、精神放松”等让他们觉得舒适的感觉。如果一吸烟,就嗓子疼、难以呼吸、恶心呕吐等糟糕的感觉的话,他们自然不会吸烟了。

但是我们也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等严重的疾病,很多人也是为了避免出现这些结果才想戒烟。

这些不好的结果,并不是立即产生的,而且,也不是必然产生的。与很久之后不确定的结果相比,能够立即得到的结果,对人的行为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明知道吃甜品会增加体重却仍然打算吃甜品,也是因为同样的理由。增加体重是几天之后的事情,甚至有可能没有增加的这么多。与之相比,美味的满足感却是立即而且确实能够获得的结果。

诺比尔经济学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家卡内曼教授说过:“人类过于在意‘损失’,可能会舍弃获得更大利益的机会而选择眼前的利益”。他还指出,“人类在获取利益的时候会规避风险,而在避免损失的时候却甘愿冒险”。

对很多人来说,接受确定的损失是非常大的痛苦,获得确定的利益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因此在股票市场上,大部分股民多会采取“一直持有跌了的股票”和“立刻卖掉涨了的股票”的行为。

人类之所以不愿意接受确定的损失,是因为“不愿接受自己的失败”。在行为经济学中,将“已经支出且无法收回的费用”,成为沉默成本。

假如你从20多岁的时候,就以结婚为目的开始跟男/女朋友交往,虽然后来你隐约觉得对方有很多你接受不了的思想和行为,直到5年后,你才认清他/她的真面目。你本应该尽快的和他/她分手,却会因为“不想浪费之前交往的时间和感情”而犹豫不决难以做出分手的决定。

行动科学管理术引入ABC模型来解释行动与结果的关系。前提条件A引发行为B,这是必要的,但只有A,无法使行为B多次重复。但有了好的结果C,人们就会自发的重复行为B。所以,意志(A)是靠不住的,关键还是靠行动(B)。

当我们需要改变时,首先需要区分目标行为是需要增加的不足行为,还是需要减少的过剩行为。

过剩行为:吸烟、暴饮暴食等应该减少的,属于过剩行为。

不足行为:跑步和读书,明知道应该做好,但就是做不到的情况。

如果是需要克服过剩行为,我们可以采取的策略包括:一是消除产生目标行为的前提条件,二是使用替代行为,它能产生与过剩行为相同的结果,三是关注不行动带来的好处,把它写在纸上,反复阅读。

如果是需要增加不足行为,我们可以采取的策略包括:一是增加产生目标行为的前提条件,二是增加及时的自我奖励。


②认知偏差

当我们面对某个事实时并不会马上接受它。每个人都会通过心理上的“偏见”对事实进行过滤后才开始接受它。

比如有个人在我们面前摔倒,就算这个人只是不小心摔倒,但看到这一情景的人却会根据偏见做出这样的判断:

“看他那样子,一定是个醉汉把?”

“大概是在想烦心事不小心摔倒把?”

“是不是失恋了?”

不管哪一种判断,都是偏见。都是有色眼镜看人所产生的结果。但是,我们都没有觉察到自己带着名为“偏见”的有色眼镜。

再比如,你的同学与你在街上擦肩而过但却没有打招呼。明明那个人只是没有注意到你而已。但是你心里却会有“他是不是讨厌我啊?我是不是得罪他了?”的想法。

大脑中这些与现实不符的认知被称之为认知偏差。导致产生认知偏差的原因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思考方式:自动化思考,也叫做潜意识。

在我们的意识中,面对眼前发生的事情,会不断产生与事情毫无关系的思考。据说每个人每天会出现700次自动思考,这些思考中,有些是清晰的,有些是模糊不清的。正是因为这种思考,使我们产生了认知偏差,从而陷入认知的误区。

这种认知偏差, 常常会让我们有“我被讨厌了”“大家嘲笑我”“只是我运气不好”“反正我不行”“我肯定又会失败”等念头。这一切并非事实,但你却坚信这些都是事实,结果就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因此,当你想要实现某种目标,应该把焦点放在行动上。只有行动起来,才会发现自己好的地方和坏的地方,以及应该改善的地方。至于改善的方案是否有效,是需要通过行动来进行判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