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包裹下的灵魂,显示出你内心的几分赤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第三周,我读完了蔡崇达的《皮囊》。刚开始读,就被他的故事所打动,每读完一篇,心灵的某一处像受到了猛烈撞击。那力度很大,大到结尾帷幕落下时我脑海中的回放戛然而止,怅然若失感油然而生,一股热流汹涌而至,湿润眼眶。

文字的魅力在于读别人的故事,自己也身临其境。以文字助攻想象力,到作者的过去走一遭,替他去再去经历一次,也让自己体验一把不一样的人生,因此感触也最深。身为一名读者的幸与不幸,在于我们不必亲身经历书中的苦难与绝望,可单单是阅读,就已经足够让人深切感受到每一个人物表达出的喜怒哀乐,却只能在一旁哀叹,无能为力。也许是我年纪尚轻,资历尚浅,不足以畅谈人生,可那又何妨呢?人终归是要成长的,因为一些事,为了某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皮囊》,怀念亲人的几篇文章令人唏嘘;叙述友人的部分使人惊叹于命运的多舛;也有写作者对成长的感悟,是经历了磨难后人生态度的蜕变。

写这本书时,作者的内心是伤痕累累的,他在一层一层揭开那段艰难而痛苦生活的旧伤疤,重新回忆,每一个细节,每一次情感的聚集,累积,迸发,他记得每一个矛盾的起止点,再过一遍当初,

他在后记中表达自己如今看到了年少时不曾看到的另一种境遇,也许是那个阶段太苦了,只想拼命让家人过得更好,但当所有一切都挺过来之后,他回想起父亲手中那一张脸的部分被摸得泛白的自己的照片,恍然明白他并没有给到父亲真正想要的陪伴。

为了拯救这个偏瘫的家庭,拼命地工作挣钱是他唯一能做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拼命保住那座父亲健在时修的房子不愿被拆的执着情感当中,隐匿的是那个年代里最真挚最特别的爱情。

我是个不相信有神明的人,但如果信奉神明可以让在失去至亲后不至于因为失去而心神不宁,那么我愿意陪她一起相信。

作者的母亲在丈夫去世后,四处奔波为求得丈夫能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疾病缠身过得舒适,作为儿子他看得出来所谓“巫术”不过都是骗人的把戏,可是母亲却坚定的相信神明让她与父亲再次相见,这种坚定让她心甘情愿为爱情做最后的奔波与安顿。能看到母亲因为安顿好父亲而露出的开心笑容就是最大的幸福。

阿小和阿小,同样的名字,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陪我们一起长大的人在时间的洪流中被四处冲散,隐忍着陌生境遇遭受的所有悲痛活出自己的精彩。

厚朴这个名字与hope看似相连,可是一种找不到自己的希望谈何开始,靠想象支撑的生活是可悲的,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在哪一刻所有的希望会轰然倒塌,年少时的伟大梦想早已是空中楼阁,一直都是空想和一腔热血在强撑着。

阿太洒脱的人生观让我明白所有的人不过拖着是一具皮囊在世间行走,灵魂的相撞才算是两个人的相遇。“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阿太的话,我也记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赤诚之心,皆于灵魂相见。



我是澹一,取自成语“敬静澹一”,“澹”有安静、淡泊之意,“一”则为专一。

我享受独处的时光,也期待灵魂的相遇。别回眸,末班车要开了,澹一在这里等了你很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次微笑,用微笑的面具代替。 一次次握起的拳头,变成无处安放的慌张。 嬉皮笑脸好像能为我抵挡一切外伤,能为我带来...
    完美的小胖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孩子是上帝派下来的精灵,点亮每一个阴暗的角落,孩子的世界,那么清纯与明亮,如若春风吹绿青草。 一 ...
    文芯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