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给别人自己都没有的东西

      过去两年多,因为社区梦想课堂这个公益项目,业余时间和腾讯志愿者协会的小伙伴发生了众多交集。

      印象中,他们经常披星戴月,微信朋友圈晚上九点到凌晨这时段,经常欣赏到从腾讯大厦附近不同角度拍摄的璀璨夜景图。偶尔那地方还闹停电,“开心的人们,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停电的九点钟,不用写家庭作业了!” 大概率事件~“感觉已经开始习惯了周五晚上提需求、周六就提测的生活”,  “昨天下午1点来公司,没写申请加班,认为大概4、5点就可以回去。现在看来,我想的真对。第二天早上4、5点回去”。凌晨马路K歌“南山南,趁夜归”,或者放上一张滴滴等车半小时不到图,“呵呵哒,还是走回去吧”。

圣诞节夜晚鹅厂里好忙

      但是,加班加点的忙碌并没有影响他们对生活的敏锐感知~

      “要是问我感受是什么……那就是不要老是在群里讨论什么存在跟非存在,否定与再否定了……聪明的人开创技法,智慧的人树立流派,伟大的人诞生思想……否定他人之前,还是先想想自己建设了什么。所有领域都是这样。”

      一直惊叹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有那么高的公益热情,也许就如腾讯急救队的天游所说“先想想自己建设了什么”,是他们许多人的初衷。

      自己做的急救小先锋培训PPT中,用了四张腾讯急救队的小伙伴16年在桔钓沙海滩抢救溺水中年男的照片,对他们是仰慕已久。后来和急救队负责人江卓舟一起吃面,谈社区儿童急救培训合作,才知道这个企业内的急救队,有几百号志愿者,内部培训授证考核非常严格,经常参与公司内外的急救公益活动。两年来的多次合作,真的感受到他们的“严谨专业”,还有一种特别的温情。第一位做急救培训搭档的建芳,当时是周末上课,带上了女儿,让她和社区的孩子一起上课,虽然女儿在场,但全程没有影响建芳做急救导师的认真。

建芳和女儿

      今年年初,认识了腾讯急救队的另一位“女汉子”付佳,也叫兔兔。她和天游一起报名,我们三人负责周末给蛇口一社区的孩子上课。上课前,我们三人未曾见过面,兔兔说“亲,其实到下周三之前,我已经都预计好了10点下班……”,看她和天游忙得连电话集体备课都凑不齐时间,就在群里发了讲师分工备忘录,大家各自准备。上课前一天晚上凌晨12点左右,兔兔急性肠胃炎发作,上吐下泻,紧急给我们留言,天游和我都让她好好休息。结果第二天早上10点,她感觉好一些,还是硬撑着从宝安赶到培训的社区,教孩子们练习心肺复苏,说是“言出必行”。如此拼的女孩,真希望有人帮忙好好照顾她。


兔兔


天游兔兔最佳柏档

      一直觉得男生感情往往比较内敛,和熊孩子相处怕打不开,但另一位急救拍档郜伟却让人意外,后来看他的朋友圈,经常流露细腻的一面~

      “办公室与电脑待久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一起,才感觉到生活---一个不加班的闲逛的周日下午。”

      去年底,我们结伴去给宝安一社区的孩子上急救课,上课前,看着跑来跑去、活泼异常的孩子们,郜伟有点担心两个小时的急救课,自己搞不掂这些熊孩子。但课后,孩子们却喜欢上这位认真的大哥哥,纷纷跑过来和他拥抱,场面好欢乐。

      除了与急救队的合作,这两年给社区梦想课堂输送大量志愿者讲师的是腾讯社交网络事业部(SNG)的志愿者协会,光是17年,就有77位小伙伴,为深圳社区的孩子们带去355课时精彩的课程,挤出他们工作外的时间和社区孩子们玩转不一样的梦想课程。

      曾问过在海湾社区上《梦想剧场》、《绿色小卫士》的邓恢,为什么喜欢给孩子们上课?他说之前支教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在乡村学校初见的陌生孩子,上了一堂课后就会马上和他们熟络起来,孩子们单纯的内心总是让他很温暖,特别是做了爸爸后更有体会。

邓恢老师的眼神好温暖

      一次和之前负责公益合作的边旭开玩笑,这些给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大多是未婚的男生女生,把走上讲台甜酸苦辣的第一次献给社区梦想课堂,和熊孩子相处也许可以积累丰富的奶爸奶妈经验。记得孩子们喜欢的明明老师第一次参加讲师培训勇敢挑战试讲课前,还忽闪着大眼睛问我“什么是绘本?”,相信上了一学期的绘本课,她讲绘本的本领未来有一天一定会派上用场。

明明老师和孩子们在玩啥?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除了众所周知的演讲才能,还有一个特长“讲故事”。未卸任前,经常抽空在白宫草坪给一众孩子讲绘本,据说《野兽国》是他最拿手的故事。所以讲故事,并不是女生的专长,在腾讯的男生中,就碰到过几个非常棒的讲故事高手。萌萌的姜利老师16、17两年都在社区讲绘本和戏剧课,是位擅长引导孩子们思考的男生,他说“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的课程理念,已经活学活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啦!”

姜老师上课孩子们好踊跃

      记得17年3月,冷雨菲菲,在沙河街的讲师志愿者培训中,有一位冷静寡言的男生,刚开始有些担心如果他去给孩子们上课也是那么酷咋办?分小组演练绘本试讲时,他报名作为小组代表,讲那本临时抽中的从沙河街图书室借来的绘本。

      故事主角,是一只住在地下的小老鼠,鼠爸爸、鼠妈妈怕它遇到危险,一直让它呆在地下的鼠洞里,不让它去地面玩。小老鼠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一天傍晚,它终于有机会偷偷溜出鼠洞,爬上地面,恰好看到夕阳西下,晚霞满天,小老鼠坐在洞口,陶醉在有生之涯第一次遇见的美景中……

      他讲故事的时候,教室里非常安静,听众们也许都想象着,自己就是坐在那只小老鼠旁的同伴,和它一起畅想鼠生的梦想。

    这个叫方旭楷的男生后来在17年里为星河街社区的孩子们上了33课时的绘本课《我和你》和好玩的《梦想剧场》。

说自己是孩子头的方老师

      当时听完小方老师讲故事,脑海中跳出一句话:

      你不能给别人自己都没有的东西。

      有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没有心情去关心别人,这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善良,而只是我们自己内心有空洞,需要东西来填䃼,而当我们内心感受到丰盈的爱与力量时,我们才会把同样的爱辐射出去,并象磁场一样,吸引更多的同行者。

      由于经常跑去腾讯大厦附近谈合作、做培训,连带爱上了他们办公楼旁边一家西北面馆的特色小吃甜醅子。虽然上周去时那家面馆已经遗憾地消失了,但不妨碍今后想念这些合作过的小伙伴,如怀念那喝起来酒香浓郁、青稞软糯耐嚼的甜醅子。


      走过的路,见过的人,会记住他们的故事,最后成了我们共同的宝藏。

致敬

      每一位真爱梦想社区梦想课堂的志愿者讲师。给予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更重要。感谢志愿者讲师们,让孩子们看见每一位老师充满❤️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