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和魔鬼的斗争

花倦琳琅(图片来自网络)

文/花倦琳琅

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尼采

01

我是尘世间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凡胎肉体,我受依附于我之上的灵魂支配。

在我记忆所能追溯到的远方,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在一个似乎不同寻常的夜晚在睡梦中在一群人的慌乱之中,被奶奶抱走。她被折腾醒了,吵着闹着要回自己的家,奶奶拿她最爱吃的麻花哄她。

第二天,她醒来,顾不得洗脸吃饭,就急匆匆一人往自己家跑。路上,她听见在门口闲坐的老奶奶自言自语地说:这是发生什么事了,这姑娘走的这么匆忙......

小女孩回到家里,看到妈妈躺在炕上,本族的一个太奶奶抱着一个婴儿坐在炕的一角,她告诉小女孩说,这是你的妹妹,快来看看......

这是我记忆能到达的最远处,那一年我四岁,我甚至还不知道有灵魂的存在。

六岁那年,我上了学前班,知道了很多规矩。乖乖如我,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从来没有意识到“我”的存在。直到我知道零食很好吃,直到我开始想要很多东西,我开始怀疑“听话”的意义。

后来,路过卖零食玩具的小摊,大人问我想不想要时,身体里有两个声音,一个说非常想要,另一个想都不想就脱口而出“不要”俩字。于是大人点头欢笑夸奖,说真懂事。这时,一个天使模样的灵魂为众人的夸赞洋洋自得,一个魔鬼模样的灵魂缩在角落里暗自神伤。

从此,天使和魔鬼在我的身体里,跟我一起成长。

02

他们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总是搞的我左右为难。高中的时候,有一个戴着眼镜高大帅气的男生总是默默地在远处注视着我,我有些心动。

天使怒不可遏地说:你瞎想什么?你不知道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吗?你要是考不上大学,你怎么对得起辛辛苦苦供你上学的父母,你怎么面对众人期盼的眼神?考不上大学,你的出路在哪里?考不上大学,你的人生就完了!

仿佛考不上大学,世界末日就来了一样。

魔鬼风情万种地说:跟随自己的心走吧,豆蔻年华,青春可贵,稍纵即逝,莫负此情,莫负此心,莫负此生。你们可以一起考大学,即使考不上又怎样,天涯海角,还有什么比你们在一起更有意义吗?当了这么多年乖乖女,你就不能勇敢一次吗?

仿佛成全了这段情,人生就完满无憾了一样。

十八年了,我一直跟随着天使一步步走进最好的初中,保送最好的高中,难道这一次我要听魔鬼一次吗?我多想听魔鬼的啊,可是,可是.....可是我不够勇敢。这么多年的勤学苦读,我不敢冒这个险。

终究,我什么都没有理睬,顺着天使指给我的道路走向了大学。

03

挣脱考学的枷锁,自由来的猝不及防。

这么多年,我受够了天使的束缚,心里总觉得亏欠魔鬼的。于是,我顺着魔鬼的意,让我这个身体舒舒服服,睡懒觉,看小说,泡网吧,视功课如儿戏。

天使的微弱的声音会偶尔在耳边响起:你不能这样下去了,你这是堕落,堕落!

周围的亲戚长辈也会语重心长地提醒:在大学里千万要学好英语,将来毕业走向社会才会有优势;你要是喜欢写作,就多写,争取发表,这也会为你以后找工作加分的哦;不要荒废了这四年,这是你人生最美好的四年......

每当这个时候,我也会清醒一下,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可是都坚持不了两天,就在魔鬼的诱惑下放弃了。

魔鬼笑嘻嘻的说:你干嘛呀,这么用功,你不看大家都在玩吗?你再这样下去会没朋友的。再说了,你考个好成绩将来就一定能找个好工作吗?青春短暂,及时行乐吧,哈哈哈哈....

那四年,我都在魔鬼的怂恿下,浑浑噩噩了四年,最可笑的是,我竟然奢望魔鬼可以带给我不一样的璀璨的生命。

直到毕业,直到毕业后的很多年,我才知道,魔鬼剥夺了我生命中多么价值连城的东西

04

工作了这么多年,去年突然有一天,我厌倦极了,我讨厌这样的自己,我怎么就变成了若干年前我发誓死都不会变成的人呢?

此时,我看到天使瑟缩在昏暗的角落里,奄奄一息,用她仅有的力气,对我说:一切还来得及,行动吧!

于是,我开始重塑自己,我开始向着自己年少时想成为的那个人靠近。

有句话说“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我看书,写字,运动,学英语,记手帐,每天早上5点起床......

我喜欢现在的我,这个奋斗并快乐的我。

回首往事,真心心疼那个一直不曾实现初心的自己。

幡然醒悟,当年那些亲戚长辈对我诉说的或许正是他们的懊悔。然而,现在当我看到家里小一辈的孩子对我的忠告无动于衷时,我就看到了当年那个傻乎乎的自己。

05

记者问“篮球天才”科比·布莱恩特:“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科比竟然反问道:“你 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科比自答:“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也不太清楚。但这没有关系,你说是吗?每天早上4点,洛

杉矶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

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在一首诗里说:“清晨4点没有人感觉舒畅。”

我想,在科比的身体里也同样有天使和魔鬼两个灵魂吧,天才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总能控制自己的身体跟随天使的脚步,拒绝魔鬼的蛊惑。

尼采说: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天使与魔鬼的斗争,其实是自己跟自己的斗争,一直以来,阻挡自己前进的其实都是自己。

茫茫万劫,四海八荒,愿我们都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