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国制造业TOC实战宝典》的介绍与思考

TOC(Theory of constraints)是瓶颈理论的代称,由以色列物理学家高德拉特(Eliyahu M. Goldratt)博士创立,是与精益生产(Lean)、六西格玛(6Sigma)齐名的管理改善工具。之所以立足制造业,作者有为“中国制造2025”在理论上探求答案的想法。本书较于之前关于TOC的翻译书籍如《目标》、《仍然不足》除了浅显易懂,突出了如何就中国的实情来运用TOC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提出企业的瓶颈实质上是观念瓶颈,虽然有一些形而上的味道,但深入追究确实有道理,没有观念的突破,不会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也难有创新的思路产生。对于企业面对很多看似矛盾的问题,作者提出应该仔细分析矛盾存在的假设,并且很多时候会发现有许多矛盾存在的假设是不可靠的,这样所谓的矛盾性的问题也就不再是矛盾。

对于TOC在世界500强效果很好,在中国却水土不服的原因。作者认为:人们期待照搬成功理论、解决方案以及一些成功案例的措施,而忽视具体情况的差异,自然会水土不服。理论的精髓不在于其提炼出的管理定律以及解决方案,而在于理论思想以及思考过程。管理定律和相关解决方案都是在管理思想的指导下,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通过逻辑思考得出的。这一提法类似于我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法,同时也类似《逻辑思维》提到的阅读名人传记也不在于我们复制别人的行动方式,而在于思考名人是如何将自身的发展切入到那个时代的,从而我们也能顺势而为,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机会。

TOC认为:人们常被冲突所困扰是没有从共赢的角度来看问题导致的,这类似于要与打不赢的敌人做朋友的思路。而达到共赢的效果,有一条路径可以借鉴:多做缓解彼此痛点的事情,勤于制造彼此的嗨点。对于改革后人们出现疯狂的表现,首先应该反思改革的措施是不是不人性,毕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注意区分核心问题与一般问题,从而合理分配注意力;局部的优化是否有助于整体绩效的提升,需要认真对待,局部的情况可以用来参考而非作为准则。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例如目前大学生面临的很多地方需要补课的情况,而时间是有限的,只有抓住核心来突破,才有可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有效产出”较于成本会计,更能客观反映盈利能力的情况。这一点突出的表现:并非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或服务高于产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就会赚钱,因为企业一开工就会有支出无论淡季还是旺季。需要瞄准绩效只要的三个指标:净利润、投资回报率和现金流量,考察经营活动对其的作用效果来评估成败。

TOC的核心就是系统的考虑问题,梳理系统找出所有的瓶颈,通过逻辑思考,锁定真正的瓶颈;然后采取措施维护瓶颈的高效运转,目的在于使系统整体的效力提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复此前的流程,需要一直优化瓶颈。类似于一条铁链的强度由最弱的一环所决定,一家企业的产出也由最弱的一环所决定。基于TOC核心思想,提供了聚焦五步:首先要找准目标,系统思考。找出系统的瓶颈——挖尽系统的瓶颈——迁就瓶颈——打破瓶颈——回到第一步,避免思维惰性。

作者透过自己的从业经验,探讨了企业经营的目标:对于企业经营的终极目的是包括盈利,并且是持续盈利的一组目标。企业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拥有能持续开发、服务客户并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的人才。就个体而言,现在人要避免中年危机,也确实需要打造自己的赚钱能力,并且是持续赚钱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终身学习。往往人们不愿意学习,是没有看到学习之后的好处,而只关注于学习过程的痛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看完电影,回到公寓,在楼下的院子一个小男孩和小女孩坐在花圃的边沿,那时候是下午四点,阳光不刺眼,不热烈,给高大的柠...
    种羊的小面包阅读 99评论 0 0
  • 海洋量子号经典回顾 超级小兄弟
    幸运仙儿阅读 144评论 0 0
  • 宗璞的《红豆》是一个有关革命与爱情的故事,它讲诉了在北平解放前夕,一位名叫江玫的女大学生与一个银行家少爷齐虹之间...
    01cbf6f8ccf2阅读 12,715评论 2 3
  • 即便我并不认为《极盗车神》可以称得上“佳片”,不过我还是推荐你去看一看。这部电影本身也有足够多的好评,烂番茄有足...
    THOWSANDS阅读 546评论 0 0