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

我承认,我真的是奔着对续集的期待去看的这部《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

时隔三年,光是冲着吴秀波和汤唯的名字,这个续集就足够吊人胃口了。

去之前我没有看任何预告片段或者海报宣传。直到电影开场,还在想象导演会如果演绎这个续集,是续写这对银幕CP的幸福生活,还是平地再起波澜?

文/桃之夭夭大白菜

但很快,随着电影开场,所有的幻想破灭了。整部戏里既没有北京,也只字不提西雅图,此刻的吴秀波可能还是第一部里的风度翩翩,眼神融化所有冰雪的吴秀波,而此刻的汤唯,早已经失去了第一部里可以给男人所有完美的幻想。褪去华丽的衣衫,取而代之的是标识性的黑丝袜,黑制服,普通的就像平常在茶室、饭店或者洗浴中心能见到的那种,一模一样。也许是为了凸显人物的真实性,还有许多抽烟的镜头。

在大牛的想象里,跟他通信的这个“短发小姑娘”应该住在伦敦中西二区。人生充满各种小幸福,偶尔失恋,喜欢泡图书馆,而现实生活中,她,只不过是一个在澳门赌场里讨生活的女孩子。

上一秒还在赌场情场里摸爬滚打,下一秒就捧着《查令十字街84号》45度仰天,变成了咖啡店里的文艺女青年,这个结合了文佳佳和萧红气质的新人物叫娇爷。

娇爷的名头不是随随便便来的,幼时随父亲移民到澳门的她,多次眼见父亲因为赌博输钱被高利贷堵门讨债,甚至生命受到威胁,15岁那年的雨夜,手持砍刀将父亲救了出来,在一群成年追债者的包围下,为父亲杀出一条血路。

这个场景,让我联想到电视剧《红高粱》里周迅饰演的九儿,因为父亲赌博欠债把母亲卖给曹家,母亲经不住羞辱上吊自杀,九儿为了救母打算放火烧了曹家的房子。一样的泼辣刚烈,敢爱敢恨,豁出性命也要救人的少女,却又真实的让人心疼。

不是所有的少女都有备受呵护的公主命,真的。就像,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拥有童话结局一样。

倔强如娇爷,这样一个生活在边缘的女子,活的却并不轻松,幼时父亲欠债被追杀的悲惨遭遇,欠债还债还债欠债的无限循环,让她立下绝不欠债的誓言。赌场公关的身份,靠赌客的小费过日子,让她从来没脱离窘困和潦倒。

但,生活再难,也难不过情路坎坷。

一开始是在赌场遇到老同学陆毅,一个学霸天才型人物,运用概率理论在赌桌上换得财富,娇爷对他无比信任,在他身上下了大赌注,希望能借此翻身,可是谁会想到陆毅和他的学霸团队居然输了,而且输光了娇娇借来的整整一百万。而更让人觉得心寒的是这个天才在输光了钱之后对她说的那句话:“这钱,是你借来的,按说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

这个帅气迷人的天才,就用一句轻飘飘的话打发了娇爷,把自己完全置身事外。多像现实中随处可见的渣男,遇到问题只会当缩头乌龟,把伤痛和困难都留给女人。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恶心和愤怒。

可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回家的路上娇爷哭的稀里哗啦,但看到债主把自己和凌姐的家门口泼满红油漆,又送来小孩子进行软威胁时,娇爷妥协了,她决定答应富商王志文,陪他去拉斯维加斯跨年。

王志文土豪又多金,不时来赌场作乐,在生意场上和赌场游刃有余,也随时对娇爷进行暗示与挑逗。赤果果的玩猫和老鼠的游戏,可她却当了真。

我记得电影里有个细节,一次他赌钱赢了不少,随手递给公关的她十万筹码当小费,她大喜,伸手去接,可对方手一缩,接了个空,尴尬无比,对方再次递过筹码轻轻一笑,她讪讪收下,却又不得不说谢谢。生活里,男人挑逗女人,多半是为了调情,而这个多金男,除了调戏,还让我感觉到对女性的一丝丝轻蔑。

在拉斯维加斯,她陪他赌博,他听她讲15岁拿砍刀的故事,一句“你真让人心疼”让身披铠甲的她卸下防备,哭的泣不成声。因为之前从来没有人对他说过这句话。

一夜滚床单的热闹,可能换来一夜滚钉板的惨叫。

这是电影里娇爷的金句,也是活生生的讽刺。

交出自己的身心后,娇爷以为自己遇到可以依靠的男人。身背巨大债务压力,决定向这个土豪求助,谁知对方竟如儿戏般给她开出一张二十万的支票,并提出让姣爷陪他五天,每天开二十万。很明显,这一次姣爷的全心付出,在情场老手那里,只不过是又一次的交易。

套路玩的深,谁把谁当真。动什么都不要动感情,可偏偏,姣爷是动了感情,付出了真心。好在她还有本事,用这20万的支票当了本钱,去赌场赢回了欠债,并将这20万重新还给了王志文。如同一个响亮的耳光甩在对方脸上,决然的从这一段感情里抽身而出。

教授,你看过海鸥捕食吗?一群海鸥绕着海岸飞啊飞啊,看准了水下的鱼,收了翅膀,一猛子就扎下去,那样子根本就是寻死。自由落体似的掉进水里,不管不顾,就如同爱情,只不过,有的满载而归,有的一无所获。(姣爷)

重新回到赌场一个人继续打拼,一年多来与“教授”的通信,让姣爷觉得,那个从未见过面的笔友渐渐成了离不开的朋友,一个人孤独的时候,总有好多的话要向他倾诉,她很渴望能跟对方见上一面。无时无刻不在想象对方的模样,直到有一天,她在赌场的休息区看到了一个手捧《查令十字街84号》的诗人。那一刻,她甚至把诗人当成了一直通信的“教授”大牛。

她陪他走了好多好多的路,说了好多好多的话,在诗人的文艺国度里,她这样世故却又单纯的小女孩真的太不一样了,她以为这次遇到了真正的爱情,可是现实却再一次被讽刺。

陪富婆客户赌牌,却眼见被称为“老公”的诗人祖峰来为富婆披上外衣。

姣爷点燃了一支烟,听诗人说起,自己这个圈子里的朋友在生病住院时,都不得不靠读者和朋友的捐款才住上了医院,诗人的年代已死,经济基础才能决定上层建筑,所有的解释都显得苍白。

一根烟抽完,姣爷转身离去,告别了诗人,重新恢复一贯的平静。

疼吗?疼,总是疼得撕心裂肺的,可要是不再试,你又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最对的。

兜兜转转许多圈,不断错过,又不断遇见下一个人。电影里的姣爷是幸运的,书信的因缘巧合,让她最终找到了对的那个人,故事是童话的,但是他们俩平凡世界中的挣扎却是真实的。

如电影里的经典台词一样,暗透了才能看见星光,只有向死而生,才能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爱是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也许就在下一个转角路口,遇见,那个Mr RIGHT。




作者桃之夭夭大白菜,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